今天報紙描述,維也納因為疫情所致,整天封鎖在家,攝取咖啡量已上升至每人每日攝取量最少"二杯"!這樣的攝取量果然不負維也納是咖啡之城的盛名呀!關於咖啡,維也納的咖啡文化眾所皆知,甚至201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將維也納的老式咖啡館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這兒有著太多著名的咖啡廳與太多文人哲士在裡頭的故事,但是這一切是怎麼開頭的呢?是誰讓維也納陷入如此美麗的咖啡文化呢?那麼,就必須找出維也納第一家咖啡廳來。

Erste Wiener Kaffeehaus

Alpenverein: Rotenturmstraße 14

走在內城的Rotenturmstrasse會發現一棟特別的紅色建築物,在中世紀時這棟建築物是由鑄幣大師/法官Hans Rockh所有,但這位法官在1408年時,在Lobkowitzplatz廣場因為煽動罪被皇帝利奧波德四世處決,接著房子就由亞美尼亞人Johannes Theodat所有。而這位出生於土耳其的亞美尼亞商人也是非常有才,他幫皇帝解決了鑄幣不足的大問題,為了感謝他,皇帝特別賜他20年的「咖啡專賣權」。(古時的專賣權還真多,鹽可以專賣,原來咖啡也可以。小時候,我還以為只有菸酒才可以被專賣咧)於是,1685年起他便在自家住所前賣起了咖啡。但是,1717年他 涉入了歐根親王的間謀事件(鄂圖曼土耳其之戰),之後便搬到威尼斯此生不再踏入維也納。今日的小咖啡館 DanielMoser 就位於舊咖啡館之原址。

Rotenturmstrasse

在這家咖啡館的後面,走入希臘區(至於這一區,還有許多故事可以分享),還有另一間很特別的小咖啡廳,窗咖啡廳(Fenster Cafe),只能外帶,沒有坐位,在疫情嚴峻,咖啡館與餐廳都不能迎客之際,這家頗具風味的窗咖啡館反倒是大排長龍,很推薦該家以甜筒裝的濃縮咖啡,搭著內層塗有巧克力的甜筒,喝著濃郁咖啡之際,還有嚐到巧克力的香甜感。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又到了盛產莓果的季節,看到超市滿滿香甜的草莓,忍不住抱了一整箱回家。有了草莓、藍莓、紅莓,似乎 Pavlova就在跟我招手!於是,快手完成。(真的很簡單,手作時間不超過十分鐘)

莓果 Pavlova


這一道澳洲、紐西蘭(兩國迄今還喬不定究竟是哪一個發明)為了歡迎俄國芭蕾舞名伶 Anna Pavlowa 而發明的甜點,不管加上任何水果,造型如何任意發揮,都能有著芭蕾自由跳躍的美感,最是適合宴客結尾之際,主人想要得到訪客驚呼歡騰聲時端出。

螢幕快照 2021-04-12 上午10.21.07.png

食材: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rennesselsuppe


小孩每每郊遊回來,如果帶著紅腫的雙手與雙腳,就知道他們又去草地上翻滾,然後一不小心就接受了咬人貓(Brennessel)的親吻。從此,為娘的我也學會了,一見此草就要閃。

wild Brennesseln

草天一到,四處空地都是咬人貓!

今天在朋友的指點下方知,原來,此草是最佳春天湯膳,而且只要用滾水燙過,完全不會讓皮膚發癢。重點是煮食的方法,就如同菠菜濃湯一般簡易。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9098.jpg

圖1: Mölker Stiege


只有在這樣的特殊時分,維也納這個城市才能真正屬於維也納人。街道上沒有了一車車戴滿觀光客的遊覽車,老城區不再有拿著小旗的導遊和身後滿滿好奇眼神。看起來這場瘟疫送給這個城市的一份很是特別的禮物,「獨享時光」。

mölker.jpg
圖2 Mölker Bastei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巷弄裡的幸福 Schaumrollen

就如同台灣的「騎樓」,維也納也有她特別的建築特色「Durchgang」(通道)。三五棟合在一起的建築物,中間的中庭相通,讓住戶可以經由這些聯在一起的中間通道,直達二邊的大路。

Durchgang 入口 Durchgang 內充滿小酒館和個性小店  IMG_0397.jpg
在這些通道中,往往都藏有很多個性小店、小酒館、手工藝品店,不是熟客不太會走進來,所以幾乎是當地人限定的美好浪漫空間。
今早走入Der Raimundhof中的通道,這個通道是以演員Ferdinand Raimund為名,這裡也是他的出生地。他生於1790年,他在der Josefstadt的劇院首演,1817年至1830年在Leopoldstädter劇院演出,1821年起擔任導演,從1828年至1830年接任管理職。1823年开始,他透過魔術獲得成功,他的作品而後成为奥地利民間戲劇的經典作品,他成功地將「當地色彩」與「詩般的美感」,「浪漫主義」以及「巴洛克式的舞台魔術」相结合。(是古代的大衛考柏菲嗎)

🎩
走在這般魔幻的中庭,也不經意地發現了 🧁 魔幻般的好吃甜點 Schaumrollen,不是第一次吃到這種甜點,但這家店裡,新鮮有機雞蛋現打的蛋白霜,再加上當場現烤的酥皮,一切的結合成就了甜美滋味,這無疑是這輩子吃到最好吃的 Schaumrollen 🍮

Adelheid 還有各種甜點 新鮮雞蛋能成就所有美好甜點 一個人在忙活著的老太太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chlagober, Steiermark

 

在Covid 19 封鎖期間,一切都顯得那麼不一樣,孩子大把時間待在家上網課,餐廳好像陷入永遠無法再度開啟的無限輪迴中。儘管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我們一家四口還是得把日子精彩的過下去。每個周末的健行,就是我們試圖維持正常的一種生活方式。畢竟,走在樹林裡,寂寥與蟲鳴鳥叫的包圍,在這裡一切都如昔正常運行著。惟一的差別就是少了山坡上的小酒館 Hütte,所有食物我們都得自個兒事先準備,各種火腿、起士、麵包、水果通通都是健行途中的最佳伴侶。

只是,這一次回家發現了被遺忘的小意外,兩顆完全轉黑的香蕉,孩子說什麼也不肯碰這色相不佳的水果。有智慧的老媽如我,馬上決定將香蕉化身為磅蛋糕,雖然賣相不佳,但這種熟度完全是最佳甜點食材。

食材: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rib.jpg


終於等到有機肉品到貨(基本上一個禮拜到貨二次,必須自取),還順手帶上肉品料理專書,記得朋友曾大力推薦這本書的廚師作者也是她的厲害朋友,買了這本聽說其威無比的料理書,今天就從「豬肋排」開始,畢竟來維也納這麼久,一直找不到我們魂牽夢縈的多汁豬肋排。
我無法形容這豬肋排的美味,只能借用兒子的評語: 如果滿分是十分,我一定給這道料理12分!哇哇哇!高於滿分二分,並且在半小時之內連汁都不剩,這樣的食譜一定要來分享一下。

食材: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早說過咕咕霍夫是維也納的經典甜點,不管是在宗教節慶或麵包店裡,隨處,都可以見到她的美麗身影,當然啦,買一個美麗的模型也是絕對必要的。
既然,她是自古羅馬時代流傳下來的甜點,隨著時間的變化和地域的區隔,這麼棒的甜點自然有了各種變化。
除了之前介紹以酵母製成的麵包體葡萄果乾咕咕霍夫(來自羅馬時代的甜點 咕咕霍夫),今天再來一款更簡單省事的起士咕咕霍夫,其實原本的食譜是要用優格,冰箱裡正好少這一味,沒想到用cream cheese 起士也是很搭。


 

cream cheese mit white chocolate Gugelhupt.jpg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Fiaker Gulasch

匈牙利燉牛肉Gulasch

 

食材:

帶筋牛肉    1 公斤

洋蔥        1 公斤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MG_4913.jpg

 

愛在瘟疫蔓延時,2021年的此刻,維也納繼續封鎖著,甚至政府今早決定再延長到二月七日。

在這種時刻,所有商店關閉,惟一可以逛的也只有超市。然而,居住在這樣有感受的城市,豈能因這一場瘟疫讓時間白白溜走。即便在零下 2度的此刻,這個城市依然美麗,所有的故事與歷史依舊充滿韻味。穿上最暖的衣、最厚的襪,起身前行。

這是維也納城內最美的階梯「Strudlhofstiege」,在1910年時建造完成,距今已然一百多年,但風華不減。這個美麗的階梯是由 Theodor Johann Jaeger所設計,並由當時的美男子市長  Karl Lueger 
     所監制。這個市長也是我之前提到,是一戰前反猶太的主力人物,而法蘭茲國王當時也多次否決了他的市長任免案,一直到爾後,擋無可擋,才只好勉強答應了他的市長(1897-1910)一職。他的反猶太政策導致許多猶太企業無以為繼,包括極富盛名的薩赫飯店 Hotel Sacher,但他對維也納市政的許多貢獻也是無法抹滅的,例如電力系統的現代化、市場現代化等,他為維也納能夠成為未來400萬居民的歐洲大都市的功能而做足準備。

文章標籤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