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元宵 黑糖薑汁 2    
傳統黑糖薑汁元宵

過年前和朋友聊到文化傳承,她和老公組成的家庭很國際,而又因為工作的關係在第三地(非父母雙方的生長國)養育孩子,有時候會很苦惱要怎麼讓小孩認識爸爸媽媽從小的生長環境與文化。剛好聊天的時機點離過年不遠,我建議她不妨從慶祝年節的小儀式著手,在家裡建立起慶祝的小儀式,讓這些小儀式/活動成為一種習慣,當孩子長大後,遇到這些日子,他們自然就會想到曾經和媽媽爸爸共同慶祝的點點滴滴,在不自覺中,孩子就能更加理解養育父母生長的文化,對自己的根也能有進一步的認同感。

關於如何慶祝,接下來的節日,元宵節,正好有很多活動適合大手拉小手,大小背影排排站,一起歡樂:

大家興高彩烈地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從小年夜,除夕團圓飯,初二回娘家....一連串的精彩活動讓孩子樂在其中,愛上傳統的過年氣氛。到了佳節末尾,正月十五的元宵節這算是最後的完美亮點。除了提燈籠、吃元宵,關於元宵節還有好多好聽的故事,今年決定很認真的陪伴孩子過這個節日,為這個年節畫下最完美的句點。

認真的過節,就從自己滾元宵開始。但是,湯圓與元宵不都是糯米粉製成的嗎?差異性大嗎?吃的節日有分別嗎?原來,冬至吃湯圓,正月十五吃的才是元宵。為了一正視聽,讓孩子們也能一次搞清楚湯圓與元宵的差異,今年就來滾滾湯圓樂。元宵製作方式:來來來 滾元宵 (元宵作法) 。

芝麻內餡製作過程  

然而,即便我炸元宵相當好吃,但是從小年夜到如今正月十五,好料滿檔,一路走來已經肥肉滿身。怎可在年節的最後一擊來為自己的體重大加碼?於是,決定捨棄炸,研究其他方式,同達美味至境界。(【創意元宵】 煎、烤、蒸 全面出擊 )

創意元宵 6  

烤(煎)元宵
搭配水果的元宵正可以解膩,讓水果的酸甜或瓜類的鬆軟,給元宵清新的口感。而我很怕胖,所以不用炸元宵,使用小火“煎”的技巧一樣能夠得能香脆外皮的口感,還能灑上一些堅果碎,讓口感與香味的層次更加豐富。

烤法:
1. 烤箱預熱攝氏120度,將水果片上擺放元宵,放入烤30分鐘,每隔10分鐘翻轉一次元宵。
2. 灑上堅果碎,淋上桂花釀,享用吧!

煎作法:
1.  平底鍋中小火加熱,淋上一大匙油,讓油均勻佈於鍋面。
2.  置入元宵,煎至球面略有褐黃色,便可起鍋,置於水果/瓜片上,灑上堅果,淋上桂花釀,就可享用。
 

蒸元宵  

蒸元宵
材料:
水梨    剖半,中間挖洞
元宵    數個
作法:
1. 外鍋加 1碗的水。
2. 每半個水梨中間各置入一顆元宵,放入內鍋,蒸熟加熱。
3. 完成後淋上桂花釀。

而在尋找慶元宵的習俗的傳統故事中,大致歸納的出來這個節日應該是從漢朝開始慶祝。然而,過了這麼多個元宵節,到了今天才知道關於元宵的故事,有來自東方朔的小故事,也有與天帝神鳥有關的故事,更有漢文帝的小故事。我們整理了相關的故事,也找到許多可愛的動畫,讓小朋友可以輕鬆的透過故事來認識元宵節,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考:從故事慶【元宵】 。

過年,總是我們小時候引頸期盼的大節日。儘管時代變遷,過年的味好像愈來愈淡,年菜都改訂現成的,圍爐也都移師餐廳。很多新的作法,讓婆婆媽媽們能夠更輕鬆的過年,但是與孩子相處的時光還是不能馬虎,小小的活動,故事的分享都能讓他們的過年回憶豐富圓滿。希望這篇文章的分享能夠讓更多媽媽們,省卻找資料的時間,找到簡易的烹煮方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帶著孩子過快樂元宵!

大家元宵節快樂!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