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06.JPG  
隨著假期的來到,一場場兒童電影接連上映,國際兒童影展也在此刻登場。

我們一家子一向喜歡看電影,而且看電影還有所謂的家庭儀式,只有完整的儀式才能讓看電影這件事至臻完美。而儀式也總是讓Zach和Luke對看電影這件事隔外開心,因為他們知道接下來可以期待的是什麼?能夠得到的又是什麼?他們也願意為此在日常生活上特別努力。

IMG_8094.JPG  

這就是我們家看電影一定要做的事項:
1. 看電影一定要帶飲料和心愛的肉桂吉拿棒 Churros 。(食譜連結: 電影良伴 Home-made Churros   )
2. 主題曲很重要,Zach每次看完電影一定要求透過Youtube重覆吟唱,順便練個英文。
最近家裡最常被魔音穿腦的歌曲就是冰雪奇緣:Let it go! (媽媽聽到耳朵長繭,真心希望let it go)
3. 討論:這個儀式是小孩子最熱愛的,說也奇怪,看完電影後的一個禮拜,他們的腦海總是被劇情盤據,問題總是一個接著一個來:花豹為什麼能爬上樹吃掉泰山的爸媽?蜘蛛人裡的八爪博士為什麼要奪取能源?冰雪奇緣裡的姐姐為什麼不理踩妹妹?


Tickets.jpg     

今年是第一次參加台灣國際兒童影展,說真的,對主辦單位的用心頗為讚賞。不但架有網站專頁“台灣國際兒童影展”作詳細的影片介紹,在會場還有專人導引,在每一場電影的簡介中有基本的年齡分層索引,對影片內容更有補充能力索引(例如補充幽默感、補充同理心、補充包容力等),讓家長清楚的了解內容主題來作電影的選擇。甚至在會後,也有老師擔任主持人,帶領著孩子就影片內容作進一步討論,讓孩子對影片想要表達的意念更為清晰。

很棒的影展策畫,電影演畢後的問答會題目也設計得相當簡單易懂,讓小朋友可以有很棒的發想,更能教導父母怎麼樣在每一場精彩的電影結束後能夠和小朋友有更進一步的交流。

這幾年下來,愈來愈發現事後與孩子的聊天過程日顯重要。像這一次影展裡的“小小相撲手Chikara"就很能引起兩個小男孩的討論。

媽媽很高興的問:你們有沒有覺得片中的小男孩很勇敢,為了成功拚命努力著?
Zach:有哇,他好努力喔,放假都一直在練習!喜歡他最後講的那句,“還好事前有努力練習著”。
這正好反射著Zach目前練鋼琴的處境,每次遇到瓶頸就覺得很煩躁,但一旦能夠衝過那個關卡,事後的滿足感又總是讓他覺得先前的練習很值得。
Luke:哪有?影片裡的小男孩一直哭一直哭,哪有勇敢?
這也剛好講到他自己目前的生活課題,Luke在家裡很容易因為小事不順而嚎啕大哭。
但Luke的回答也反射了媽媽平常對他的評語,小朋友沒事不要一直哭,有什麼好哭的,勇敢一點。看起來,他把媽媽的話聽進去了,所以他把不哭勇敢這二件做了聯結,所以哭泣等於負面的不勇敢。所以再往下推論,他始終無法達到正面的勇敢,這是不是他一直對自己沒有自信的原因?是不是我的價值觀影響了他對自我價值的認定?要不是有經過這場電影的洗禮,要不是有這一場小小的母子閒聊,我怎能從他的話語中找到困擾很久的癥結點。

透過電影的場景,或多或少總能引起孩子的共鳴,或許會讓他想起自己現在遇到的問題,或許能讓他看到其他人的感受。陪著小朋友一起看電影就像是陪著他一起探索這個世界,看的過程有哭有笑,但更重要的是感動後的時刻,把握記憶猶新之時和他們聊聊天,藉此,我看到了他們看世界的方式,也看到了自己教養上不足或需要修正的地方。從電影看世界,看自己,收獲無限多。下次找機會,和孩子一起進電影院吧!

IMG_4114.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