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328.jpg  

當孩子的年紀慢慢地往青春期靠攏,他們的情緒也就越來越難猜測,甚至於連孩子都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些什麼,只知道生活就是很多的困惑和憋扭!而社會新聞中許多令人憂心的報導和亂象,其根源也往往是來自情緒管理能力的不足,於是,在我孩子的學校有許多志工家長們投入了楊俐容老師所推廣的「EQ教育」課程,期待帶領孩子透過有趣的互動遊戲、討論和思考,學習掌控EQ知識和技巧。

為了替孩子準備課程,所有投入課程的志工們必須參與培訓課程,這星期我們所學習的課程正是伯恩的PAC人格結構理論,這種分析理論認為每個人的個性是由三種不同狀態所組成,而這三種狀態各是父母、成人和兒童。父母的狀態就是代表著權威和優越感,像訓斥和責罵這些作為就是屬於父母人格。成人的人格表現則是在於理性分析。最後的兒童性格則是展現在情緒表現,兒童的分身其一是感覺的我,也就是各種難過、生氣、失望等各種情緒,其二是探索的我,每一個人在小時候都很好奇,很有創造力和求知欲,而人類歷史上很多知名的藝術品和發明等,都是兒童分身發揮威力的結果,像是飛機、迪士尼樂園、沖水馬桶,而這一本「妖怪小學1: 誰來報到」更是兒童我的最佳表現。

很難得地,終於在本土兒童故事中看到如此豐富可愛的插圖與趣味的情節。尤其是關於妖怪,透過作者與繪者的巧思,原本孩子印象中又可怕又嚇人的妖怪,這會兒全有了人性和可愛的缺點,不管是宇宙大王、神仙大王或是妖怪大王全都有色彩鮮明的個性,讓人很容易就陷入情節之中。尤其是我家的Zach,在看這本書時常抱著書自個兒大笑了起來,讓老爸都忍不住探頭一瞧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IMG_4337.jpg  

書中還有一個情節超可愛的,妖怪大王為了要超越人類,於是開始努力研究《人類文明發展史》,例如伽利略在比薩斜塔上的引力論、牛頓的萬有引力都在妖怪世界中有了奇形怪狀的變調發展。不過,也能從中了解對於事物如果僅知其一而不解其二,凡事不求甚解,往往會導致事情往偏差的方向走,不管多麼努力,恐怕目的地都只會越來越遠。(下圖)

IMG_4330.jpg  

而以大人的立場來看這本書,最是欽佩作者能夠如此天馬行空地畫出妖怪籌辦小學所遭遇的各種問題,誰來當校長?校風如何決定?校地的選擇?作者真的是完完全全發揮了伯恩人格結構理論的兒童我。這也提醒著我們,孩子性格中的兒童我這部分儘管常會令人難以接招,尤其是當他們的情緒起伏全然外顯,時而不講理(胡亂生氣、愛哭....根本就是在講我家小兒嘛!),時而又興奮莫名,但這就是他們性格中感覺我的表現,當我們與孩子共處時,總得忍受與處理他們的這些部分。然而,別忘了,就像這本書的作者一樣,兒童中還有一部分是相當令人期待的,也就是探索我,人類的好奇心與創造力都是在這個人格結構中得到完全的發展。

IMG_4336.jpg  

儘管我們總希望孩子能夠懂事守規矩,但每每讓整個世界能夠有劃時代的進步卻是靠著人們心裡深處的那顆童心。這本「妖怪小學1: 誰來報到?」沒有框架、沒有教條,反而是用生動的畫風和充滿驚喜的情節來讓孩子動腦思考,這可遠比說道理的書更能讓孩子用用腦袋瓜兒呢! 這樣的經典作品果然是由名家出手,繪者林芷蔚曾獲得紐約兒童動畫影展大賽第一名,而作者林世仁也是獲獎無數,從金鼎獎、金牧獎到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都有他的身影。想要讓孩子腦袋翻轉一下?那就快來妖怪小學報到!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