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有這樣的感覺?走在街頭的某一個路口,就會浮現一種似曾相識的感受。英文字詞裡也有一個專有的字彙描寫這種情境,「Deja Vu」!對於我而言,我的Daje Vu發生在復興北路連接著長安東路與忠孝東路的那一段路,高中每一次段考後,就會很固定的和麻吉去那時的中興百貨看電影,看完電影後,再走到忠孝東路壓壓馬路,中餐呢?一定是頂呱呱炸雞囉!沒辦法,我的死黨是炸雞的忠實支持者,即便過了幾十年,我們早已不是當年口袋空空的小女生,每次出去聚會,她點的依然是雞腿,只是從頂呱呱升級成普羅斯香草雞腿。只要經過這一小段路,就會想到當年海闊天空的自由和歡樂,當然是要開心地,畢竟考完試都代表幾個晚上的熬夜終告一段落,而那時的歡樂還帶著點“無知覺”?!是呀!是無知覺,那麼多個晚上沒好好睡,簡直就是意志力硬撐著玩樂,行走的腿好像快要不是我的了,無論如何,走過那一段路就會想起:一種自由的空氣中還混合著數顆青春痘即將爆出的複雜歡樂感。

我還有一個Deja Vu也是十幾年來如影隨行的跟著我,明明不是很想記憶力那麼好,但卻扔也扔不掉。通常,家裡我都會是最後一個洗澡(小孩昏睡後),畢竟這是一段放鬆的時光,才不要洗到一半聽到小孩殷殷的呼喚聲,這段時間是我的,我要被肥皂的香氣迷醉,還要好好擦拭各種臉部保養品,都這把年紀了,不勤勞點很容易被歲月背叛的!既然是最後一個洗,當然在護髮護膚之際,也會忍不住讓浴室跟我一起「亮晶晶」(寫到這個詞,就忍不住想到最近好多朋友轉載的一段時尚名媛視頻,哎呀,離題了)。面對著潮溼偶帶霉味的洗澡間,我的主婦魂總會不自覺的醒來,一定要征服這間浴室,否則絕不善罷甘休!但是,就在我蹲跪在地上成功地用我的魔棒(菜瓜布)將陰暗潮溼的黑暗世界,轉變為光亮又清新的新世界之際,好朋友的話語就會不自覺的一次又一次重現腦海.....(好可怕)

好朋友A從小就是人生勝利組,功課從國小一直好到大學(也就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是頂尖的不唸,北一台大是自然的,能力超強的她,畢了業順理成章的進入外商公司,當然囉,後來還嫁給了一個高富帥.....pala pala pla....就跟小說劇本一樣。可是,接下來的發展好像就不似她規畫的如此如此,那般那般。最是記得一個深夜她帶著哭腔打來,訴說同住的婆婆如何不人道的對待她。不但規定她必須要全家最後一個洗澡,還要負責清洗衛浴,從小就是家中掌上明珠的她怎麼願意接受這樣的指令....太慘了!自從接了那一通電話後,每一晚洗浴室之際,腦海就必會浮現那一個深夜長談情境,還有,那晚寒流來襲,一邊講電話一邊腳抽筋的畫面也是怎麼也忘不掉(廢話,痛死了,抽筋不是病,抽起來要人命呀)。 

然後,重點來了,經過這一段Daje Vu後,我又一定會夜夜自省,難道我自小就是勞碌命嗎?不然,一樣的事情,她做起來簡直就可以用“心力交瘁”來形容,我卻如此享受於過程和結果。可是,明明也不是呀,小時候雖不是大小姐,也從來沒有像灰姑娘一樣要挑水洗衣刷地板呀?好歹也是家中一姐(老大),有人可供始喚(親妹妹)!

其實,一樣的事務,不一樣的心情,答案很明顯,就在心境!如果,今天不是婆婆的指令,她應該也會自動擔負起這個洗浴室的重責大任,應該也會享受窗明几淨帶來的快感!(對,用詞無誤,真的是“快感”,啊就“快樂的感覺嘛)如果,她早在婆婆下指令前就已經知曉這種歡愉,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無奈。如果,婆婆能夠用另外一種方式溝通,或許能達到更圓滿的相同目的。但她們的糾結在日積月累的相處下越來越複雜,渺小如我,除了當傾聽的垃圾桶外,已無力相助,但是,積極又樂觀的我,卻能觀照古今,鑑往知來,提早讓其他人窺見潔淨家裡的歡樂和成就感,其他人是誰?當然就是家中的二位小少爺和大少爺囉。

要讓這三位男士好好享受做家事的樂趣也是要有些策略的。一要方法對,二要說話得體。咦?這是什麼武功祕籍?就讓我來為大家破解吧。

一要方法對,意即不能讓他們做白功,一定要帶領他們學會有效率又正確的做家事技巧。提到這點,這就一定要分享一下最近收到的一本好書,由親子天下出版的【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這是日本家事達人辰巳 渚的最新力作,她不但是作家,更被稱為生活哲學家,為了傳達家事就是人生大事的哲學和實踐,她還在家事塾中推動家事和整理的課程。真的是很有強大行動力的家事達人!

封面.jpg  

這本絕佳好書中,她不但不藏私地教導每一項居家整理的秘訣(簡直就是武功盡出的概念),從玄關打掃,衣物清潔摺理到三餐的準備和收拾,家裡該有的每一個清潔功夫全包含了,而每一個細節更是鉅細靡遺地一一道來。而最被稱道的一點就在於作者是用孩子的眼光來看打掃這件生活小事與人生大事,每一個畫面都用圖畫帶出要注意的小細節,細膩又可愛的筆觸,再加上溫暖的色彩,讓這本書第一眼就打入孩子心中。但是,身為媽媽,最佩服的可不是畫風有多可愛(是真的討喜啦),而是整本書裡頭的無數小智慧,在與孩子共讀的過程中不斷的發現江湖一點訣的存在,如果早幾年拿到這本書,我省下來的時間早就夠我日日悠閒的翹腳喝咖啡、讀小說。像是浴室篇(下圖),刷洗後務必要使用“冷水”避免浴室殘留溼氣,還有抹布的擦拭方向和摺疊方式。這真的全是一則則的絕妙好計!(細節可得自己買書來獲取功力

浴室篇 2.jpg  

還有各種衣物都可以有不同的收納法(下圖),這些方法都可以跟小朋友們充份討論後,再一起實行。更重要的是執行的過程一定要“大家一起來”,既然書中各種衣褲褶法的武功秘籍都教了,我們焉有不求取武藝的道理,是吧?!更重要的是....一旦大朋友(對!我就是指老公)和小朋友都參與了整理的過程,他們下次拿衣物時就不會順手把旁邊的二三件衣服一起抽出來弄亂,畢竟整齊的衣物呈現,其中也有著他們的血汗呀!這是一種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擴大版!誰知櫃中衣,件件皆辛苦(從洗衣 曬乾到褶理放置,每一件都是媽媽的血汗呀)!

收納法

最重要的一個章節更是所有家中有男孩的媽媽一定要好好帶領小朋友“細讀”之一的篇章就是“馬桶篇”!過去,無論如何苦口婆心,詢詢善誘,都無法讓兒子們精準地發射,但是他們看完這個章節後,驚然發現,原來廁所裡還有“廁所神明”在看著他們,從此不用我說,馬桶就常保潔淨光亮。這一點就是我所稱讚作者真的很懂孩子的心呀! 書中的許多章節和觀念都恰當的用各種方式帶領小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又比如下雨天回家一定要適當的保養雨傘,還有盛飯的方式,餐菜的擺飾....其實都是很小的細節,卻是很慎重地在教導著孩子如何好好生活!這些生活的智能一旦能夠順利養成,將會是我們能夠送給孩子一輩子最佳的禮物,當你能有條不紊的管理自己的生活時,你就已具備了感受生活,進而享受生活的能力。

廁所神明   

對了!要讓家中的三位男士好好享受做家事的樂趣,除了教導他們技巧外,「說話得體」也是相當重要的。在我們家,我發現找一個恰當的時機就是得體的最佳表現。什麼是恰當時機呢?就是讓他們自己“自發地”想要把家裡變乾淨。讓他們自己想要把家裡變乾淨?這一點很難,真的很難,男人不分老少,對髒亂的容忍度總是相當的大!但是,男人對面子這檔事卻也是相當重視,所以,要讓他們自己誠心誠意的動手,太簡單了,請他們的好朋友到家裡來作客就成了!而且越重視的好朋友效果越大,像這個禮拜,眼見孩子房又快要崩塌,立刻邀請小朋友們星期六到家裡作客,沒想到星期六一早,七點不到,二位少爺就自動跳起來,火速吃完早餐後,根本不用媽媽催促,就自己整理房間,拖地,洗廁所....就像自走砲一般,全自動整套完成。

自從搬到德語區居住後確實感受到此地人們和日本人很相似,他們對生活無比的重視,無論何時,你走進他們的住家,一切的擺設總是有條不紊,幾乎就像樣品屋一樣整齊乾淨,每一個角落或櫃子裡更是體現出生活的智慧,東西該如何擺才能最快速的尋獲,真的是魔鬼就藏在細節裡!甚至,他們在文化裡早已超脫整潔的家事概念,已然進化到美的追求。夏天,無需規定,更不用鼓勵,家家戶戶的陽台都會栽種各式花藝盆栽,美早已很自然的存在於他們的生活裡。雖然,家裡能夠窗明几淨,對我而言已是一種美,但到了這兒,才發現一切原來是可以再向上推升的。

奧地利生活  

當我帶領著我家的少爺們看完這本武功秘籍【來幫忙囉!家事小幫手】,我們一家的家事武功已然又往上推升一大級,就像是少練了好幾年的修行,卻因這本書內力無限上升。看著他們對家事的執行,我想....未來我家浴室中應該不會上演婆媳終極戰。但更重要的是....透過這本書和我們母子的共同執行,我們都的確享受了,家變得更整潔,而心情更為愉快的結果。這也是我所能送給孩子一輩子最好的禮物,最佳的生活自理能力。我不用你們有著多麼輝煌的成就,多麼了不得的事業,但卻是希望在長長的一生中,你能懂得,你也有能力....好好照顧自己!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