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封.jpg  

為了讓孩子的成長能夠更加豐富,這些年讀過不少教養書、食譜和繪本,有的書讀完後未能在心海中掀起任何波瀾,然而少有的好書卻總是能在閱畢後給予我新的視野與力量,為我們的家庭生活注入活源,這才是遍尋好書心中所企求期待的,畢竟日復一日有時難免孤單徬徨的教養路上,總是需要很多很多的向上力量扶持的,而蘿瑞娜新出的這本「餐桌上的小廚師」,它是教養書,它是食譜書,它也有繪本,正是擁有如此絕對的正面力量。

翻開了蘿瑞娜的新書,很快的就發現她所分享的不僅只是一道道美好的食譜,更是美好的生活態度,一種帶領孩子好好過活,過好生活的宜然教養方式就這樣悠然隱約的書寫其中。這些年,因為教學的關係,常會找到很多關於國外飲食教育的資料跟家長分享,但大部分來自於我們鄰近國家,日本,「日本食農教育」;「日本教育從飲食做起」....等。透過蘿瑞娜細膩的筆觸和觀察,她分享了資源不盡豐富的北歐國家,瑞典,是如何以層層相扣的法律為本,在各縣市政府的明確規定下,讓學校提供有機高纖而且無糖的營養午餐。

除了法律與制度外,在書中最是令我驚豔的是瑞典人的餐桌教育,在幼兒園裡就已教導小朋友如何下廚與用餐,家中餐桌佈置該有的花飾、桌布、燭盤、碗瓷和刀叉玻璃杯全都一應俱全,讓孩子能夠掌握所有的小細節。這代表什麼?這是一種最佳的文化傳承,是一種對餐桌上吃飯這檔事的重視,在這樣的餐桌氣氛下全家怎能抗拒美好的用餐時光,低頭看手機,斜視看平板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不只用餐,甚至針對賓客的不同需求,有人要喝湯,有人要吃麵,有人要喝牛奶,如何穿插擺放深盤及淺盤,這一些餐桌禮儀也盡在飲食教育之中。簡單的餐桌擺飾,卻已將美學、數學、生活學、空間學....許許多多的學習置於其中,誰說所有的教育與學習一定要在教室裡發生?臺灣繁重的課業壓力已經讓我們漸漸的忘了,所有學習的最終目的就是要能好好過生活,生活才是一切的根本呀。透過這本書,透過蘿瑞娜的眼與筆,讓我們有幸看到瑞典人是如何帶領孩子從生活中學習。

從產地到餐桌  

在教養態度之外,本書更分享了各種簡單又實用的食譜,每一道都堪稱經典,很適合在不同的季節與場合與孩子共煮共食,食譜篇篇都是有趣的好料理,容我另外撰文分享。

這是一本近年難得一見的好書,從書中看得出作者對生活的用心與細心,乘著書頁,每一個讀者都能從每一個小小篇幅得到無限的啟發,真心推薦,開啟書頁一定能夠讓家庭生活有另一種啟發與想法。

鮭魚一景.jpg 

友善購買連結:餐桌上的小廚師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