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的假日午後,有孩子的爸媽總會傷腦筋該帶著精力過剩的孩子何處去?當戶外活動已不能成為適當的選項,又不愛在百貨公司人擠人?上個周末我們一家子就遇著了這般窘況,然而,幸運的我們卻在上天的帶領下找到另一種雨天樂趣。

IMG_9313.JPG    

原來臺大的農業陳列館(就在新生南路,臺一冰館對面)正在舉辦「2015產銷履歷大搜索」特展一向看到食物相關主題就會眼睛綻放光芒的我,此刻又被大雨逼得無處可躲,就這樣幸運地進入這個計畫之外的展覽。

主題人物介紹  

首先在門口歡迎我們的就是各種可愛的動物偶畫,光是這些可愛的造型就讓孩子們無需催促,自個兒蹦跳跑入。但是光是開心進去可不是這個展覽唯一能夠帶給我們的喔....

到底什麼是「產銷履歷」呢?其實,我也著實充滿疑問。只知道一天到晚在新聞上報!爆!爆!的各種食安新聞已經讓我們這些個媽媽快要變成驚弓之鳥了,到底該買什麼樣食物餵養我們的下一代?在超市也能看到各種不一樣的認證促銷,有的是將農民憨厚臉孔印在袋上掛保證,有的是成立了有機蔬果專區;在傳統市場裡,也可以見到賣中式小點的小販,拍著胸脯掛保證,這是自家做的,絕對不添加亂七八糟的香料....但是,一次又一次的食安風暴總是令我開始懷疑到底什麼才是真正可以信任的?

在投身兒童飲食教育後,我漸漸發現最好的方法就是教導小朋友認識這個世界。當他們知道的食材種類越來越多,當他們能用自己的鼻子去聞、用舌頭去嚐試、用眼睛觀察,當他們打開了感官的無限寬闊領域,自然就會明白世界上的選擇有這麼樣的多,而無需“將就”於快速餐飲服務中,他們也能夠在經驗中學習分辦食材的好壞,食物烹調得當與否!

對於購買食材也是同樣的想法,即便食物的來源有千百種,但一般主婦採購的途徑不外乎傳統市場與超市。而在超市裡更是有各種不同認證令人頭昏眼花,但認證究竟代表了什麼?什麼樣的食材能夠得到認證?對消費者的好處有什麼呢?

哈哈!這個展覽就讓我們對最常看到的「產銷履歷」有了一大認識喔!(透過下圖的解說,大人小孩一看就懂)原來要加入產銷履歷也不是那麼容易咧!農民必須
1. 遵守農業規範作業的法規
2. 土壞 水質都要被檢驗,農藥數量更是必須忠實紀錄。
3. 公開生產紀錄。
4. 透過第三方來檢驗。
5. 所有批次產品都要碼追溯碼以供追溯。
產銷履歷的好處  

  

為了讓小朋友能夠更有參與感,主辦單位也設計了闖關遊戲,讓孩子在丫米偵探的陪伴下享受破關的快感(小有電動破關fu)!

IMG_9300.JPG  
先猜一猜再打開看板,才會發現答案竟是....

滑動2.jpg  
還有小朋友最喜歡的闖關蓋章活動,還可以成為暑假作業的一部分,拿來交卷喔!

原來我們在菜袋上見到的產銷履歷身份證上的所有圖示都有它的意義存在。綠葉代表著農產品,雙向箭頭代表著可追溯產品的來源,似心型的G字樣則是優良產品的代表。

IMG_9295.jpg  

而所謂的產銷認證可也不侷限於農產品喔! 魚肉水果都是其中的範疇喔! 
IMG_9313.JPG  

擁有知識,不只就擁有了權力,看來,還擁有了健康。看完這個展,全家都對農產品的銷售認證有了另一番認識。有心對於食材有進一步認識的家庭都應該來此一遊,不僅停車方便,還有涼爽的空間,健康的知識可以獲取喔! 

滑動3.jpg  

特展資訊
地點:臺北市羅斯福路4段1號(農業陳列館)
時間:週一到週六 9:00-17:00
網址: http://www.aeh.ntu.edu.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2015foodtraceability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