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44.JPG IMG_4547.JPG 

身邊有許多朋友必須經常在國際的場合與不同國家的人開會,然而英文能力奇佳的他們是否就能所向披靡,靠著無比強大的語言能力達成每一次的目標呢?答案,我們先暫且擱置。

來看看熱愛旅行的作家新井一二三,在她的文學中,對於語言觀察,曾提及這一段「同坐一桌的當地華人先生們,跟我講普通話,彼此說泉州話,另外能聽廣東話等華語方言,至於馬來西亞的官方語言馬來西亞語、殖民統治留下來的英語,自然也會聽會說。....馬六甲社會說著六七種語言的人,不大可能每種語言都說得百分之百流利。換句話說,每一種語言的能力,也許都在七七八八的水平。他們的優勢,卻在於無論對方說什麼語言,馬上能掌握重點在哪裡,溝通上絕不出問題。」

在台灣,家長們都很注重英文程度,大家都堅信著未來孩子們的世界一定不是僅限於台灣,世界將是他們的舞台。於是,在孩子有限的學習時間,英文補習課程往往就被排在首位,甚至於會排擠到孩子享受其他生活情趣的時間。

焦點回到文章開頭的討論,答案很出乎意料,原來英文能力並不能保證就能與外國人暢談無阻,或是達成工作目標。原因呢?只見他娓娓道來,在歐洲人與人的會談往往不會一開始就直接切入主題,要有雙方都覺得舒服的聊天情境,一開始都會先聊聊大家有興趣,生活中的事物。或許,直接切入主題,在專業上的溝通我們亞洲人反而容易掌握。但是,在其他國家事情卻不是如此進行。歐洲人的生活總是充滿美術、音樂、美酒,於是,他們總是喜歡在聊天中分享這些令人愉悅關乎美的事物,但,這對我們可就是一大挑戰了。尤其,從小到大的生活裡除了學業外,關於藝術 繪畫 音樂 美酒,我們並沒有像歐洲人一般將這些放入生活之中,因此談起天來恐怕只能微笑點頭,自然無法達到互相唱和的境界囉!不過,聰明的台灣人也不是省油的燈,後來也就研擬了一套生存法則,星期一時努力傾聽,星期二時就加入星期一聽到的話題,星期三時加入星期二時聽到的資訊,就這樣累積了二三年倒也增進不少美學知識,不過比起人家落實在生活中的美學還是有一段距離。

IMG_4575.JPG IMG_4603.JPG IMG_4583.JPG   
聽了身邊的朋友那麼多的分享,於是,對於孩子音樂教育,我總是跟老師坦承,我不期待孩子未來能夠成為了不得的音樂家(畢竟我沒有給他們這方面的優秀基因呀!),只希望他們能夠有感受美學的能力,讓他們未來的生活能夠有更多出口,而不會因為生活上的挫折就成了他們小小世界的全面挫敗,畢竟世界很大是吧!因此,我也不會拘泥於學音樂非古典音樂不可,能夠有各種接觸對孩子而言都是有趣的經驗。

這個暑假二個孩子造訪了在台北新設立的Rockschool,領受很不一樣的音樂震撼。不同於傳統古典音樂的教學,在這裡小朋友能夠接觸到更多樣化的音樂世界,這意味著課程超乎孩子的想像,不是只有貝多芬和巴哈,還有藍調裡的B.B. King,爵士樂中的路易士阿姆斯壯,從古典到流行,從非洲到歐洲,音樂世界一下子更加寬廣了起來。

像是這一天,老師準備介紹的是很特別的主題,藍調Blues

IMG_4585.JPG  

老師先從藍調的起源故事說起,只要有故事,孩子們專注的眼神馬上就凝聚了起來。原來藍調音樂是十九世紀從美國南方開始源起,貧苦的黑奴在棉花田永無止盡地工作,藍調音樂就是他們苦悶生活的另一種解脫。了解了音樂的起源,就不難理解為何藍調音樂的特色,了解為何藍調總是帶著傷心與憂鬱。

IMG_4564.jpg  IMG_4605.jpg  

在了解藍調的背景故事後,老師播放了事先創作的簡短曲調,讓孩子們自己填詞,師生共同完成藍調歌曲,經過自我創作和演唱,孩子們更能了解藍調音樂的特色。由於藍調音樂的曲調簡單重覆又容易上手,只見愛唱歌的Luke一下子就樂在其中,啦啦啦唱個不停。而Zach哥哥則是亟於自己也來創作一段,他認真的打著拍子就在琴鍵上叮叮噹噹,彈奏出屬於他的藍調。

IMG_4533.JPG IMG_4630.JPG  

而在課程表中,我和孩子還看到很值得期待的爵士、雷鬼,甚至於還有流行音樂的融入,而樂器的使用更不限於鋼琴,現場還有各種打擊樂器和弦樂器隨時加入課程之中。正如我一直所希望引領小朋友的,關於音樂、關於美術....,我能在童年時光所給予你們的就是帶領著你們去聽、去看、去感受,或許你們會從其中找到自己喜歡的領域,更加深入去學習,也或許這些只會是你們童年曾經的記憶,但只要能夠給你們豐富快樂的記憶,那就是最重要的了,不是嗎?

語言,重要嗎?當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言之有物,能夠有足夠的內在可以與他人交流。仔細想想,這樣的原則恐怕不僅僅適用於國際上,在孩子未來的人際交往,恐怕也是同樣重要的吧! 

今天,我們就先Rock一下吧! 

 

IMG_4538.JPG   IMG_4536.JPG   IMG_4539.JPG   IMG_4532.JPG  IMG_4648.jpg  

 

 

Rockschool  Taiwan相關資訊:
網站 http://rockschooltw.wix.com/rockschooltw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RockschoolTaiwan
地址 台北市大安區新生南路一段111號B1
電話 (02)2711-4688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