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時差.jpg  

每天到中午一點半,大兒子Zach自動地會打開line守候,等著和他最要好的朋友實況“視訊”熱線。

這是從前的我們不曾想像過的景像,二十年前的夜晚,為了情話綿綿,我家的歐吉桑可是得要忍受著蚊蟲大軍的攻勢,在宿舍的一樓街角,投下一枚又一枚的硬幣。也是在那麼多年前,同樣地歐吉桑,用當兵時微薄的薪水換取一張張電話卡,才能與在國外唸書的我,換取以“秒”計時的短暫交談。過去的談情說愛,談何容易呀?

現在咧!Zach和好朋友,只要有無線網路,就可以超越時空,淩駕數個海洋高山,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一切免費! 甚至,好朋友還能藉由網路的無限教學,同步地學習德文。羅同學很得意的打來說,他已經學會德文數數兒,從1到100,反倒是Zach笑著說,他只會1-10 咧,進度還嚴重落後在台北的好朋友!

IMG_6125

網路縮短了地理上的距離,網路也讓許多知識不再如此遙不可及,網路也讓友情恆溫持久些。 

本來,我對孩子使用網路並不是那麼樣的贊同,一來是顧及視力,二來是擔心他們在網路的世界會迷失向。坦白說,有一次讓兒子們很快意的使用我的手機,沒想到不過十分鐘的光景,竟然發現孩子們在觀看很寫實的性侵“新聞示意圖”(大驚),當我回溯他們的關鍵字時,不過是平凡不過的“超人”二字。從此,就從內心頗排拒孩子使用電腦和手機這檔事! 

不過,這些日子來,從台北學校老師大力推展均一教育平台,看到孩子們藉由這個平台而在課業上得到的助力,再看到兒子好友如何透過電腦網路在語言、數學和生物方面的自學成效。我又漸漸對網路這檔事另眼相待,看來只要能夠適時的在一旁“陪伴”,讓孩子不會因為過於自由而走了“歹路”,網路能夠帶給孩子們的絕對是利大大多於弊的一條學習途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網路學習 電腦 無國界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