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頭人生  

即便朝夕相處,即便你為他送上三餐,即便他身上的衣物全都是你替他準備穿上,但....你真的了解自己的孩子嗎?

每一天,孩子在我們的眼下過著規律的生活,就算偶爾出個小差錯,但我們知道是也不會離譜到哪裡去,遇到了一些挫折,憑著生養他們多年的經驗,約略也能推測得出他們可能會有的反應。但是,你知不知道孩子其實有著父母看不到的另一面?

1998年上映的喜劇熱片The Truman Show(譯:楚門的世界),楚門從小到大一直生活在一座叫海景的小城(實際上是一座巨大的攝影棚),他是這座小城裡的一家保險公司經紀人,楚門看上去似乎過著與常人完全相同的生活,但他卻不知道生活中的每一秒鐘都有上千部攝像機在對著他,每時每刻全世界都在注視著他。這部電影雖然是喜劇,其實卻有著很深層的意涵,或許我們身邊的一切都非那麼真實?

從這部電影來說,身在虛假的鏡頭世界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因為你好似也無法辨識生活中的真假虛實。
但....反過來想,如果只是偶爾的鏡頭世界呢?如果我們今天是在鏡頭的另一端?如果我們不是楚門而是觀眾,會不會透過鏡頭反而能看清許多原本混沌的人 事 物。
或許,這會是一個必要的過程喔!
或許,有時候我們都需要透過鏡頭才能看見真實的另一面,
或許,每一個父母都需要如同電影一般,偶爾也要跳脫近身陪伴,隔著些許的距離,客觀的觀察孩子。

是什麼讓我有了這樣的反向思考呢?這一切來自....電視節目:加入華視【小廚當家的團隊後,我開始有了很多機會可以跳脫情緒,透過鏡頭很客觀的觀察參與競賽的小朋友們。這才發現,很多孩子在團體中的表現往往會與家中行為大相徑庭。透過團體的互動,你才能知道孩子在群體壓力下的表現會如何?是膽怯?強勢作為?還是犧牲自己一心為同伴?我發現....很多現場的反應都是父母所料未及的。有的時候,孩子與父母同在之時,被保護的好好的,並不需要學習如何生存;很多時候,當孩子與父母同在之際,莫名的便會表現出符合期待的行為,然而這往往卻不是他們在同儕團體間最自然的表現。

其實,往更深一層的角度來思考,當我們能夠有機會抽離,可以很冷靜的觀察孩子在團體與壓力下的行為時,另一個問題又來到....當壓力來到,你希望你的孩子有什麼樣的表現呢?為了求勝勇往直前,還是團體中善良最有人緣的那一位?還是扮演安靜好相處的跟隨者?亦或是執著堅持理想的那位?在一次次的比賽中,每一個角色都有不同孩子適性扮演著,沒有任何一個角色代表絕對的好與壞,但是,不管孩子選擇那一種角色,也都會有性格隨之帶來的優缺點

這是很令我震撼的觀察經驗,也是很有嶄獲的過程,更讓我對自己孩子的行為與期待,有了另一種思考。無論如何,父母適時的抽離觀察看來是絕對必要的!透過觀察才會發現為什麼孩子的學習之路總是不順遂,或總是少了些同伴的相陪。有一些孩子明明個性很好,但卻就是因為太過溫順,在團體中反而會少了迷人的風采,遇到競爭壓力時,很容易就會被個性強勢的其他孩子排擠,失去表現的舞台。像是節目中有個孩子明明非常努力,但就是因為過度的投入讓他變得執著無比,就算自己的方法行不通,但在比賽壓力下他總是聽不到同伴的規勸,好幾次都差點瀕臨被淘汰的邊緣。

壓力真的會讓人的本性顯露,不管對大人或兒童皆然。但是,如果父母能夠偶爾透過你的鏡頭,看看孩子與同儕在壓力下的行為表現,有一些極端或許就能在孩子成長的早期,適度地幫他們微調方向,讓船能更接近他的終點。

“The greatest weapon against stress is our ability to choose one thought over another.”

 

— William James, Psychologist

 

是不是覺得我講得也太神了,孩子就孩子嘛,哪會有這麼多這些、那些?但觀察的結果真的令我驚訝與驚豔,原來你的孩子,不一定真的是你想像的那個孩子。想要更進一步探索一下我描述的各種孩子互動嗎?別忘了,每個星期日晚上18:00鎖定華視“小廚當家”,透過節目的鏡頭,你會理解我所得到的無限收獲! 

IMG_6658.JPG  
節目中很貼心的夥伴們:Soac 五熊 亮哲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