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動1.jpg  


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的繪本很特別,一本薄薄的繪本是能有多特別呢?不說你不知道,它神奇的地方就在於竟然能夠兼顧「知識面」和「情感面」,絕對讓媽媽的荷包掏得值得,超值得!

先說明一下背景資料吧!我家的Luke小弟今年上小一,一如我家的傳統,他就讀公立幼稚園,對,就是教育部規定不能提早學習ㄅㄆㄇ的那個教育體制。本來,我們也不覺得一定要提早學習注音符號,畢竟Zach哥哥也是一路就這樣唸上來,除了一開始落後其他同學一些,但開始學習識字後也就追上大家的進度。 

然而,並不是每個孩子對於課業都能有著Zach哥哥這種大器(蠻不在乎)的胸懷,我們家今年的小一生Luke恰巧是那個平衡桿上的另一頭極端。開學沒多久,敏感的他就發現自己在學習程度上的落後,每當他還在那兒努力地結合ㄅ和ㄚ時,唸私立幼稚園的同學早已將新的課文唸得又快又好。就這樣,每天的挫折讓他挺討厭唸故事書這檔事,直到….我們遇見了它!

知識面
在唸繪本之前,我們倆先一起欣賞整本繪本的畫風,簡單明暸的線條很符合孩子的期待,更重要的是字很少,孩子難得的主動拿起繪本開始讀了起來。但是就在,開始閱讀,這才發現譯者的功力太強了,整個文章的鋪陳就是最適合小一新生的文字呀!從一開始「我想做壞事!」「壞事啊,像什麼呢?」有沒有發現第一句的想(ㄒㄧㄤˇ)和第二句的像(ㄒㄧㄤˋ),馬上就用到了同音不同聲調的練習。

接下去的每一個場景都能用到重覆的詞句,讓小朋友能夠輕易的掌握,但在簡易的重覆詞句中又增加程度形容詞,例如「我想做壞事!」「我想做更壞的事!」「我想做更壞更壞更壞的事!」這些簡單的形容詞讓弟弟很快就能輕易掌握繪本的節奏(沒錯!好的繪本真的可以讓朗讀者能夠捉到節奏!只要有替孩子唸過繪本的爸媽應該都能了解我在說些什麼!不好的繪本會讓你覺得….哇!怎麼這麼簡單的事寫得這麼拗口呀?朗讀者會有胃抽筋之感。)

作者和譯者就是運用了這些同音不同聲調、程度化形容詞….的技巧,讓我們家這一位在注音符號上充滿挫折感的小一生開始有了光彩,原來他也是可以輕鬆的唸完整本書的,而且還一整天開始練習使用程度形容詞,「我現在非常不開心!」「我現在非常非常不開心!」「我現在非常非常非常不開心!」好啦!我覺得我不只買了一本繪本,同時還買了一本初級作文練習本呢!

心理面
在唸完整個繪本後,一向是好學生代表的
Luke竟然偷偷的告訴我,「媽媽,其實我在學校也好想做壞事!」原來,他上了小學這幾個禮拜,每天下課時間,他從來不跟同學玩,只專注的留在座位上畫畫或是在老師身邊當小幫手,實在是因為又害羞又怕做錯事讓新老師有不好的印象呀!原來這個謹慎的孩子想那麼多,讓自己扛了好多的壓力,難怪開始上小學後,他在家裡的情緒好容易大暴走,生氣的點降得好低,每一位家人都好容易觸碰到他的生氣點。明白以後,我開始跟爸爸和哥哥分享弟弟現在面臨的壓力,畢竟要一個害羞的孩子去適應新環境總是學要多一些時間,那麼身為家人的我們就試著給你多一點空間和多一點諒解,陪你一起度過這一段辛苦的新生日囉!

原來,經過這一次的繪本事件後我才發現一個好重要的道理!並不是頑皮的孩子就一定要唸如何教導不做壞事的書,也不是安靜的孩子就要分享多出去嘗試的繪本。其實,在乖巧的孩子內心很有可能壓抑住著一個小惡魔呢!事情真的不是看表面,和孩子的相處真的要多試多分享著不同面向的事與物,你真的會驚訝的發現小小的腦袋瓜裡有那麼多我們原本不知道的事喔!

滑動2.jpg  

物超所值的繪本資訊
書名:我想做壞事!
作者:澤本耕太郎
繪者:三角芳子
譯者:黃惠綺
出版社:親子天下

友善購買連結博客來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