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33.jpg
我的第一張德文證書,five more to go!

如果你以為英文是國際語言,帶領我們走遍天下,那你就是天下走得不夠多囉!且看我慢慢道來....

最近生活認真了起來,認真地看待我在奧地利的生活,這也代表著一定要努力地融入維也納文化。

說起「認真看待德文」這件事,經過三個月的生活後,我終於不得不覺悟“英文”在此地真的行不通。尤其,不常在觀光客必經的景點走跳的我,生活根本處處碰壁。買肉?隔著櫥窗怎麼也指不到我要買的那一塊豬五花,開口一說英文,肉販的眼神充滿的驚恐,雙手連忙交互搖擺,不知道是請我不要再說了,還是求我乾脆不要買了(人客呀,不要找偶麻煩啦)!跟老師的溝通,那就是更慘的一篇故事了,老師不會英文,我不會德文,於是乎,有一次小孩功課沒有寫好,天才老師竟然當然眾人面前,找了個中國孩子當翻譯,還很大聲的說了三次,孩子的求學態度很壞很壞!天啊,我們初來乍到,你竟然在其他孩子如此這樣講他,那我的孩子是還要不要混呀?!好了,這樣下去,就算不是為我的口腹之欲(買菜買肉),為了孩子,我也一定要把德文學到能夠基本溝通的程度(為母則強)!

於是,堅強的母親抱持著保護孩子的無比決心、壯士斷腕的精神、奇厚無比的臉皮(大部分同學都二十不到,我的存在似乎有些突兀),去報名了維也納大學的德文課程。開始上課後才發現,這根本不只是語言課程,而是收集故事的場域!來自四面八方的同學們,帶著不同的故事聚在此地,也見到了不同國家的不同求學態度,驟然發現,越是來自經濟不好的國家,同學的努力精神越是振奮到發亮見光。相反地,我一直以為的強國同學,反而帶著強國的富有求學,只要outlet打折,強國同學們一定不見蹤影,下雨下雪,更不可能見到他們的到來,原來強國的新一代已經開始走向另一種嶄新的生活方式,不復記憶中拚了命爭取一切的情景!

故事的收集,從義大利女孩開始,二十歲就失去雙親的她,很早就獨立靠自己,雖然每一次在課堂上她總是處於極度亢奮狀態,吱吱喳喳說個不停,但她告訴我,其實很害怕孤單,害怕沒有收入,一直以來,她都是跟著馬戲團工作,有一頓沒一頓的,來此地,全是因為母親早逝,讓她沒機會習得母親的母語,她是如此希望能夠有一些些能夠跟母親聯結,看一看媽媽長大的地方。而辛苦的她,連這一次上學的學費都是母親的姐妹淘的贊助。難怪,每每上課她總是像吃了興奮劑般,亢奮到最高點,不斷地與老師對話,狂抄筆記,原來這分分秒秒是如此得來不易呀!

來自巴西的凱倫,在日以繼夜照顧罹癌的母親二年,母親過逝後她決定在世界旅遊,享受自己的生活,就這樣流浪到維也納,累了,於是決定在此停歇,並在經歷這一些生死離別的課程後,學醫的她,決定留在歐洲繼續學習安寧治療的課程。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但都遵循著同一法則:越是難得的機會,你才越會珍惜! 

我的孩子呀?你們會珍惜此刻難得的機會嗎?

IMG_1577.JPG    
我可愛的同班同學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文學習 kidchen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