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的這個星期,連最不在乎課業的Zach大哥,都在班上同學們的琅琅複習聲中感受到了莫名壓力。至於,為娘的是怎麼得知兒子有壓力呢?簡單的很,從他躁動的情緒和為小事就臭臉的高頻率,就算我最全世界神經最大條的媽媽,這時也一定能感受到孩子情緒的波動。

那天下午我接他回家,炎熱的午後,母子倆就這樣懶懶地走在學校圍牆外,突然,身邊的小影子不見了,回頭一看,他安安靜靜的抬著頭仰望著大樹。悄悄地湊到他身邊,輕聲問道:「你在做什麼呀?」Zach壓低聲量說:「媽媽你看,那兒有一隻好漂亮的五色鳥喔!而且,我覺得五色鳥一定是啄木鳥家族,你看樹幹上的洞好圓喔,那是他的家,而且你仔細聽喔,就會聽到他在唱歌!」 看到他專注觀察的眼、仔細耹聽的耳,似乎這世界的什麼煩惱都沒有了,此刻只有他與鳥兒同在。

後來,在回家路上,我問他為什麼總是那麼喜歡昆蟲呀!動物的?Zach用小孩一慣的單純與直接回答:「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呀!我就是很喜歡聽鳥兒唱歌、看昆蟲們成長的過程,看到這些就會很開心呀!」是呀!是呀!小朋友的快樂就是這麼樣的簡單,簡單到父母竟然只需要放慢腳步就能成就這一方小小的快樂!

深夜雨蛙音樂會封面.jpg  

即便孩子的快樂是那麼容易可以得到,但我深信,仍然有許多媽媽們跟我從前的我一樣,對於昆蟲,對於動物,對於大自然是那樣全然的陌生。如果,你也是從前的我(好啦!除了養過各種甲蟲、螳螂和青蛙,其實我也沒有長進太多),一定要強力推薦我和孩子剛讀過的這本雨蛙博士的深夜驚喜音樂會


研究室內部.jpg  

一翻開書頁,我們母子三人就很難不被各種可愛造型的昆蟲動物吸引(果然很有日本畫風的可愛fu),這已經成功的吸引不那麼熱愛大自然的媽媽們願意進行導讀的工作啦!^_^故事情節就從雨蛙博士邀請三隻可愛的昆蟲到他的研究室欣賞音樂會開始。透過作者松岡達英的巧妙構思,將所有水中及陸上昆蟲動物的棲息生態環境以“透明研究室剖視圖”的方式呈現出來,於是我們看得到性情凶殘的水蠆是如何攀附在近水面的枝葉下準備獵食,而螻蛄這是什麼呀?怎麼躲藏在土裡呢?看了圖讓我們母子產生好奇,一查才知道這隻貌不驚人的蟲兒,在香港還有個特別的名字,「土狗」,牠可是專吃農作物幼莖的大壞蟲呢!

在一頁頁的繪圖中,不只有各種昆蟲引發了Zach哥哥的好奇心,連故事情節的鋪陳也讓Luke弟弟著迷了起來。瞧瞧上圖雨蛙博士的研究室,設計得可精緻呢!每一層樓、每一個房間都有它的特殊功能喔!像是地面一樓的蝴蝶農場,看起來既熱鬧無比,但再仔細一看,原來裡頭伺養的全是雨蛙博士的大餐呢(驚)!這會兒雨蛙究竟是肉食性還是草食性?究竟是吃哪些食物?沒一下子小朋友透過簡單又可愛的圖書全搞懂了!

森綠樹蛙的婚禮.jpg  

接下來的場景是森綠樹蛙的婚禮。青蛙的交配在動物界也算是奇特的一幕,關於這種生物科學,總是令我傷腦筋該如何把這麼複雜的行為講給小朋友聽,但是功力高強的生態畫家松岡達英就是有辦法用可愛又熱鬧的婚禮場景,讓小朋友輕易地明白原來雄蛙與雌蛙是如何製造巨大白色泡泡,並在其中產卵醞育下一代,而小小的卵又是如何在雨水的幫助下順利進入池塘,開始嶄新的生命。這就是好繪本的無窮功用,總是能夠把艱澀的道理,化繁為簡,變成再輕鬆不過的知識,三兩下就進入孩子的小腦袋瓜中

就在一起閱謮這本自然生態繪本的短暫時光中,不只孩子,連怕蟲的媽媽都搞懂了青蛙的棲息生態、螢火蟲的尋偶交配....小小的一本書,竟然就像是一扇門,一扇開啟大自然的門。就算居住在喧囂的城市中,我們仍然可以在一樓鄰居的小庭院裡,街角的鄰里公園中看得見昆蟲的影子,聽得到鳥兒的歌聲,聞得到花兒的香味,而這些往往就能開啟孩子最最簡單的幸福,因為他們的感官總是這樣般的單純,單純而又全然地聽著,看著,聞著。

IMG_0179.JPG IMG_0213.JPG  
孩子的快樂,就是這麼簡單

不懂自然的我們,可以一起帶領孩子透過松岡達英的筆,用童繪的角度認識大自然的這一切,當你有更多的了解,下一次再次見到這些雨蛙、蝴蝶、水蚤,自然就會放慢腳步欣賞他們的生活與樂趣。讓孩子的生活多一點快樂,就是這麼簡單,只要我們放慢腳步

 

書籍資訊介紹

書名:雨蛙博士的深夜驚喜音樂會
出版社:天下雜誌
作者/繪者:松岡達英
譯者:張東君
相關推薦文序:親子生態教育專家 呂軍逸
購買資訊友善聯結: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0739

                                

雨蛙博士自然探險書籍相關活動  歡迎大小朋友一起來參加 
新書講座  
7/19(日) 15:00-16:00 東湖店  主講者:呂軍逸(蝌蚪老師) 

說故事時間 
7/12(日) 15:00-15:30 美麗華店 主講者:鬆餅姐姐 
7/25(六) 15:00-15:30 新板店 主講者:蠟筆哥哥 
7/25(六)16:00-16:30 東湖店 主講者:妮妮姐姐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