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嗎?只需要二樣食材(糯米粉 + 嫩豆腐),就能揉出健康又Q彈的冬至湯圓!

月見湯圓.jpg  

食譜          

糯米粉    200 公克

嫩豆腐      250 公克

抹茶粉    1 小匙

沾醬建議:

黃豆粉     任意

黑糖蜜     任意     

1.糯米粉分二分,一份是原味,另一份加入抹茶粉。

2.嫩豆腐分別加入二堆糯米粉中,用手抓勻,成糰

3.煮沸水,將麵糰取小量,揉成圓球,置入滾水,浮起即可。

4.兔子的部分:將烤肉用鐵叉以火炙,燙在麵糰上,就是耳朵,再以食用色素點上眼睛就完成

5.沾醬:可以用黑糖蜜和黃豆粉沾取

湯圓製程.jpg  

讀本推薦

陪伴小孩成長的另一種樂趣就在於自己好像也跟著再長大一次。像是湯圓這件事,在我的成長歲月,冬至就是要吃湯圓,一切是那麼自然而然,好像從未需要知道緣由。然而,跟小朋友一起揉湯圓的過程中,Zach不經意的一句“為什麼要吃湯圓呀?”燃起媽媽從未有過的好奇心,這才努力在書堆中找到湯圓的故事,也在網路驚見日本人受到中國文化的影響也吃起了湯圓,只是他們是在中秋節吃湯圓,而後又輾轉發現了,韓國人也受中國影響,也過起中秋節,甚至,他們過得比我們更慎重,在這一天一定得返鄉祭祖掃墓,還要吃松餅

華人的冬至湯圓日本中秋節,再到韓國的松餅,謝謝孩子,他們豐富了我不曾有的童年記憶,這是多麼豐饒的一趟知識之旅呀。

王媽媽的狀元夢,從一個狀元與媽媽團圓的故事,訴說出糯米湯圓那可愛的圓形,其實就代表著團圓。在歲末寒冬時節,一家人就該吃著暖暖的湯圓,相聚在一起。

小莉的中秋節,孩子在長大,他們的世界也正無限擴展,在他們展翅飛向世界另一端之前,不妨先讓我們透過繪本帶著他們看見更寬廣的世界。這也正是書的大大好處,你無需背起行囊,早已旅行世界。在這本書裡,我和小朋友第一次發現,韓國人竟然比我們還重視中秋節,在這個節日,全國會放假三天,所有的人都會在天未亮前就啟程返鄉,而在稍後的電視報導中,我們也真的瞧見了韓國中秋節的大塞車,要不是這繪本,我們可能對這則新聞不太有感呢!世界觀,就在繪本裡,在與孩子的每一次分享中!

小幫手需知:揉湯圓是很簡單的手部運動,可以訓練小朋友的靈活度,想要多一點變化,除了抹茶粉外,媽媽們也可以加入甜菜汁、蒸過的紫芋頭,各種繽紛色彩就在日常蔬果中俯拾皆是。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