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48  

蘋果電腦的賈伯斯曾在唸大學時修過一門英文書法的課程,當初他只是純為興趣而選,但這堂課卻影響了蘋果電腦的設計。他說,若當年沒有這堂課,個人電腦就不會有現在這麼漂亮的字體。所以,「你無法預測過去的經驗會怎麼連起來,只有在回顧的時候,這些連結才會明朗,你必須相信它們會連結起來,這些信念從未讓我失望,也對我一生有關鍵性的影響。」

不管對小孩、對自己亦是如此。我喜歡淺嘗葡萄酒,但對我而言喝酒並不算真正的興趣,為了葡萄酒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去上課、看書、參加品酒會,累積相關的知識,這讓我在爾後的餐宴與對話中都有相當的助益,也因此結交了不少的朋友(把酒容易,但要能言歡也是要言之有物呀)。

培養興趣的關鍵不僅只於享受,更重要的是分析並享受經驗的累積。就像我兒子最近對於“桌球”這檔事有超乎想像的狂熱,若以求學的功利主義來看,這個興趣似乎起不了太大作用。但是,我卻發現為了增加有限的練球時間,他寫功課唸書的時間變得更有效率,這何嘗不是另一種得呀?他喜歡在廚房幫幫忙,現在雖然也只能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慾,但未來或許也能有不一樣的發揮?是吧! 

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夠預測,但把握當下熱情,盡情鑽研暢徉其中,卻是最務實快樂的人生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