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246.JPG  

到美術館也或能夠養成對藝術正確的知識能力,也或能夠提昇對美的價值觀。小時候的我們,印象中並沒有那麼多的藝術展覽可參與。但是近幾年從米羅到莫內,從雷諾瓦到夏日爵士派對,台北幾乎每個月都有熱鬧多元的藝術活動。我從不期許孩子能夠看幾場展覽就變成了不得的藝術家,至少我沒有給這樣的細胞基因嘛!但是透過各種活動參與,小朋友可以看到其他大師是怎麼樣看世界的,更重要的是特別的展覽往往可以開啟他們另一種思考的方式。像是最近北美館的「徐冰:回顧展」,就是一場很不一樣的展覽,最大的啟示非關美感,而是思想上的大擊破!如果你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父母,想試著讓孩子跳脫一般思考的窠臼,那麼你一定要帶著孩子到北美館走一遭。你會從他的作品裡發現事物的多面向,創作是如此,人生亦是如此。只是,平常的我們太照著規矩行事了,腦袋都給僵化了!

 

 

IMG_6226.jpg  

徐冰有著很特別的思考方式,將創作的物件,從二維空間化入三度 四度空間,作品「鬼打牆」便是最有趣的幻化。任何凹凸不平的立體物件,都可以透過版畫的拓印,轉換成平面的紙本創作,這道理我懂,但“長城”,這誰想得到?!這個作品是他和學生朋友與當地農民,以一個月的時間拓印一個烽火台的三面與一段城牆,北美館大廳即布置這件拓片畫面,實際長度加總長達32米。混雜自然風侵雨蝕和人為歷史構築的長城。立體的建築竟然經由拓印變成平面藝術,但透過現場的擺置,卻又立體起來,這中間思想的流轉甚妙也。

 

IMG_6237.JPG 關於文字,他有著很異樣的想法,1986 年徐冰萌生了製作一本「誰都讀不懂的書」的想法,而為了強化作品的荒誕,徐冰一絲不茍地製作這本《天書》,並模仿漢字的造字規則編造假字,共造了 4 千多個字, 最後印成 120 套,每套 4 冊,並收納於河北老木匠特製的核桃木盒裡,上圖為《天書》。 另外,他在機場轉機等待的漫長片段看到牆上的各種指示圖,也有了創作《地書》的靈感,相對於無人能解的天書,地書則是人人皆可依圖釋義! 下圖就是一張張的《地書》。

IMG_6262.JPG  

 

還有下圖的《虎皮地毯》,全是由50 多萬支香煙插製而成,在展出現場仍可聞到煙草味,而觀者從地毯的一端走向另一端時,也能看到虎皮色澤的變化。能夠有這般的創作,全是作者對香菸的色澤觀察,透過不同角度的審視,讓觀者能有驚奇的發現。

IMG_6252.JPG IMG_6253.jpg  

 

而整場最是讓小朋友驚呼連連的作品就屬下圖《背後故事》,正面瞧明明就是水墨山水畫作品,但一到了後頭,哇,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原來徐冰將乾枯植物、麻線等材料重新鋪排,並巧妙利用美術館 1 樓落地窗,將繪畫轉換成大型玻璃板燈箱裝置,創作出《背後的故事:煙江疊嶂圖》。

原本,中國的水墨畫最無法表現的就是“光線”,然而偏偏這個作品卻是巨型的燈箱作品,透過“光線”營造空靈詩意的山水景象,這不又是一種創意的極至表現嗎?

後記:參觀完展覽,坐在B1的咖啡廳,喝著拿鐵,在陽光下仰頭欣賞這件作品,是絕佳的觀畫地點喔!

背後故事冰的回顧展走一遭,震懾於這位藝術家勇於解構尋常事物的勇氣以及他對事物細微度的觀察。畢卡索曾說我從不尋找我只是發現。」生活的確有許多事情可以被發現,就看觀者是否有那份留心。

除了作品的特殊性外,他也是一位活在時代裡的創作者,許多的作品都是與時事息息相關,文革、911事件等都能在他的作品中見著蹤跡。他曾說:「我的本事就是:緊緊抓住時代生活,時間進入現代,我就是一個現代藝術家,時間步入了當代,我就是一個當代藝術家;時代把我拋到海外,我就成了一個國際藝術家。今天的中國是最具試驗性的地方,我們活在其中,就應該成為一個最具試驗性的藝術家 。」張翡倩說的好,“徐冰將異於日常生活感知與邏輯慣性的藝術形式縫綴在作品中,每一次的創作都是對文化內核的逼近,他提供觀者一種衝擊,但衝擊後旨在打破現有思維的框架,觸發更多連鎖反應與理解的維度,回顧藝術家的先難後獲是沉重卻堅毅飽滿的。

小朋友參觀藝文活動,對年紀小小的他們而言,每一趟的旅程都是一次的探險,如果能夠善用各館的資源,往往都能夠帶給孩子更多的收獲。其實,很多的美術館、博物館、展場都有安排親子導覽的時間,負責導覽的人員事前都對各展有深度的研究和培訓,甚至也與創作者有過面對面的座談會,所以他們對於各作品都能有較深入的理解。尤其是負責親子導覽的人員,他們更是善用孩童能夠理解的詞彙和角度,帶領著小朋友進入藝術的世界。如果父母們了解藝術,很好,你可以親自跟小朋友暢游在每一個展場中。如果你像我一樣,有帶領小朋友認識世界的熱情,卻缺少了這份專業與理解,那麼不妨善用每一個展覽所提供的資源,相信你們的每一趟旅程都能有著豐碩快樂的回憶。

 

徐冰作品相關解說連結:

徐冰的〈天書〉和〈背後的故事〉作為主體的自我覺察  http://guavanthropology.tw/article/5719

焦點:不用筆墨 光影重現烟江疊嶂  http://artemperor.tw/focus/372

藝術是一面誠實的鏡子──專訪中國藝術家徐冰 http://www.mottimes.com/cht/interview_detail.php?serial=252

 

徐冰:回顧展
2014/01/25 - 2014/04/20
親子導覽
地點:1樓展區。〈每場導覽時間約60分鐘〉
週間導覽時間:週二、週四上午場10:00-11:00、下午場14:00-15:00
假日導覽時間:週六、週日上午場10:30-11:30、下午場14:00-15:00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