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971.JPG IMG_9003.JPG IMG_9041.JPG IMG_9044.jpg IMG_9095.jpg  

記不記得子敏的小太陽裡有寂寞的球,三十年後,自己當了爸媽才發現我的小家庭裡也有一顆寂寞不被了解的球,Luke,他就是那顆球。

比起哥哥的好脾氣,他的倔強和偏執常考驗著我的耐性。

哥哥生氣的方式很有原則,很容易摸清楚要如何跟他溝通。例如,原本說好要去看球賽,突然有事不能去,他一定會不開心,不說話、走路跺步走,但好好跟他講,說清楚原因,其實他很容易就能理解,對於生氣這檔事,他也忘得很快!真的是船過水無痕!

但事情發生在弟弟身上可就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例如他喝不完的巧克力牛奶,哥哥好心幫他喝完,他可就會大大生起氣來,又哭又鬧的,就算你立刻泡一杯一模一樣的飲料補給他也不行,他一定要原先那一杯,但那就像灑出去的水一樣,破鏡又怎麼能重圓是吧,最後他的大哭尖叫都只會把全家人的情緒逼到角落,搞得我們當父母的只能使出極刑,用更強烈的聲音和家法伺候。可憐的他一定不能理解,為什麼事情發生在哥哥身上都能好好解決,遇到他,大家脾氣都變得好差。

要睡覺了,他一定要媽媽陪在一旁才肯闔眼,而且還不能在旁邊的書桌做事,一定要陪著他躺在黑暗中,直到他入睡。不僅如此,每每睡到半夜,他“一定”會睜開眼睛“檢查”枕邊人是不是媽媽,如果不小心是哥哥或老爸,他一定會哭喊著要“換貨”!早上起床時更是另一番折磨人的時刻,即便知道媽媽就在房外忙早餐,他也一定要媽媽進房陪伴著他度過整個甦醒的過程,不然就哇哇大哭直到你屈服。明明走三步路出房門,就能看到全家人在餐桌上吃早餐,他卻硬是要用哭的方式喚你進去陪伴。

對這一切,一開始我只能以星座解釋,或許愛家的巨蟹,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戀家。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才又有另一番見解,「一個會撒潑哭鬧的孩子,其實是很無助的,因為他們得想盡辦法,讓外界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一個會大哭大鬧的孩子,其實是沒有自信的,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無法平靜下來,得靠外人來滿足自己的需求。帶領孩子面對失望生氣,從以話語溝通開始!」這也和這幾天幼稚園老師所講的不謀而合,老師細細觀察發現Luke在聽故事或上台說故事書時隔外的專注,更能以超越同齡的邏輯感來講述,老師更進一步建議我多創造這樣的空間與機會,讓他培養更大的自信心,或許就能改善目前哭鬧的現象。

常在夜晚裡想著,Luke是上天派來讓我增長智慧、考驗EQ的,如果我能夠好好的把他教養好,相信人生一定能夠進階到另一個全新境界!(苦笑....)

 

順便紀錄一下2013年開學時,老師為他做的成長紀錄,小子略長一點點,身高卻愈來愈放慢,要多多運動囉!

年紀:4歲3個月
身高:103公分
體重:17.9公斤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Luke 挑戰 身高 體重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