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教育  

場景一

在一場學校行政庶務會議上,家長齊聚一堂,正為了小朋友下學期的營養午餐而傷神中,要增加多少有機食材?要如何避免使用到基改食品?肉類的份量該如何調整才能滿足發育中的孩子?正當家長們討論越來越熱烈,細節的涵蓋越來越紛冗之際,坐在另一邊的承辦人員臉色卻是越來越沉重,看著大家意見紛多,他不禁回應道,有必要這麼麻煩嗎?這樣行政人員會很麻煩。坐在他旁邊的家長略帶鼓勵的口吻:「對孩子好的事,咱們就加點熱誠和理想,努力一起做吧!」承辦人員直言:「這些東西放在家裡,沒帶來。」一時間,會議室中徒留沈默與失望的空氣。

場景二

才隔了一個禮拜,在新北市政府的會議室裡,親子天下所舉辦的國際教育論壇中,1500個位置座無虛席,到了下午的場次甚至有觀眾是坐在走道上專注的聆聽著。在這個空間中,看得到一雙雙充滿熱情專注的眼神,大家深怕漏聽了台上任何一段寶貴的分享,看得出來在場每一個人是多麼期望能夠為孩子的未來做一些改變,讓孩子能夠真正發揮自己的天賦,用熱情去填滿他們的未來,讓孩子能夠學得“更不一樣”。在現場,感受著這些教育者的熱情,那時心裡有個念頭,這樣的論壇就算只能改變一個孩子的未來都會是一大成功,更何況現場湧入那麼多用心用情的教育者,台灣的孩子未來是可以期待的

場景三

在周六的早上,炙熱的陽光與悶熱的空氣幾乎要把人們給吞噬,但是一群志工們一大早卻已經在榮星花園穿梭著,大家正為了台灣的【飲食革命日】而努力著。在食安風暴一波波來襲之刻,孩子,我們深愛的下一代,很難不被影響。然而,當超商賣的硬幣食物是那麼容易的可以取得,媽媽下廚這件事很自然的就被“便利”這二個字所淘汰。但是,大家恐怕沒有想到,“便利”所換來的恐怕不僅止於便宜和方便,這也代表了我們放棄了自己對食材的選擇權,我們對土地的友好關係恐怕也因此被大型企業的巨獸所破壞,我們看不到受傷的環境生態,我們更漸漸遺忘了外婆煮食的滋味,這些本該在廚房裡傳承的味道與文化,全被方便的現成食物給取代了。然而在這一場飲食革命日的野餐活動中,小朋友再一次知道自己是有能力做出好吃的東西,更重要的是他們第一次明白,原來關於食物,他們是有選擇權的。

在短短的一個星期之中,能夠一次經歷上面這三種截然不同的場景,是一種幸運,這不就是人生的最佳寫照,有失望也會有期待,但最重要的是不要放棄希望,要持續為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努力奮鬥下去。我相信,每一個教育工作者與父母,不管是自願或不小心踏入這個角色,我們的本意都是為孩子好,都願意為孩子創造更理想生活與教育的環境。然而,在追求理想的同時,不免有許多繁瑣事物,讓人煩心,但只要時刻記得初衷,就能看到天光雲彩,畢竟思立揭地掀天事功,須向薄冰上履過,思及此,那麼路上的荊棘也就不是那麼刺痛難耐了!

 

更多美好的廚房料理與親子時光,歡迎來到【家宴 佳宴】!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