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芋圓地瓜圓 5    
搭配黑糖薑汁的【彩色芋圓和地瓜圓】!

趁著過年的連續假期,小朋友們都跟著爸媽出遊去,一回來上課大家就急忙跟我分享外出遊玩的趣聞。一轉念,今年的課程不如就跟著小朋們的腳步,探訪臺灣的每一個角落,我們一起認識臺灣的好所在,也一起用最簡單的方式做出臺灣味。帶著小朋友認識臺灣又能吃好料,真的是一兼二顧,摸蜆仔兼洗褲。


第一站,就從臺灣北部的九份芋圓地瓜圓開始!

九份,這個因為悲情城市電影而引起大家注目的小鎮位於臺北縣瑞芳,最早是因為金礦而興盛,到了日治時代也發展起媒礦日本人及基隡顏家相繼擁有九份一帶的礦權,尤其在顏氏家族的經營之下,九份進入金礦出產的鼎盛時期,同時也在附近開挖煤礦。忍不住綜藝一下,日本歌手一青窈就是這基隆顏家的第三代喔! 

為什麼叫九份呢?這可是有個有趣的由來喔:在清朝初年這地方住了九戶人家,因為交通不便,只要有人下山都會替其他鄰居一起採購,所以一次都是買九份,久了,大家就叫這地方“九份”!

到了九份,大家都會來碗最有名的芋圓和地瓜圓,這種質樸卻又充滿懷舊氛圍的古早甜點,總是能在冬季給我們無限溫暖。

焦桐曾云:「懷舊其實是一種無奈的挽留。」
當我們已找不回過去人事物的美好,那麼就藉著最簡單的食材,用食物回到從前吧! 

今天就用簡單的食材和步驟,一起來碗九份芋圓地瓜圓吧!

材料:
紫芋甘藷    1 顆
黃色地瓜    1 顆
芋頭            1 顆
地瓜粉        適量
太白粉        適量

作法:
1. 將地瓜和芋頭蒸軟,搗成泥。
2. 各自加入地瓜粉搓揉(地瓜:地瓜粉=10:3),揉至不粘手即可,還可做造型喔。
    芋頭比較乾,可加一匙水再揉合。擺放時可灑太白粉防沾。
3. 煮滾一鍋水,將芋圓和地瓜圓置入,煮至浮起,就完成。

貼心小建議:
1. 造型:可依不同顏色搭配做造型,如下圖。
                吸管戳去中心部位,再捏入其他顏色,就會有雙色地瓜圓喔! 
                也可以做不同形狀。
2. 美味加分:可以搭配黑糖薑汁,就是冬天最佳小點心。

步驟圖  

同場加映:小朋友創造出的地瓜圓和芋頭圓,各種形狀,可愛絕妙。小朋友的奇思怪想,總是無限! 

IMG_2183 IMG_2181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