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米.jpg  

最近學校食安新聞讓家長們都人心惶惶,姑且不論新聞是非對錯,但的確是讓許多家長開始注意學校午餐食品安全這一個議題。

這個問題重要嗎?當然重要,畢竟大部份的孩子都參與學校營養午餐,一天中很重要的這一餐是在學校解決,成長中的孩子,我們的寶貝呀,這個議題當然重要! 

自從我家Zach上了小學後,把吃視為人生大事的我,自然而然就選擇加入家長會中的“午餐供應委員會”,藉此了解一下小朋友們的午餐到底是如何來的,在這段時間也有了一些觀察,正好在此時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或許每一個學校不盡相同,但是卻可以藉著分享的機會了解一下其他學校的運作方式。

1.午餐供應委員
每個班級都會在學期初時選出二位家長代表,再由選出的班級代表推選出午餐供應委員。一個學校大致會有五位委員,負責處理與午餐相關事宜。除了對這個議題有熱心和熱情的家長外,如果能有飲食相關背景的家長加入,常常能夠給予很重要的專業意見。像這一次的委員會中就有從事餐飲事業的家長加入,因此,他比我們這些外行的更能看出很多細節(魔鬼就在細節中),因此常可以對團膳公司提出更多具體的建議和要求。

2.團膳
因為孩子的學校算是小學校,因此我們和另外三個學校組成團膳,在其中一間學校設立的廚房,請得標的團膳業者入駐,進行每日的烹調。

3. 每餐的價格
今年暑假正好與原有的團膳公司合約到期,得以重新調整。因此,我們在暑假前發下問卷,先讓所有的家長決定他們所希望的午餐費用。像我們這次團膳中所有學校家長,以TW55/每餐的票數最高。最後就以五十五元的價格進行下次合約的招標。(招標流程最後的結果是由家長委員們和2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審查和投票)

4. 午餐委員的職責:監督和建議
當然囉!一定要好好瞧瞧小朋友的午餐有沒有什麼問題。舉凡食品新不新聞,肉夠不夠大片(高年級小朋友很注重這點喔),青菜種類變化多不多(低年級的堅持),都是委員會的成員必須要和團膳公司溝通協調。每個學期也要不時去廚房拜訪,確保流程的清潔衛生。有些學校的家長更是注重這方面(如新生國小),每天固定都會有輪流的家長入駐灶腳監督。
參訪記.jpg  

5. 營養教育
在合約中有一筆營養教育的費用1%,可以用這個經費來進行營養教育,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請團膳廠商協助來講給小朋友聽,均衡營養的重要和食物從哪裡來.....關於這點,日本就做得很好,相關詳情可以從影片中來看看日本人如何進行飲食教育,讓我們的孩子能夠吃得營養,認識食物,並且學習尊重大自然的恩賜。
 

其實,家長們也可以利用午餐時間或晨間故事時間加強小朋友的飲食教育。像我曾在晨間時光帶著小朋友做小飯糰,並用影片介紹糙米 胚芽米和精白米的不同,讓他們了解為何麼午餐的飯盒裡總沒有準備他們最喜歡的精白米。沒想到透過有趣的介紹,其他家長們很驚訝的跟我說,小朋友回家後竟然都會主動要求要改吃健康成份較高的糙米了呢!短短的十分鐘介紹,可以影響小朋友一輩子,是不是很值得呢?! 

6. 團膳的把關
除了負責團膳的廠商會在定點派駐營養師外,也會有公職營養師駐點,除此以外,午餐委員會的成員也是會不時的參與監督。而食材也必須做網路上的公告(http://lunch.twfoodtrace.org.tw)
設備.jpg  

這是目前我在營養午餐委員會所觀察到的,團膳,就是讓所有的小朋友們一起享用同樣的菜色,就像是白米這麼簡單的食材,一旦有問題,便會是所有的小朋友必須一起承擔後果。飲食這個議題,可以做的很多,我們一定可以讓孩子吃得更好更安心。不知道其他學校又是如何進行這一個重要的區塊,或許大家一起參與討論,能夠讓事情做得更好更理想。孩子的食安,大家一起來努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食安 學校食安 營養午餐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