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ppy Pancake Day.jpg  

暑假的午後,兩個孩子過著無比悠閒的時光,午覺起來吃點心、玩遊戲.一日復一日,直到老媽看不下去,長長的假期也好歹做些事吧,於是,拿起九九乘法表要兩兄弟跟著背誦。這下,又看到兄弟截然不同之處:媽媽的指令每每下在哥哥身上,倒是很容易執行,但是一到了弟弟身上,卻完全不是這樣一回事。

只見小老弟他嘴一撇,直接“硬”聲回答:「我不要!」完全沒有一絲可能妥協的意味。這般場景在我家並不陌生,每一次要兩兄弟一起學習(這樣媽媽可以省力很多),都會遭遇弟弟的無情拒絕。 

這種沒有理由的拒絕,終於在一起唸完一本非常甜美的繪本,【娜娜的煎餅】後得到釋疑。原來,這是所有家有二寶的家庭中都很容易遇到的問題。手足間的互動是孩子開始歷練人際關係的第一個練習場所,本來應該相親相愛的場景,卻總免不了在互相比較和嫉妒中變調。即便父母公平以待,孩子還是很可能從“最初的玩伴”演變為“一生的競爭者”

書中的娜娜把姐姐當成偶像,更崇拜著姐姐和朋友間的友誼,但是年紀小的她,總是不能如姐姐一樣繪畫強、富創意,甚至連照著姐姐的食譜做煎餅都落得失敗的下場,讓她的自信心備受打擊,還好她那鹹甜不分的煎餅竟然意外得到青睞,這才讓她發覺每一件事情不一定要跟姐姐一模一樣,其實,走出自己的路也是不錯的!

而我家中二個孩子相隔二歲半,哥哥從小吊兒郎噹,但是年齡的優勢和哥哥先天上體能的傑出,常讓弟弟自覺不足,而弟弟的應對之道就是消極地拒絕參與所有和哥哥一同學習的項目,他腦海裡的邏輯應該是“沒有開始就不會輸”!

暑假沒有忙碌的行程,我們在沙發找了個最舒服的姿勢和角落,窩在一起共享了這本書,讀完後帶著擅於靜態活動的弟弟在廚房世界裡也創造了屬於他的煎餅,當他靜下心(這點,好動的哥哥愈來愈做不到了)在廚房的世界,變化出起士蔥花煎餅、香甜蕃薯煎餅,成品引來全家人的驚豔,也成全了他臉上自信的笑容。慢慢的我也明白,孩子的教養沒有捷徑,更沒有省力之道,還是得要按部就班依照孩子們不一樣的長處加以發揮,當競爭會傷害手足之情時,那不妨就讓他們分開學習,不同的班級或不一樣專長都是很好的選擇方式,雖然父母必須花費更多的心力與時間,但若能夠讓孩子成長之路多那麼一點自信,那麼我覺得一切都是這麼樣的值得!書中最後的一句話寫得好極了,這本書是獻給所有親愛的手足和正在尋找自我的每一個人。

繪本資訊

【娜娜的煎餅】
曾獲波隆那兒童國際書展台灣館版權推薦
「好書大家讀」最佳少年兒童讀物獎
入選「豐子愷 兒童圖畫書獎」

友善購買連結:
博客來 
天下網路書店

 

 

如果讀完這本書,覺得娜娜的煎餅很特別,那你更該試試我家小寶貝的二款花式煎餅喔!

 

Sweet Potato Pancake.jpg  
【地瓜煎餅】

材料:

小地瓜    1 顆 (切小塊,用中小火,加奶油煎軟)

煎餅粉    半包

蛋        1 顆

牛奶      適量

做法:

1.     地瓜塊煎軟。

2.     鬆餅粉依指示調和牛奶和蛋,加入小地瓜。

3.     重點來了,號稱江湖一點訣:鍋中先倒入一匙油,用小火加熱,再用紙巾拭去,只留薄薄一層油。
      因為油受熱會聚成小水滴狀,造成部分鍋底未能沾油,煎出來的餅就會有不均勻的色澤,但若能以紙巾先均勻塗抹,則能確保從第一片到最後一片煎餅都有漂亮的顏色!

4.     加入混合好的地瓜鬆餅麵糊,煎到邊緣起泡且成型就可以翻面再煎1-2分鐘就可以享用。

 

Onion Cheese Pancake.jpg  
【起士蔥花煎餅】

材料:

蔥花    1 大杯 

Cream Cheese 奶油乳酪    2 大匙 (切小塊)

鬆餅粉  半包

蛋      1 顆

牛奶   適量

 

作法:

  1.     鬆餅粉依指示調和牛奶和蛋。
  2.     麵糊加入蔥花和奶油乳酪塊。    
  3.   放入鍋中煎至二面金黃,或倒入鬆餅機依指示完成,就可以準備享用囉!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