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你長大 

當電視新聞正不斷重複播放北捷隨機殺人事件時,我手邊正閱讀著這本「帶你長大」。社會現實的殘酷血腥與書中溫柔細膩的教養成了無可比擬的兩極反差。

當耳邊不斷被新聞主播放送著事件細節時,書中的一段文字,在此刻顯得更有意義,一個孩子成為大人後,假如只是關心自己有沒有更多,他不會發現自己生命的意義!有使命感的大人,會懷著熱情想辦法改善這個世界。然而這樣的使命感,不會長大後突然產生。從小帶孩子找到他自己的熱情,然後鼓勵他發現自己的興趣,一步步的,他會選擇要貢獻給這個社會的是什麼。」如果,今天這位從小就想要做大事的鄭捷,從一開始就在乎正義,在乎讓世界變得更美好,那麼他所成就的大事,就絕不會是在捷運上胡亂殺人,在這裡我們瞧見了,孩子初始的方向就確立了後來的結果。

但是,幼小的孩子怎麼會懂得什麼樣的方向才是正確呢?當然,他們不懂,但是身旁的大人卻是懂得的。李坤珊的書中不斷提醒著我們,陪伴著孩子就是愛他們最好的方式。覺得自己有價值,是那麼好的一件事。而這般的美好則是來自我們曾被人長長遠遠的愛過、照顧過。讓孩子知道自己是那麼的美好,以後當有人嚴重的傷害他們時,他們會記住我們給他的愛和信心,在畏懼和失望中再站起來往前走。

作者李坤珊是一位站在教育第一線的工作者,她總是能夠透過手邊的實際例子,循循善誘地帶領我們尋找比較好的方式陪伴孩子成長。在時間總是被壓縮的每一天,我常常會急著要孩子在時間內完成許多事情,這也包括睡覺。一連串的忙盲茫與趕趕趕,慢慢來的孩子與快快做的媽媽,常會造就母子間的生活品質和親子關係的破壞。

昨天,Luke在睡前又開始喊著好無聊,原本忙著督促哥哥功課的我一定會板下臉,命令他立刻就寢。才剛看完書中教導慢慢陪伴的態度,於是我決定換個方式來,我到書架選了二本他沒有看過的書,請他先自己看著圖想像裡頭是什麼故事,等到哥哥功課寫完我們再一次來讀這本書,看看跟他想像有沒有一樣。就這樣,哥哥為了快聽到故事,寫功課的手加速了,弟弟也有事忙,不再無聊,最後我們母子三人還能在Luke弟弟的想像帶領下,讀了一次很不一樣的繪本呢!這就是李坤珊的功力,她的書總是在字裡行間流露出不急不徐的溫柔,有方法地帶領著父母學習陪伴的功夫,讓我們能耐心的守候孩子:陪他,就給了他現在與未來! 這句話將深烙我心!

世界好忙,我好忙,你也好忙。但是,孩子卻是天生慢慢來的小動物,我們不能讓大人世界的忙,亂了孩子成長的步閥。當你因為忙而茫時,很誠心的建議你停下來翻開這「帶你長大」,讓它靜靜的解開你的盲,帶著我們睜開雙眼,釐清思緒,一起慢慢陪孩子長大。記著,每一個未來都是由每一個今天所組成,而每一個深情的愛,也都是日積月累的相處所構築起來的。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