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介紹     

小時候最討厭吃便當菜,經過長時間二度蒸煮,打開來的青菜都變得暗暗黃黃的,還一定會帶著一股淡淡的不新鮮氣味,怎麼形容呢?說不上來,但只要教室外開始飄來這樣的氣味,我就知道中午吃飯時間到了,值曰生該扛著鐵欄子去拿大家的便當!這,應該是所有五六年級媽媽們小時候的共同記憶吧喔喔!不小心透露年紀了)!但如果讓現在的你選擇,你還願意吃那顏色暗黃又失去清脆感的青菜嗎?

答案,當然是“不~”囉!就像我們幼時一般,我們的小朋友在吃飯前最先看到的也是青菜的顏色與擺飾,能夠有鮮豔的顏色和漂亮的擺盤,從視覺第一印象就搶得領先高分,接下來要吸引他們張口吃飯就不是件太難的事! 

但除了視覺第一印象外,我還常會進一步帶小朋友來趟食物之旅,相信我,只是多花十分鐘的時間讓他們了解食物,但卻會深深影響他們一輩子的飲食習慣,這樣的時間投資絕對超划算!在食物之旅中,我們打開任意門在土裡尋找根莖類,在樹上找果實....,這時繪本和圖片就能發揮無限功能,讓孩子們在有趣的故事裡認識食物。

最近發現了一套非常有趣的食育繪本,小奈奈系列,而今天就從 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 這一本帶著小朋友來見識美妙的蔬果世界。

這是本可愛的日本童繪本,小奈奈跟我們的小朋友一樣,喜歡薯條漢堡,但卻總會把便當裡的青菜撿選出來不吃,還好她有個很會變食物魔法的奶奶,會帶著她一起逛市場,在廚房裡變花樣,把每一道青菜都幻化為好吃料理。而最神奇的是....今天我們要把書裡的食物帶到餐桌上,讓好吃的美味料理不但在書裡瞧得見,還能跟著奈奈奶奶的步驟,讓漂亮美食出現在餐桌上! 這也是這套書籍最神奇的地方,不像其他童話繪本,書上的好吃好玩都只能瞧瞧,默默流口水,這套書還附有很簡單的食譜,讓大家都可以一起動手做做看。

紅蘿蔔介紹  
圖:猜猜看,紅蘿葡是長在樹上的果實,還是土裡的根莖植物呢?你們會磨蘿蔔泥嗎?一起動手做做看!

我們選了書中的食譜之一:神祕米飯,來給小朋友一個大驚喜,原來他們最最討厭的紅蘿蔔也是可以一口接一口的!我們從認識"紅蘿蔔從哪裡來?"揭開序曲。它是長在樹上的果實嗎?還是土裡的根莖類植物?呵!原來有一半以上的小朋友都搞不清楚呢!原來就是不認識嘛,難怪難以愛上。所謂,相愛要從了解開始。 對人是如此,食物亦然也。

好好吃的蔬菜飯   好好吃的蔬菜飯 2  
圖:書裡奈奈奶奶清楚的教我們怎麼做晚霞飯

接著,我帶來了多功能刨刀,讓孩子們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刨刀,什麼樣的刀面可以造成什麼樣大小的食物,畢竟學習如何正確使用器具也是生活重要課題之一,讓小朋友除了書本上的知識外,能夠學習生活,讓他明白生活裡有更多面向可以豐富人生。

對我來說,每當遇到壓力,能夠遁入廚房做菜,做自己喜歡的食物,那段專心一致在食物烹煮的時間,總是能夠讓壓力減輕。但如果,孩子的生活都被唸書這檔事佔滿,不懂得藉由做自己喜愛的事舒壓,那麼生活必然會艱難許多。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喜歡帶著Zach, Luke玩廚房的原因,媽媽好想把讓我快樂的事情跟你們分享,希望你們有一天會明白,長大會碰到好多好多困難,再怎麼樣,天塌下來還會有更高的人替我們頂著,困住了,那不如就休息一下去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情。有時候,一轉念,事情就不會那麼大條了! 對吧?!

那麼,大家就洗洗手,跟著我做小奈奈的好好吃蔬菜飯“晚霞飯”
食譜:
白米    2.5杯 (洗淨)
水       3 杯
紅蘿葡 0.5根(削成泥)
柴魚粉 0.5包
吻仔魚 1/4 杯 (洗淨)

作法:
1. 白米洗淨,加入水,浸泡在水裡30分鐘。
2. 加入紅蘿蔔泥,吻仔魚,柴魚粉,用電子鍋正常炊煮。
3. 帶著彩霞餘韻的美味晚霞飯就完成了。

晚霞飯製作過程.jpg  
圖:照著奈奈奶奶的指示,我們也要做最好吃的「晚霞飯」

信不信,很多本來完全不吃紅蘿蔔的孩子們竟然一碗接著一碗吃個不停,讓現場的媽媽們個個下巴掉下來了呢!看吧,多點顏色,多些認識,要孩子愛上蔬菜一點都不難!  

  

這天我們的餐桌上還有同樣多彩的,香脆的「綻放花朵:水果盅 以及帶有nutty口感的堅果冷麵沙拉! 那麼大家跟著我算算看,今天的餐桌上有多少色彩?是七彩嗎? 呵!恐怕早就超過了吧! 

晚霞飯.jpg  堅果冷麵沙拉  水果花.jpg

 

更多小奈奈食育繪本的有用聯結(下圖)    


我的第一套好好吃食育繪本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