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最美的南瓜糕.jpg  

如果,孩子長大能夠記著餐桌上的味道,那麼,回家的路就不會迷失。

於是,每天的準備餐點時,總是希望能夠留下媽媽的味道。就像吃到溫熱的炸肉丸子,就會想起阿媽中氣十足的聲音,嚐到滑潤的雞蛋洋蔥炒牛肉,就會想起媽媽獨一無二的日式配醬。

在日本老饕作家谷崎一郎的作品"細雪",對食物、對記憶也曾有很細膩描述:她經常在東京遙想關西的天空,在東京也待了兩三個月,因為一直吃紅肉生魚片,舌尖不禁憶起那明石鯛的滋味,眼前浮現那切口彷如夜光貝,從深處發出白色光芒的美麗肉色,奇妙的是,它看起來像阪急沿線的亮麗景色,也和蘆屋的姐姐和姪女的倩影合而為一。

對我們(非日本人)而言,生魚片就是生魚片,然而對於雪子來說,紅肉、白肉卻代表著東京與關西食材的大不同,也藉著無法享用到故鄉白肉生魚片的那種缺憾之情,訴說出對家的想念。這就是人們與食物、記憶的深刻情感。

人類對食物的連結,是深入靈魂的。這也是為什麼在坐月子期間,老公就算把邁阿密市翻過來,也要替剛生孩子的我,找到新鮮的豬肝、腰子,這在不吃運物內臟的西方世界裡,是件挺艱鉅的任務,而從來沒有做個這檔事,也沒有下過廚的大男人,這會兒還要想盡辦法替這些食材去腥除臭。正是我們深刻的東方魂裡,總是覺得女人歷經了生產這生死交關的歷程,一定要用這腰子、這豬肝來補回該有的精力。

而今天這道黑糖南瓜是這幾年我家小朋友很喜愛的點心,每一次和他們一起入廚準備時,我深知未來某一天,他們或許走在紐約街頭、羅馬古道,但秋風起時,他們一定會記得我們家的這道黑糖南瓜糕! 


黑糖南瓜糕食譜

材料:
南瓜 半顆 (去皮,蒸熟)
糯米粉 75 公克
小麥粉 20 公克 (超市日式手作點心原料區可買到,用澄粉也行)
黑糖 2 大匙
水 1 大匙
葡萄乾 數顆 (看你做了幾個小南瓜,就幾顆)

做法:
1. 南瓜去皮蒸熟,攪至泥狀。
2. 趁熱加入黑糖攪拌均勻,讓它溶化在南瓜泥中。
3. 慢慢分次加入糯米粉和小麥粉,揉至不黏手。
4. 將麵糰分捏成小麵糰,每個約20g,揉圓,再用刀背切紋,最後用修剪過的葡萄乾做偽梗,插入頂端。
5. 放入大火蒸籠十分鐘,秋意就躍然上桌了! 

2014叉子.jpg  
簡易的叉子就能夠將南瓜搗成泥

 

2014 非常黏手.jpg  
一開始很粘手,可漸進式加入粉

 

2014入鍋囉.jpg  
做好造型,插入葡萄乾就可以入鍋蒸囉! 

 

2014剛蒸好的南瓜.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