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自主篇  umbrella.jpg  

這幾天時晴時雨,拿在手裡的傘不一定要撐起,無雨時,不自覺地就在手上玩起360度的旋轉遊戲。走到公園,遇著另一個男子也旋轉著傘,呵,心想又遇著了另一個快樂的成年人。但是,當「成年人」這三個字在心底映上時,突然一驚,對呀,我是成年人,可是現在卻做著不許兒子的動作。如果今天他也依樣畫葫蘆,後面的我肯定大叫:「不許晃傘,會打到後面的人!」

原來,被禁制的行為是如此單純的快樂!我開始思考,為什麼當母親的總是一昧的禁止呢?是擔心小朋友真的會出錯傷害到別人。那為什麼媽媽就可以做這個行為呢?因為大人會先注意前後左右再享受耍傘的快樂呀!那如果大人能夠事先提醒小朋友這些注意事項,他們是不是就不用等待二十年的長大,再享受很多很多這種單純的快樂呢?對喔!似乎開始有點道理了,我好像一開始就不信任他們的能力,所以連一點機會都有沒給他們嘛!

就像是星期天家裡請客,最近幾天的行程本就繁忙了些,一下子要準備二十人的餐點的確快要忙不過來。還好,平時就教導孩子廚房的技巧,他們也不時入廚幫忙,因此我忙不過來的時刻,當然就是把二個小男孩「徵召入廚」囉!於是,切菜的切菜,升火的升火,一個人的工作現在由三人分擔,當然就讓這一場家宴又有了一次完美演出! 

小朋友自主篇 fish ball.jpg    小朋友自主篇 Sausage.jpg  

但是,這種場景若是其他家上演,恐怕有很多媽媽會心臟病發作。很多媽媽看到孩子站在瓦斯爐旁就會花容失色,見到孩子手拿菜刀更是會驚慌失惜。其實,這些都是生活的必需技能,有適當的教導,循序漸進的指引,告訴他們怎麼樣做可以避開危險,例如下滾水時,丸子不能高高扔下,那樣肯定會被濺起的水花燙傷,又如切食物時,拿刀不需用力剁,利用刀的利度前後依著食物切割就能達到目的,有了這些提醒,入廚這件事,孩子也是能做得很好。

前幾天在社區活動中心與一群老爺爺和老婆婆們分享【小花的味噌湯】,說到五歲的她已經能夠拿刀切菜煮味噌湯,正期待收到佩服的眼神,後面一個八十多歲的婆婆用中氣十足的氣力回答道,這有什麼稀罕,我五歲的時候不但要煮飯,還得扛著一大桶衣服到河邊洗衣呢!

原來,孩子能夠自己完成的生活技能,在時代的演變而退化中。過去,生活愈簡單,人們愈能夠專注在生活這檔事,而不是功課、學業、繪畫、音樂....好囉,如果我們未來養出的二十歲孩子,琴棋書畫樣樣精通,卻不會自己煮飯洗衣,失去判斷事理的能力,這樣的才子才女是父母希望的嗎?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