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joy.jpg  

孩子只要記得餐桌上的味道,那麼就不會忘了回家的路。

當大人將煮飯炒菜視為一件幸福的正經事,孩子對於「吃」這檔事竟自然地享受了起來,這可是我本來所沒有料想到的。

那個灰冷的假日,帶著孩子們和父母到北投泡湯吃飯,找尋寒冬中的溫暖。難得的團聚出遊,我們點了不算太便宜的套餐,其中一道是新鮮的清蒸紅目鰱。只見Luke夾取魚肉之際,仔細地觀察著上頭的沾料,我想那該是些許的薑末,加了些米酒、薄醬油,或許還有點芥末的淡香在於其中。Luke一邊吃,一邊自言自語道,還好有上面的醬料,讓這道魚料理更好吃了。他雖然只有五歲,但已經漸漸開始懂得去感覺生活了。能夠去感受,有想法,總是一件難得的好事,這表示他開始用心過生活了,這總比昏沉度日、庸忙過日子要好得多! 

獻給炒高麗菜.jpg 

在井上荒野的「獻給炒高麗菜」中就將無數生命中的重要片段,透過食物的記憶,做了深沉的連結,像是新婚的那一天“白山先用奶油將大蒜爆香,當大蒜散發出濃郁的香氣後,轉成大火,把撕碎的高麗菜丟進鍋內,只用鹽調味,再加上足量黑胡椒。太太,請享用吧!炒高麗菜、土司和咖啡,這是她成為白山的妻子後的第一餐。”

吃飯,是每天都會發生的事件,晚餐更是一家人能夠坐下來一起相聚的時刻,“料理的威力太強了。即便沒有使用高級食材,即使不需要大費周章,只要用心做就可以很好吃。”更重要的是,當大人珍視相聚的這一刻,用心料理給一家子的餐點,孩子自然就會記得餐桌上的味道,即便許久以後,這味道已經不再是單純的味道,也或已經轉變成記憶中的一部分,但只要記著,孩子就不會忘了回家的路,我總是這麼相信著。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