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鄰:巧克力日記  

這不是我收到的第一份巧克力,也不是最昂貴的巧克力,但卻是那麼樣的彌足珍貴,得來不易!

【百萬買房,千萬買鄰】的真意,我懂,一直以來也總是有好鄰居相伴左右。於是乎,不曾認真覺得世上會有惡鄰存在,然而,這一次遠渡重洋,早在入住之初,前房客就先警告過鄰居之惡形種種,我卻不以為意,總認為「好來好去,相互以對」是人生不變的真理。

然而,老天果真要在這一趟旅程教會我許多人生大道理,“好來”不見得會得到“好去”!那麼....這堂鄰居課,我們就認真學習吧!

從搬家的第一天開始,我們就收到鄰居的正式信件,不可使用電梯搬運,以免造成電梯設施的損害。接下來,老舊的電梯門無法自行閉合,孩子偶一忘了再推一把讓門閉合,鄰居更是直接按鈴,氣急敗壞地大呼小叫表達不滿。在樓梯間相遇,身高近200的他和也很高的老婆,更是總板著臉。一路下來,孩子和我遇著了他們總是心身畏懼,每一次見著長長的影子印在走廊上,總是遲疑著要不要就這樣悄悄地轉身走回家?走出家門更是有一股壓力存在,在心中總會不禁暗暗祈禱不要遇著、不要遇著,這般壓力著實重重地讓我的心情down了好一陣子。

然而,一轉念,心裡想著,在這兒居住也不是一天二天的事,如果一直用這般沉重的心情過生活也太累了。於是,我和孩子們商量,不管對方的態度如何,我們要勇敢地秉持原來的態度,遇到鄰居一定要大聲有禮的問好,雖然一開始,對方依然冷淡以待,久了也開始會點頭示意(不錯!至少有反應啦)。有特別的節日,我和孩子更是將一直以來的好習慣帶來此地,“做好料的分享鄰里”!

終於,今天我們得到了期待以久的門鈴,一個非常難得的小禮物。鄰居夫婦去莫斯科度假,竟然把我們放在心上,帶回來了難得的禮物,巧克力。

這一堂鄰居的課讓我覺察「善待與你相遇的每一個人」 是不夠的,有時,還需要多一點的堅持、厚臉皮和勇氣。每一個邂逅都是不易的緣份,相遇是多麼不易,然而要能好好珍惜,有時不只是心懷感恩,更需要採取實際行動付出。這一次跨文化的破冰之旅花了多一點的心力與時間,但卻能夠讓難得的相遇成就更好的一段緣份,我和孩子著實在努力勇敢中學了一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鄰居 巧克力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