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2.jpg  

在餐桌上見到小朋友細心的將青菜一條條從白飯中挑掉,該是所有媽媽心中的痛,媽媽此刻心理一定嘀咕著,寫數學考題時有這樣細心那該有多好;看到小朋友因為缺少蔬食,嗯嗯困難,在馬桶寶寶上咿咿呀呀叫,當娘的心一定更痛。

 

早在小朋友出生之初,我就惶恐著會有這樣的景像會在自家餐桌上演,因此孩子還在喝奶階段就已努力翻閱專家名言,希望能夠在孩子飲食習慣建立的四歲黃金期前,走對的路,少一點這方面的困擾。努力之下的收獲還不錯,至少二個小朋友直至現在對於食物的種類接受度頗高。

 

說實話,看了那麼多專家建言,對於“挑食”這檔事,父母可做的可分為三個層次,了不起吧,看到都可以“層次”來界定!這下子可以與大家來分享一下:

 

最高的層次,也是最難以達到的境界:「廚藝的提昇」。九星名廚Alain Ducasse的兒女,應該不會有挑食這檔事吧,他們的三餐時光應該都在美食雲端感受。這檔事,真的是得要天份、努力和認真才達得到。不過,如果真的廚藝有差,我們這些平凡媽媽還是能在食物的外表、形狀和配色上下點功夫,至少以“媚”來爭取孩子們的青睞。

 

第二層次,簡單達到些:「身教」!如果爸媽自己都是酷愛重口味的外食族,那麼孩子的飲食習慣也一定會跟著受影響,畢竟決定正餐的都是父母所以父母的認知與習慣對孩子的健康有決定性的影響。然而對我言,所謂的身教可不僅止於以身作則,在餐桌上與小朋友們對食物的閒聊也是身教的一種(這應該是另一種“道是非”,只是,是道食物的是非,女人的天性嘛)。而我最常使用的就是恐懼訴求,畢竟曾經修過的廣告學一定要好好發揮,例如,不吃海帶就會少碘,少了石碘就可能會得粗脖子病,可怕吧;不吃蔬菜,沒有纖維,腸胃不會動,不會蠕動就會嗯嗯不出來;多吃菇類可以防癌……。這一套恐懼訴求用在單純的學齡前孩子身上,非常管用,不但照單全收還會在學校用來“唸”其他挑食的小朋友喔!

 

第三層次,如果我們講的小朋友不愛聽,聽不進去,那就請別人來講給他們聽,這就是繪本的功用。繪本之妙就是在不知不覺中把正確的飲食觀念灌輸到小朋友的腦袋瓜中,以下幾本就是曾經在我家扮演重要角色的繪本:

 

1.     多多什麼都吃

小狗多多不挑食什麼都愛吃小朋友不想吃的青菜胡蘿蔔豆腐通通都給多多吃可是多多卻愈長愈大,大到變成巨狗,這該如何是好呢透過孩子和寵物小狗的互動想像讓孩子了解營養均衡的重要性

2.     愛吃青菜的鱷魚

種菜的農夫在河邊撿到了一隻小鱷魚,每天都以各式各樣的青菜餵他。有一天鎮上來了個醫生,他檢查鎮民的肚子,發現有人的肚子會發出咕嚕咕嚕的怪聲,有的小朋友便便大不出來,只有小鱷魚最健康。原來是因為小鱷魚愛吃青菜,所以肚子裡有很多綠色小超人可以把壞細菌趕光光。

透過鱷魚,帶領小朋友明白吃青菜的好處,動物化的角色扮演,讓小朋友更加願意接受綠色蔬菜,是一本很適合學齡前親子共讀的童書繪本。

3.     不吃東西,會發生什麼事

這是一本適合小學生自己閱讀的知識圖書,透過漫畫式的導讀引導小朋友了解食物與自身的關係,例如不吃東西會發生什麼事情?不喝水又會如何?倉鼠阿貝吃什麼?小狗又吃什麼?書中以繪圖真實的圖片讓孩子看到一些自然界生物和農業的真實情形

4.     愛吃水果的牛

是「愛吃青菜的鱷魚」作者另一好作,這次的場景來到了森林。在一座長滿水果的森林裡住著一隻愛吃水果的牛牠每天都吃各種好吃的水果日子久了就變得健康又強壯了有一天主人和鄰居們都感冒了大家都倒在床上呻吟很不舒服幸虧有愛吃水果的牛提供大家各種好喝又營養的香蕉牛奶、蘋果牛奶,大家才回復昔日的健康從此以後大家都了解多吃水果的好處而變得和牛一樣愛吃水果了

簡單的故事與豐富的色彩很能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針對討厭水果的小朋友來說是一本很容易接受的繪本。如果能在講完故事後,再做個內含各式新鮮水果的果凍,讓孩子在沒有直接吃到水果的狀態下逐步接受水果,這又會是個更棒的進階嚐試喔!

Mix Fruits Jelly.jpg  

 

5.     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美國著名繪本畫家Eric Carle的著名作品,毛毛蟲從蛋孵出後,一路吃個不停,從蘋果、梨子到冰淇淋、蛋糕,甚至一度亂吃導至肚子痛,還好最後回歸健康飲食,吃了鮮綠的葉子才讓他肚子不痛,而後蛻變成美麗的蝴蝶。
這可真的是一本經典好書,從七八個月到二三歲的孩子都會喜愛,書中不但繪製了各式各樣的食物,還能在同時讓孩子對一週間的星期順序和數字有了概念,是本可以一唸再唸也不厭煩的絕佳好書。

 

6.   我絕對絕對不吃蕃茄
跟著著名卡通查理與蘿拉走到食物世界,看聰明的哥哥查理,如何帶領妹妹走入想像中,把胡蘿蔔想成是外星球來的橘樹枝,馬鈴薯泥說成是富士山頂上的白雲。關於想像,對學齡前兒童而言,絕對是歡樂加分的不二法門,真的能夠讓吃飯這件事順利百倍呢!

 

7.   Yum! Yum! 我愛吃
用顏色建立孩子均衡飲食的觀念,歡迎來到白色精靈村,這裡的鹽、糖、胡椒、昆布、柴魚乾等,都是令人胃口大開的大功臣,但是這些味道到底怎麼產生的呢?書中用了可愛的漫畫造型介紹了許多健康食材呢!不管是畫風或內容,都是非常日本風的一本可愛繪本喔!  

 

8.   獾爸便當店

相對於以知識性的食物營養介紹,這本書相對而言是以情感導向來教導孩子感恩食物。透過獾爸每天用心準備每一道便當的過程,讓孩子感受到每一份餐點其實都是煮食者的用心與愛心,吃飯時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幸福的時刻。

 

 

基本上,只要能夠在這三個層次上稍加著墨,小朋友都能輕鬆養成不挑食的好習慣。但這一切還得要身邊所有成年人的共同努力,如果父母堅持住了,但祖父母卻總是忍不住孫子的任性而稍加讓步,那一樣是很難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正如同所有的教養守則,所有的觀念與規矩都需要周邊大人“一致性”的貫徹才會成功,大家一起加油了!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