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戰爭      

這一場巧克力戰爭不是戒糖宣言,更不是浪漫滿室的甜點食譜分享,它就是一場戰爭,一場男孩 v.s. 女孩的生存戰!但這究竟是一場什麼樣的廝殺與格鬥呢?只能說不可思議...

電影看多了,就常常能找到很多「公式」出現在劇情之中,說是「公式」,就代表一定會出現,而且即便已成窠臼,觀眾們的接受程度還是很高,所以嘛,它才會是公式。就像是在歐美的青春校園片中,一定可以見到大家吃飯的食堂間有一個弱勢的書呆子或新轉來的學生,端著盤子找不到座位,最後一定會不識相地坐錯位子,哪兒不好坐,偏偏坐到校園公主群中,然後不出所料地被修理一頓。

好了,說了那麼多,也只是代表非凡媽的校園片看不少,但我一直認為,這就是演戲嘛!假的,假的,都是假的!這年頭哪來的校園公主啦?!豈知,上天為了要告訴我,「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竟然活生生地將劇情套在我的生活之中,而且負責上演的竟然是最令我始料未及的演員,號稱台灣萬人迷,曾誇口無論在什麼環境下,三分鐘內一定能交到朋友的.....Zach哥哥!

初到貴寶地,在中英文都無法溝通的環境裡,要交新朋友,不要說三分鐘,三天都不太容易! 老天爺真的給Zach上了一課,為了讓你學習,就將你最自豪之處取走(關於這點媽媽也上了一課,容後再分享),這樣你才能更低下腰謙卑的學習。在新環境尚孤單的他,中午吃飯時間只好先隨意坐囉,反正他到哪兒都頗能宜然自得。這天,上天垂憐,中午的點心竟然是他最愛的巧克力蛋糕(稍彌補他一天的孤單),看準了巧克力最厚的那一塊,他正準備享用之際,蛋糕都已夾到空中,眼看再二秒就能順利入盤。就在此時,坐在同一桌的三位金髮小美女突然大聲斥喝:「不許拿,放回去!」因為巧克力蛋糕是其中一位金髮小美女的最愛,所以最多巧克力的那塊只能留給她。

Zach雖然脾氣不錯,但這畢竟是他最愛的巧克力蛋糕,於是他用盡所有腦力,用破德文加英文極力要把蛋糕取回,他不斷對三位美女說,這明明就是我先拿到的蛋糕呀,你們可以拿別塊。怎奈,在語言和體型(對!這兒的金髮小美女都非常高壯)都有極大懸殊實力的狀況下,蛋糕還是硬生生地被搶走。

一回到家,Zach就忿忿不平的抱怨著。我問他,結果呢?你怎麼辦!快氣瘋的小孩回答,我就一直瞪她們三個,瞪了很久很久。後來呢?她們三個還一直找我麻煩,說我用餐時的姿勢不對,喝湯時嘴巴不能開太大,吃菜時動作不能太大....。(天啊!這樣怎麼吃飯呀?)媽媽我急著問,她們一直干擾,那你怎麼辦?他笑著說:當作沒聽到呀!她們唸她們的,我吃我的!正想要再進一步詢問,這孩子倒是頗洞悉我心,直接跟為娘的下達指令:媽咪,你不用管,我會自己解決的。

過了幾天,瞧他都沒事人一般,再問一下事情的最新進度,原來他爾後始終表現不在乎(他是誠心誠意不在乎),無論美女們再莫名糾正他什麼,他都能左耳入右耳出,不痛不癢(好有畫面的一幕,基本上,就是把在家媽媽嘮叨時的應對進退用在學校就對了!原來,我平常的碎念是在幫助他提早適應社會呀!)並且發揮人類最原始的本能“趨吉避凶”,在吃飯時間都快手快腳的直接去找兄弟哥兒們坐,這幾天下來反倒是相安無事。

仰天.jpg  

小小的事件提醒了我,孩子長大了。當孩子已經漸漸進入前青春期時,人際問題父母就不能太過涉入。畢竟,我們的孩子和他的同伴們在這個年紀都已漸漸有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成人的介入,很容易弄巧成拙,造成更大的人際障礙。我們能做的就是:
1. 每日的傾聽,聽孩子今天發生了什麼事。
2. 分析:遇到事情時讓孩子自己透過分享還原事情的始末,看他是否能夠清楚說明事情的過程和衝突原因。
3. 解決:經過傾聽和他自己的分析,再聽聽孩子有沒有什麼解決的方案。如果真的想不出方法,親子再一次做小小的腦力激盪。

在小孩剛進入前青春期時,對父母而言最是愀心,左看右瞧他們明明就還是小孩子嘛,看到孩子遇到問題,總會想要幫一把,但在這個關鍵的轉變期,為父為娘的我們千萬要記得深呼吸,忍住(最近我的肺活量練得特是好,可以跟牛比拚了),否則一個關結沒有處理得宜,不但幫不了孩子,可能未來孩子都再也不會跟我分享其他生活的大小事。

記著,深呼吸,傾聽再傾聽。(小編語:深呼吸不但可以練肺活量,還可以瘦小腹喔,一舉數得!)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