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手捲.jpg  

昨天才剛跟大家分享弟弟Luke在直排輪的課程中是如何受到小姐姐們的歡迎,只見左一句,我牽你,右一句,好可愛,一堂九十分鐘的課程中充斥著這樣令媽媽也忍不住得意起來的語調,忍不住覺得,我的Luke真是個小天使。但是(重點來了),所有的媽媽都知道,天使與魔鬼不過是一線之隔。晚上,這孩子就化身惡魔來找我了,十點還不肯入睡(狂吼媽都快上身),還一直哭哭啼啼(媽媽耐性快沒有了),好不容易十一點終於睡著(好了,這些媽媽珍貴的夜晚時光也沒有了),接著就開始瘋狂地進行磨牙儀式,聲音之大都讓我很害怕他的牙齒會不會被磨光。

雖然,晚上的惡魔表現令我生氣,但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怎麼能讓我送你的牙齒給磨壞,你才五歲呢。更擔心,這樣的睡眠品質會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於是孝順的我,還是請教了專家。

根據中醫師Khloe的說法,
小孩晚上喀喀磨牙問題出在哪?

要說大人因為日常生活壓力導致夜晚睡覺磨牙非常常見,但4~8歲的學齡前小孩實在不應該有生活壓力問題,不過現在有很多爸爸媽媽就問醫生說,我的小孩夜夜磨牙,喀喀的聲音實在好可怕該怎麼辦!


通常我們大人都會說,一定是睡前吃太飽或是精神壓力太大了才會磨牙,在西方醫學來說夜晚磨牙、手腳突然的抽動、容易驚醒,是身體缺乏鈣質所發出的一個信號,這時候應該補充綠色蔬菜、乳製品、魚肉及蝦皮等等食物來緩解上述的症狀。


而有另外一個原因也可能是蛔蟲作祟,一經檢查排除了寄生蟲的可能性之後,中醫學上來說,磨牙的病症在古代稱為「齘齒」,也就像字面上所看到的牙齒相切的形象一般的表現,本病出自《金匱要略‧痙濕暍病脈證辨第二》篇,而在《諸病源候論‧牙齒病諸候》中還明確指出:「齘齒者……由血氣虛,風邪客於牙車筋脈之間,故因睡眠氣息喘而邪動,引其筋脈,故上下齒相磨切有聲,謂之齘齒。」都能說明磨牙多半是因為"胃熱"所導致。而"胃熱"也是專業上所說的陽明經熱包括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手陽明經的循行止於下排牙齒,足陽明經的循行起於上排牙齒,所以陽明經熱讓上下齒磨擦有聲,也就是我們說的磨牙一病了。


在這我們抓住了磨牙問題的原因,清胃熱是基本首要原則將熱性分為二大類,依字面解釋簡單來說:
手陽明大腸經熱的患者多伴有大便不通便秘的問題,所以把握住讓大便通暢的原則,積熱就可除,夜晚磨牙就會減少了。
足陽明胃熱的患者屬於「實熱」的應當清泄胃火,屬「虛熱」由於胃陰不足形成的,多半和飲食過多燥熱滋膩的食物或是消化不良飲食積滯有關係。
在用藥上可依症狀辯證論治選用加減葳蕤湯滋陰清熱,或是麻子仁丸或承氣湯來保持大便暢通,或是用清胃散來清泄胃火,用枳實導滯丸來清熱消除積食等等,至於該選用什麼方藥來做加減組成,就請爸爸媽媽們交給專業的中醫師來判斷了。
★我們在飲食上要留意少吃燥熱滋膩的食物,辛辣刺激的食物絕對不能吃,油炸或燒烤的食物也要避免,保持良好的飲食作息和大便順暢。
可以幫助排便的食物:黑芝麻、香菇、麥片、空心菜、甘蔗、蓮藕、蓮子、苜蓿芽、蜂蜜、紫菜或原味海苔、梨子、綠豆、黑豆、覆盆子、橘子


【Khloe小廚房】
親子一起動手做之萬聖節版 黑心手捲
【材料】原味海苔(手捲用)  苜蓿芽  黑芝麻磨成糊  蓮藕  甘蔗汁或蜂蜜  雞蛋2顆  香菇   鮮蝦或雞肉
【做法】
①以5湯匙的原味黑芝麻糊與1湯匙的甘蔗汁(或蜂蜜)的比例攪拌成醬備用
②將鮮蝦或雞肉燙熟後,剝殼或切絲備用
③蓮藕與香菇切成約一公分的小塊狀後,鍋中加入少許油拌炒成8分熟即適當的鹽調味後備用
④將2顆雞蛋攪拌均勻後,加入已經拌炒好的蓮藕與香菇,煎成蛋餅,放涼後切成約一公分寬備用
⑤將原味海苔在火上稍微劃過讓海苔變脆就可以了
⑥最後和小孩一起動手製作手捲,將適量的苜蓿芽,及煎蛋還有蝦子或雞肉放在海苔上,
淋上黑芝麻醬捲起來就可以食用囉!

適逢萬聖節快要來到,於是就和小朋友做了這個萬聖節黑心手捲,希望Luke晚上不要要喀喀磨牙囉! 

主要食材.jpg  
簡易可得的食材

 

蜂蜜磨芝麻.jpg  
黑芝麻先磨成粉再和蜂蜜合成糊(建議可直接用芝麻糊更好吸收)

 

蛋餅.jpg  
蛋餅

 

準備包起來囉.jpg  
捲捲捲! 

Khloe中醫友善聯結 : http://www.khloessecret.com/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