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薯燒.jpg  

懷念,往往從失去啟始。
對故鄉的想念,亦然。
很奇怪,往往人在他鄉反而更關心家鄉的事物,
可能是周遭的陌生,
讓想念的愛,變多了。

在不一樣的國度,總是會有各式各樣的聚會,但民情不同,主人家往往不用忙到昏天暗地,一人一道菜,一樣是豐盛的滿桌,多了從容,少了女主人的汗流夾背。而且,在這樣的場合還能瞧見各家的拿手好菜。如果,你每次都看到這家出的不是水果切盤,就是帶著罐裝飲料前來,那就可推知這家子應該....從不下廚。 

而我,對自己的廚藝是頗有自信的,帶去的菜餚不但不太簡單,還要藉機宣傳一下臺灣。【蕃薯燒】往往就是最好的宣傳品。從外表,就來塑個臺灣造型;內容物,「地瓜」又是那麼的在地!一整個就是大聲喊著:我是正港的蕃薯囝囡!

有了切身經驗,覺得能夠準備帶得出場的美食出國,實在非常重要。於是,今天就朝小小外交人員培養起,好好教導這批五六歲的未來小尖兵。我希望能夠帶給他們的,不只是怎麼做臺灣甜點,更深切的是期待能夠透過食物傳遞一種精神,一種強韌生命力的臺灣精神。或許有一天,這群外交小尖兵也能把咱們的蕃薯美食與臺灣精神帶到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1. 臺灣與地瓜的關係
當義大利人能大聲的以靴子形容他們的國家形態時,我們也能拿出可愛的地瓜來比擬偶們的故鄉! 左看右瞧,地瓜的形狀真的和臺灣像極了!
地瓜與臺灣.jpg  

 

2. 蕃薯哪裡來?
就讓漫畫小故事來告訴你們......
啥?!臺灣人困阨之際,解飢止餓最愛的食物:蕃薯,竟然不是本土種
從它的名字「蕃」薯來看,就知道它一定是國外的移民,因為中國人在以前稱外國的事物都會加上一個字,又因為它是植物,所以再加上一個草部。至於蕃薯是如何傳入我國的呢?在這兒我找到了二個漫畫小故事:相傳在明朝的時候.....(詳情,見漫畫連結: 蕃薯的由來
 地瓜的由來.jpg  

3. 最在地的蕃薯諺語
早年臺灣人民生活困苦,因此生長力強的蕃薯自然成了裹腹良食!既然蕃薯這麼常出現在生活,自然而然,就會將它使用在生活用語中。趁這個時候一定要讓小蕃薯們學二句道地的蕃薯語,把那種對生活隨時的適意和生命的強度給學進靈魂裡! 

時到時擔當,無米再來煮蕃薯湯。」: 意思是船到橋頭自然直,不必多慮,到了危急的時候,自然會出現應變的方式
蕃薯不怕落土落,只求枝葉代代傳。」: 生命力很強,根深蒂固,只要你種下它,它就可以生生不息,就像台灣人的精神,吃苦耐勞,根性強。

 

4. 菜市場蕃薯選擇術
雖然臺灣現在市場上能夠買到的蕃薯種類很多,從黃金蕃薯、紅心蕃薯到芋頭蕃薯應有盡有,選擇的方法卻大致相同。小朋友記得,雖然蕃薯沒有華麗的外在,但是要買到好吃的蕃薯,咱們還是得要“看外表”的! 

  •      外形平整光滑,不會凹凸不平
  •      勿選發芽地瓜,水份被芽吸收,口感變差
  •      外表不可發皺,代表採收過久
  •      有小黑洞代表病蟲害,內部可能已腐敗
  •      表面有受傷的,往往是機械收割損害,容易壞

  

5. 美味地瓜食譜

地瓜酥  

地瓜酥作法   
 

【地瓜酥】

(1)地瓜洗淨,削皮。
(2)切薄片。
(3)加入砂糖,用手捉薄片,等五分鐘出水。
(4)用紙巾將蕃薯薄片吸乾。
(5)置入130度烤箱,烤30分鐘! 

 

 

 Concert 蕃薯燒  

Ready to Bake.jpg  
【蕃薯燒】
(1) 蕃薯先用電鍋蒸煮軟化。
(2) 去皮,將地瓜壓成泥。
(3)將地瓜泥(顆)加入奶油,砂糖,牛奶,低筋麵粉(各一大匙),攪拌均勻。
(4)太乾再加入適量牛奶。
(5)用水或餅乾模塑形。
(6)混合蛋黃和米醂,塗抹在蕃薯上,再灑上黑芝麻。
(7)置入烤箱180度,烤15分鐘,即可取出享用。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