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美蔬菜凍     

這個終極食譜能夠....
1. 打敗小孩偏食
2. 終結腸病毒

入秋之際,季節變化小朋友本來就容易感冒,哪知這一波病毒來勢洶洶,不可等閒視之,竟然是嚇死人的....腸病毒。不一會兒的功夫,Luke班上的病童很快就集滿二枚,依照台北市政府的規定「停課一周」!於是,母子倆又朝夕相處攜手共度分分秒秒,能夠重溫這般的時光也是不錯,自從回到台灣後,我們好像許久未曾這般緊密相依。

既然如此,我們就一起回到一起創作食物的美妙時光吧! 

最近有那麼多小朋友飽受腸病毒之苦,可愛的小嘴巴裡破洞無數,我們母子決定來一道特別的食譜,讓嘴巴痛痛的同學們都好好進食,少一點痛痛。這一道Terrine就是用果凍的方式,將營養的蔬菜水果全部裝入造型杯中,有圓的、有方的、我甚至還看過很有創意的三角形呢!重點是小朋友一看到果凍就愛上,一口一口停不來。我曾經教過很多小朋友原本偏食的嚴重,完全不接觸任何蔬果,但一看到這道美食,完全不把它當蔬果看待,而歸類在果凍中,就在不知不覺中接觸了生平第一次的花椰菜、紅蘿蔔....。

Round Shaped Terrine  

所以這一道菜不但超適合生病的孩童,更能夠用特殊的造型果凍的偽概念解決孩子偏食的問題喔! 

食材:

寒天          2 公克
蘋果汁  100 公克
開水      100 公克(也可以直接用200公克的高湯替代蘋果汁和開水)
花椰菜      1 株
青豆          1/8 碗
冷凍青菜   1/4 碗

作法:
1. 所有青菜先燙熟,加入少許鹽巴。
2. 寒天先剪短,泡軟30分鐘。
3. 寒天與液體(蘋果汁再加上開水)以1:100的比例煮開。
4. 將蔬菜先鋪在容器內,再倒入煮好的寒天水。冷卻30分鐘,結凍後就可以享用囉。

食材列表
圖片1: 蔬菜先燙熟

寒天處理  
圖片2: 寒天先泡軟再加入稀釋蘋果汁煮融化

蘋果汁  
圖片3:蘋果汁與水1:1稀釋

鋪青菜  滑動5  
圖片4: 蔬菜先平鋪在容器中

寒天小知識:
寒天與洋菜(菜燕)、石花菜同樣,是屬於海藻類植物,主要生長在高緯度海域中,傳說早在日本江戶時代,人們發現冬天時被丟棄在戶外的海藻會有自然凝結的特性,所以把這種海藻取名為「寒天」,而在中國則替這類會結成膠狀的藻類植物成份,取了一個很美的名字叫「瓊脂」。
富含膳食纖近年來在食品業廣為應用的「寒天」原料,主要就是萃取自紅藻的細胞壁,從營養學的觀點來看,寒天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以及鐵、鈉、鉀、鈣等微量元素,除了本身熱量很低外,水溶性的膳食纖維能夠吸附大量水分,使體積變大,像1克的寒天就約可包覆100克的水份,所以吃寒天可以增加飽足感,讓人不會想再吃下太多其他食物,進而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鋪水果  
用水果也是很好的想法喔! 

滑動4  
Luke弟弟自創的水果凍

 

Round Shaped Terrine  
另外蔬菜凍做成圓形也是很棒的發想!


營養資料來源:全民健康基金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errine 法式蔬果凍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