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e and Date 2.jpg  

不知從何時,夜晚,孩子入睡後,忙完家務,能夠以品酩開啟自己短暫的獨處時光,就是一日的小小幸福。當然,每天這樣的時光甚是短暫,但僅小小一杯就足以令人感受夜晚的美好。畢竟這樣的時光能夠全心投入自己的世界,也或在書中,也或在音樂裡,全然,無羈。

林語堂曾對酒有著相當正面的評論,他言:「酒能有助於人類的創作力,得到極持久的效果,飲酒尤以中國文學中所常提到的所謂小飲之樂最為美好,能產生自信的感覺、脫離規矩及技巧羈絆。」這似乎也就說明了微醺狀態的感受。

但是獨酩也未免太孤單,有時還是會準備輕點來襯托酒的滋味。冬天的紅酒與夏日的白酒有著截然不同的搭配夥伴,夏天我喜飲微冰的甜白酒。最近朋友分送了幾包很是不錯的椰棗核桃,省去我不少烘烤核桃的功夫與時間,除了直接搭酒外,也意外發現椰棗與起士、核果、義大利火腿,都會是甜白酒也是很不錯的搭配食物。

關於椰棗,很多人對它不是那麼熟悉,但這在中東地區卻被視為生命泉源,因為營養價值甚高,組成物又幾乎是單純的果糖,內含有的高度纖維能夠幫助消化,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對人體極為有益處。臺灣椰棗多以進口,若買到不新鮮的產品難免會有陳腐之味,壞了興緻,因此購買椰棗食品務求新鮮。(這一次朋友相贈的艾琳農坊椰棗核桃,保存期限不長,但對追求口感與味覺的朋友而言,卻是很好的選擇。) 

Ingredients.jpg  

食材:
乳酪起士/藍紋起士            1 小匙
艾琳農坊的椰棗核桃          1 顆
義大利火腿                          1 片

作法:
將義大利火腿包裹起士和椰棗!
如果沒有義大利火腿,那麼有“極薄鹽”培根片也可,培根包裏起士和椰棗核桃,放在平底鍋上直接略煎,讓起士融化,培根略焦,微熱享用,搭著冰涼的酒,是冷熱絕然的搭配。       
Dates .jpg  

不過,分享完美好的配酒之美食,還要分享閱讀林語堂「酒與酒令」一文的奇妙發現。在文中大師認為,歐洲獨裁者如此危害人情,是因為這些人不近人情,不近人情總是不好的。這點我頗同意,身為統治者不能有足夠的同理心,明白平凡百姓之苦,那他如何夠制定正確的政策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但接下來的言論就有趣了,舉凡史達林、希特勒、墨索里尼都是不飲酒的人,他們都是嚴肅有節的模範,人類若是被這些過份自謂正直,很倔強地自認為德行完備的人們所掌握,情況就會變得十分危險。因此,如能勸誘這些人有一次哄然熱鬧的暢飲,則世界的大部分便會有很大的改觀。

雖然,林語堂大師寫下這段文字已經是超過半世紀以前的事,但如今讀起來,仍然是令人深刻而異樣的見解。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