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自然面前,「人」變得好渺小,原本難以處理的問題,都變得不再那麼重要,這世上有更多更值得注意的精彩事物值得我們花費心力去探索。經過這一次大自然的洗禮,才發現不僅對大人而言是如此,對小孩亦然。

美麗客廳營.jpg  

謹慎小心的小白免Luke

家裡有兩個孩子,兩個長得很像的孩子,但這二個孩子內在的天生氣質卻是截然不同。如果Zach哥哥是喜歡呼朋引伴在樹林裡自在遊盪的小猴子🐒,那麼Luke弟弟就是謹慎小心的小白兔。昨天在一場深夜聊天中聽到在教育界服務多年的朋友分享心得:“有些孩子無論你把他放在什麼樣的環境,他都能夠活得很好;有些孩子則必須要到適合他的環境才能有好的發展,至於孩子能夠有什麼樣好的環境?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恐怕就得看運氣了。家長能夠做的恐怕就是燒香拜佛,期待能在班級分配時能夠搭配到適合的老師。”這話聽在心裡好有感呀,家裡的二個孩子的確是這兩種模式的最佳代言人。

哥哥無論把丟在哪一個環境,甚至不一樣的語言文化,他都能快速適應。在他二歲時,很難得家裡附近的兒童運動健身園地舉辦了Parents Night Out的活動,只需要付晚餐費,就能讓孩子在那兒度過三小時,讓爸媽能夠難得的再次享受約會時光。身在異鄉的我,在完全沒有家人支援下,從孩子出生起總是24小時與孩子相依為命,能夠有喘息的機會,豈能放過?!雖然,心裡還是有一點擔心他會不會害怕,但想想僅只三小時應該還好。就在忐忑不安的度過不太安心的約會時光,提早回到運動健身園時,只見Zach開心的和老師們玩樂,絲毫沒有害怕之情。

Jumping Zach.jpg  
喜愛自由自在的小猴子Zach

然而弟弟Luke正好有著截然不同的性格特質,他謹慎小心,不輕易融入環境中。只要到了新環境,他總是會緊緊跟在家人身邊。每一次的搬家換學校,他都要花費好大的力氣適應,當然囉,送他上學時的離別哭泣更總是以“月”為基本計算單位。在生活中,一點點小小的受傷他一定都會讓他掉眼淚,雖然,我總是教導他,跌倒受傷沒關係呀,只要下次走路小心一點就好了,但這孩子的眼淚應該是挺容易開啟的水門。

這一次獲得親子天下嚴選的邀請參與部落客的露營活動,事前的確有一點兒的猶豫。相較於Zach的隨遇而安,弟弟Luke總是多了一些執著,尤其對周邊的環境,更麻煩的點就在於一旦他認定不舒服的事物,以後就很難說服他再嘗試。例如,他曾經穿過一件立領衣服令他覺得不舒服,之後所有衣櫥裡的類似款式他全都敬謝不敏,無論用什麼方式說服都沒有用。如果,這一次的露營他不喜歡,那麼極大可能未來再也沒有第二露了。

幸而這次的Sponsor全都是鼎鼎有名的廠商與團體(野孩子露營趣),於是,我們一家子決定展開首露!

孩子奮力紮營中.jpg  我們的第一個營.jpg   
一開始的紮營小朋友就能積極參與,加分!(超優質帳棚,感謝Snow Peak的贊助)

大合照.jpg  
很懂得安排露營活動的野孩子,讓流程順暢無比,再加分!

看起來整個行程順暢無比,在一大群的孩子的互相帶領下,Luke雖然仍是緊緊跟著哥哥東奔西跑,但已經不會隨時回頭確認媽媽在他的視力範圍內才敢再往前行,這可是他勇氣發揮的極大表現呢!甚至於到了下午,他還能跟著其他小朋友一起到溪邊捉蝦看魚,即使哥哥又蹦跳遠離,他也能安心自處。

IMG_7188  

到了傍晚時,弟弟Luke自己一個人來到我的身邊,很鎮靜的跟我說,媽媽我受傷了,拉開衣服一看,是肚皮上約十分公的割傷。這在平常時候,他早就在第一時間嚎啕大哭。但這一次竟然只是很淡然的走來,要求我幫他塗藥,處理完畢又回到小夥伴們的隊伍之中。

仔細回想起來,弟弟能夠有這麼長足的進步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大自然與沒有熟識的大人。大自然太充滿魅力了,滿溪的小魚、小蝦和小蝦,還有一大堆叫不出名字的昆蟲動物,在這麼奇幻的環境中,孩子光是探索與玩來來不及了,在這麼偌大的大自然之前,自己的一點小傷根本無足注意。第二點是他身旁沒有熟識的大人,在學校時,與其跟其他孩子們玩耍,他也比較喜歡黏在老師身邊,遇到挫折與受傷,自然而然會用哭來吸引老師的注意,但在溪邊陪伴的成人都是他今天初識的部落客爸爸媽媽,他自然不好意思在陌生人面前撒嬌。於是,這兩點造就了勇敢的Luke。

在別人的眼中Luke是安靜的,是沒有脾氣的,是乖巧的,是很好帶的,但這並不是真正的他。是謹慎害羞掩蓋了原來的他。經過這一次的露營我開始思考,是不是該多讓他參與這樣的活動?在大自然中,讓他與更多同齡夥伴相處,在這種如此開放的空間,在這個不以為著重點的空間,讓他與共處,是不是就會不那麼執著於與“”相處的感受細節,也就能夠勇敢離開他自訂的小小安全區的和其他人相處

不禁感謝大自然不經意賜予他的勇敢,不只是對待自己的傷口,也能更自在的與其他孩子相處。在邱吉爾的眼中勇氣是人類最重要的一種特質,倘若有了勇氣,人類其他的特質自然也就具備了。再多幾次露營,也或許Luke弟弟終於跟哥哥一樣無懼地奔馳草原上、跳懼溪石間,輕易地和其他小朋友相處,更重要的是能夠勇敢的秀出他的本色 True Colore

壯觀營區.jpg  

照片提供:感謝學習玩樂過生活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