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jpg  

一向,使館區中的這兒總是有著許多的官方士兵駐守,還有許多的教堂,每天走在這兒,相較於其他區域的熱鬧與繁華,西裝筆挺的外交人員和神情嚴肅的警衛士兵,讓這區總是多了些“正式感”與“莊重”。

然而,這天一向平靜的使館區卻是如此這般地不平靜。與孩子走在回家的路上,處處充滿神情亢奮又激昂的敘利亞人,一聲聲的吶喊吼叫劃破了原有的寧靜,原本三分鐘的路程,在人牆的阻隔下,我們走了二十分鐘才到家。

才隔不到幾天,就見到各大新聞網斗大的標題寫著“俄駐土耳其大使當眾遭槍殺”的新聞俄國駐土耳其大使卡洛夫十九日在土國首都安卡拉一家畫廊致詞時,遭槍手從背後開槍,槍手在行凶後,高喊:「真主至大!別忘了阿勒坡,別忘了敘利亞,只要我們的地區不安全,你們也無法感到安全。」)!敘利亞,一個對我們而言如此陌生的國度,此刻卻是這般鮮明地躍入生活,天涯若比鄰不再只是口號,我們真的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不能再關起門來,催促著孩子學習英語,道著要有世界觀,卻不知地球另一個角落發生了什麼事情。 

於是,我試著用簡單的敘述,跟孩子說明敘利亞大概發生了什麼事,目前政府軍與反抗軍的對峙,外國勢力的介入。Zach的問題最直接,那個政府一定是做不好啦,不然怎麼會有反抗軍?還有那個反抗軍是不是跟StarWar裡的一樣呢?天啊!小孩的世界果然只有二分法,善惡與好壞!但我其實更想要引導他去關心的是....在這一些衝突的背後,有多少的家庭支離破碎,又有多少人流亡異鄉,戰爭是多麼可怕的字眼呀!

當我們安心的走在街道,回家能吃到暖呼呼的晚餐,不用擔心隨時可能降下的炸彈與未知的危險,此刻的我們是多麼的幸福!儘管,奧地利的朋友說街頭示威的那群人,他們是瘋狂的,但當電腦的輪軸帶我去了解他們的故事後,越是理解吶喊聲後的沉痛,家園不再,回憶不復,未來他們就只永遠地成為失根的浮萍。事不關己時,我們往往會失去判斷的機制與同理心,但是,世界的人們其實就在我們身邊,當我們急欲讓孩子有所謂的「世界觀」時,語言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卻絕對不是全部!

專業分享(不懂國際政治的我,Email請教了非常低調的中東關係專家,得到以下小小結論):
就像是每一個班級,都會分成幾個小團體,而這個世界以分成美國隊和俄國隊。
針對敘利亞問題,
美國隊支持反對政府的革命軍,因為阿薩德為獨裁政權,人權紀錄不佳,且親俄羅斯,不太聽美國的話(這個才是重點)!
俄國則是支持敘利亞,因為
敘國提供俄國tartus軍港使用,使俄國艦隊得到穩定補給,不必長程往返黑海,且可長期在地中海東岸維持一戰鬥艦隊,直接威脅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
而目前的在各地示威遊行的民眾與土國警察槍殺俄國大使事件,則是針對阿薩坡這個經濟大城被拿下而挺身示威,簡單來說,敘國現在基本上已是各方勢力進行角力及大國博奕的場所,美國及西方扛著人權大旗支持反抗軍,對抗阿薩德政權,企圖扶植親美or西方政權,但因IS出現亂了陣腳,因此有了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作法,與阿薩德合作打擊身為反抗軍的IS,俄國目標則始終一致,無差別打擊所有反抗軍,口頭上仍稱只打IS,近來更大有展獲,協助政府軍攻入反抗軍的最初也是最主要的根據地,阿薩坡(Aleppo),而這很可能就是這次槍擊案背後的主要因素。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