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一景.jpg  

再一次離開了台北,不是回到新加坡,也不在美洲。世界太大,我們一不小心走入了一個前所未知的古老新世界,這裡有山,有城,還有很多很多的故事。

但是對孩子而言,不管是南洋風情、陽光椰子樹比基尼、城堡古蹟,差別並不大,小小心靈的最大改變:就是離開成長之所在,告別親愛的家人朋友們。

玩伴  

出門生活對孩子的影響是什麼?走出原來的台北舒適圈, 在新環境裡,他們每一天都得跟不同國家的小朋友們打交道。他們遇到了很悍的約旦小女孩,一不順遂就用甩巴掌出氣;也有很友善的伊朗男孩,相識第一天起就把大兒子Zach當自己的兄弟看待,不容任何人欺負兄弟;當然還有活潑好動的法國兄弟,遇到我家二個孩子就聊不停,聊到老師都來跟我求救,請他們幾位停停嘴。不一樣的國家,不一樣的人情世故,不一樣的民風,不一樣的交友方式,在這個越來小的世界裡,孩子每天都得學習著跟陌生人相處,亦或可言他們也是在學習讓自己能夠在異鄉好好生存。

過去在熟悉的舒適圈裡,不常看到他們必須透過各自不同的交際手法解決問題,來到這裡,兩兄弟不一樣的天生氣質顯露無遺。哥哥有自信,遇到不友善的環境,他挺能以幽默感解決,讓對方怒氣全消,忘了生氣何來。弟弟則是困於語言障礙,只好搬出他全部力量比手畫腳,在課堂上尋求老師的協助,當然也常出現比畫溝通有誤,明明是要告狀,老師誤會成他搶著舉手發言的窘狀。但不管是用什麼方式,他們都正學習著和世界相處

哈佛大學校長德魯 福斯特曾分享:了解世界的方法是每個人整體能力的提升。當孩子在成長中一次次面對陌生的環境,那麼,當他們長大後要面對的各種陌生環境都不會令他感到害怕,因為他已經擁有一套自己的處理模式

每一天,看著他們兩個小小的身影,我知道他們正盡力長大茁壯,回到家的兩小依然天真快樂,餐桌上是一天整合的交談,什麼樣的情緒到了此刻都有了歸屬,我微笑傾聽,吃完飯,明天又會是美好的一天。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