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Crumble Bar 4  

你們家是否曾經有過Terrible two的孩子?很讓人捉狂吧!講道理也聽不懂,他不是尖叫,就是大哭,簡直要把媽媽逼入 terrible 30s 。這樣的場景在我們家經常發生,只是這個Terrible Two的狀態一直不肯結束,戰火的連線已經通達Terrible Four,並且坐四望五,等著聽牌?!

每次遇到小惡魔現身的場景,我就更加確信孩子是上天賜給我練修養的,喔彌陀佛呀!今天,他想要玩發出音樂聲響的玩具,但哥哥正在寫功課,我們請他等待一下,等哥哥寫好功課再一起玩,不能照著他的心意,於是小惡魔再度現身,先是又哭又鬧,接下來就霹哩趴拉說出許多傷害人的話語。不過,仔細想想,這是個沒有自信的孩子發出的求救。每次,當他遇到難關,或許是跟手足之間的爭執,或許是學習上的困難,他都先認定自己一定無法解決,所以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大哭,如果大人來處理的時間太慢,那接下來就是尖叫,這是一種求救,也是他發洩情緒的出口,但是這樣的發洩並無助於解決現況,只會讓他對情緒控制愈來愈無法處理。

家有生氣小恐龍  

好不容易等他不哭了,我們母子手牽手一起做了這個不容易失敗的脆皮奶酥蔓越莓蛋糕(在此刻,有著脆弱的孩子在旁,一切“只能成功不能失敗”,食譜一定要好好選,認真想)。在製作的過程中,他終於可以平靜下來,可以比較清楚描述他的心情。他說,他好生氣,好生氣,好想打人,可是不敢,所以只好說出惡毒的話讓我們生氣。好吧!媽媽有時候也會生氣,也會氣到爆炸,只是媽媽會把生氣的話放在心裡,不會像你那麼直接啦!不過,你讓我聯想到書裡面的小恐龍,恐龍嘛,又不會思考,生氣時亂吼亂叫也是應該的囉!說這個故事給你聽是讓你知道每一個人都可以生氣,可是,我們可以不要那麼憤怒,趁著做出來的蛋糕大成功的開心當下,我們順便練個靜心功:「1 2 3 4 5 我不要生氣,深呼吸...呼!」練了二三次,好像還頗有效的喔!

這一個脆皮奶酥蔓越莓是個超級簡單的食譜,不但很難失敗,決對能夠增強小朋友的自信心,還能在手作的同時,緩和暴衝的情緒,瞬間讓工作台成了聊天台喔!

【脆皮奶酥蔓越莓蛋糕】

材料:
長型烘烤盤一個
奶油            1 條 (約等於115公克,置室溫軟化)
中筋麵粉      1又1/8 杯
黃砂糖         1/4 杯
一般燕麥      1/2 杯再加1大匙
鹽               1/4 小匙
蛋               1 顆
蔓越莓果醬/一般果醬   1/4 杯 (加1/2大匙水稀釋)
新鮮蔓越莓/其他莓果  數顆
糖粉            1 大匙 (灑粉,裝飾用)

作法:
烤箱預熱175度,烤模鋪上烘焙紙防沾黏。
1. 混合麵粉,糖,1/2杯燕麥,鹽。
2. 電動攪拌機調至低速,(1)加入奶油和蛋。
   攪拌期間要確認底部的麵粉也要刮起,充份攪拌。
3. 加入一半的麵糰在烤模底部,再鋪上一層果醬。
4. 剩餘的麵糰揉成一小球一小球,灑在頂層,其間隨機將1大匙燕麥灑上,增加香脆口感。
放入烤箱烘烤40分鐘,頂層呈酥脆微焦就可以享用囉!

Flour In.jpg  麵粉最好以刮刀刮平,以求量的準確度。

Egg.jpg  打蛋時不可直接加入,先置於其他容器,確認新鮮,以免使用到過期蛋。
(一顆老鼠屎 壞了一鍋粥 同理)

 

dough.jpg攪拌時要不時將底部的麵粉刮起來,確認充份混合。

Ready for bake.jpg  
其餘的麵糰,揉成一小撮一小撮,鋪在最頂層,最後再灑上一層燕麥會更香脆可口。

 

Raspberry Crumble Bar 2.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