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yo     
在生命中你有沒有遇到影響一生的老師?有沒有人是你內心一直感念,卻在許久的失聯後有種近鄉情怯的懦弱?

時光要回到三十年前,剛升上小學高年級的鴨子心裡比誰都還要忐忑不安,因為三四年級班上一群常拉著老師領子嗆聲、又會不時霸淩弱小的頑皮男同學們,讓她對學校生活討厭極了。好不容易熬到高年級,終於可以藉由重新編班有個全新的開始,然而,這份新的啟始會是好的嗎?不安,害怕....然而,一切的問號都從遇到這位老師畫上了休止符,亦或,該說是有了驚嘆號!

鴨子遇見的是怎樣一位老師呢?很不一樣!在學校,他認為中文的好壞深深影響著每一個人。因此,每天要求著一篇詩詞的背誦,二年下來,全班都會背好幾百首唐詩宋詞了!不管你功課的好壞,但大夥都一致愛上了古詩詞,沒事,全班還愛來班個詩詞接龍,看到隔壁班瞠目咋舌的表情,大家更有勁了。

下了課,老師還常載著一車滿滿的學生回家,吃完師母準備的晚餐,寫完功課,忙碌晚歸的父母親才各自將孩子接回家。有了傑出表現,到了期末總結,老師會自掏腰包,請大家去吃牛排,一人點一套絕對不馬虎,對那時代的老師而言,絕對是不小的負擔呢!

善於發掘璞玉長材,又是他與其他老師不同之處,班上有個男生,從小一到小四始終扮演著隱形人的角色,什麼叫做隱形人呢?就是不太愛說話,沒有什麼朋友,功課平平,不太好但也不至於糟到需要特殊指導。總之,就是個走在人群中可以沉默以進的孩子。但是,這位老師就是有辦法找出孩子的特長,老師發現了他數理的資優,讓他藉由一次次的課堂發表展示獲得無限的自信心,不過短短幾個月,看得到男孩的眼神中開始有了閃亮的光彩。甚至,在畢業前,原本不善言語的他,竟然還能上台發表政見,當選國小自治市市長呢!誰能料到,一個害羞安靜的男孩能轉變為台上能言善道的星星,能從茫茫人海中的無言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瞧,一位好老師對孩子的人生能有多麼大的改變。

這位老師對鴨子的改變也是同樣的巨大,她開始養成日日寫文章的習慣,喜歡窩在圖書館看一本接著一本的書,喜歡上學,沒學過音樂的她竟然也能大膽的站在司令台上,每天早上還負責指揮著全校學生高歌。直到三十年後的今日,她依然記得那一段陽光燦爛的日子。如果,她對自己能夠有那麼多一點的自信,這段日子絕對功不可沒。然而,畢業後就像所有的同學一樣,大家陷入洪流中,陷入天天補習的中學洪流中,淹沒了,接下來的日子,也就只將對老師的感念放在心裡,讓時間流繼續帶著人生前進,感謝,繼續留在心裡。

91eeda0519514054511d52d621b976b7  

然而,上天總是會有最是巧妙的安排,三十年後,祂安排了另一種重逢。在外漂泊多年的鴨子終於帶著孩子回到這片土地,牽著孩子上學的第一天,就在班上見到了一位很是令人心疼的孩子。原本和母親一起生活的他,前一年媽媽得了癌症,到天堂當天使了,小小年紀的他只得搬起行囊,投靠祖父母。每次小朋友們依在媽媽懷裡撒嬌,總是看得出他眼裡的受傷。很雞婆的鴨子總是會在接小孩時特別為這個小男孩多準備一份點心,看電影時拉著他一起同往,心裡面覺得跟這孩子有一種特殊的緣份,而這孩子也挺特別的,看到鴨子媽媽來也喜歡偎個二下小小撒嬌,或是緊緊抱著好久好久,好像媽媽又回來了。

就說上天的安排總是人們意想不到的,原來,這孩子的祖父就是鴨子常不經意想起的那位老師。誰能料到三十年後,有這般的重逢呢?原來,看到孩子第一眼的那份熟悉感....緣自於此。鴨子心裡感謝著上天的安排....
                                                  yoyo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師 感謝 教師節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