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098.jpg        

中小學的時,只要有同學要出國唸書,全班莫不抱以羨慕的眼光。「哇!好好喔,國外都沒有功課咧!」「不用聯考,真好!」好囉!這約莫就是我們這一代的人對出國唸書的印象,若要一言以蔽之,那就是個,【爽】字。

對於全家即將出國,孩子也將會在國外求學這檔事,早就在預料之中,而且我的心裡老盤算著,我們會去的地方應該不外乎「美、加、紐、澳」,所以囉,當大家都忙著讓孩子去上全美語時,我這個媽媽卻抱持著....反正出國就會了,不用那麼拚啦。因此,我們的放學時光就專攻學校的各種歡樂社團,科學實驗、直排輪、快樂好時光(烘焙手作)、籃球、足球、扯鈴.....真的是極盡歡樂之能事!

結果揭曉,我們的確去了「ㄠˋ國」,但卻是少了三點水的另一個國家。於是乎,場景一下子就從大洋洲拉到了歐洲,這還不打緊,更刺激的是當地語言,一下子就從我所熟悉的英語轉成充滿語法詞性挑戰、我一句也不懂的德文。好囉,這還不是最驚心動魄的事,從開學前的半年我們就四處打聽學校,結果公立學校一聽孩子完全不會德文,完全拒收。我們只好轉尋教會學校,很多學校的回覆竟然是....等候名單已達3年?啥!三年?三年前的我怎麼可能知道我要去哪裡啦!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一間教會學校願意收留,真的是上帝憐憫呀!

終於可以開心上學!你以為事情有那麼簡單嗎?當然不可能啦,不然,我怎會費心寫這一篇披荊斬棘的文章咧!

一開始入學,延續台灣學制,老大Zach上四年級,老二Luke上二年級,一切看似太平,但我們的開心只維持了一個月,歡樂上學,快樂回家。然後,對,重點來了,喔喔!歐洲的學制小學只有四年喔,接下來就要是中學。而這兒的中學還分為升學部(Gymnasiun)和技職部(Middle Schule)。然後咧,升學部的Gynasiun中還分有德英雙語班和全德文班。但是,如果你前四年的成績不甚理想,學校還是有很大的機會請你另尋高就。這代表老大Zach只有二個月的準備時間就要迎接升學考!!!

這樣看起來,我們只能立刻繃緊神經全力以赴,免得落個沒學校可唸。但是要如何準備才能考過呀?初來乍到的我們,什麼都不知道,只知道針對奧地利孩子們中學考試的科目是英文和數學,但考題卻是年年都有變化。

那怎麼辦?怎麼辦?我們總不能落到沒有學校可念的地步吧!身處異鄉,資源有限,即便千百個不願意,媽媽我也只好自己下海教導。(有教過自己孩子的娘都知道,這往往是親子衝突的開始!別人教什麼都對,媽媽教的什麼都....不太對!)

一開始我們就從收集資料啟始,數學我們台灣小孩應該贏定了,我就暫且不管(是也沒那麼多餘裕應付啦)。前幾年的英文口試與筆試都是與生活有關,所以我們就一起上網找了許多題材,我再依題材分為幾個大類:學校生活、興趣嗜好、讀書心得和自然天文類。但有鑑於Zach在台灣真的太混了,英文程度有限,我們只好先求守成。依照這幾個類別,我先找幾個特定的文章或卡通影片導讀,讓他在有趣的方式下先熟悉每一個主題下的相關英語單字,再讓他很快地學以致用,自己英文寫作。寫完了,我們再一起看看有什麼部分可以修改,讓文章可以更流暢。一個禮拜進行二三個主題,二個月下來也累積了不少文章寫作。

考試前的二個禮拜,我們依之前已完成的各題材大類,選定大類中一二篇Zach之前完成的文章,背誦下來。還好,先前他在台灣每天沒有太大壓力,放了學不但參加學校的各類社團,桌球校隊,學校的各種演講比賽我們也沒有錯過,比賽的經驗多了,背誦文章好像就不是一件太難的事,而跨越語言道理亦然。這會兒,見他背起英文文章,不知是不是自己執筆,特別有感,一邊背著,還能一邊把相聲比賽的陰陽頓挫給全部用上!(真的是金厲害,應該可以把阿兜阿唬得一愣一愣!)

雖然,這段準備考試的時光,他每天一樣開心的和同學踢球,回家一有空閒就沈迷在小說世界或和弟弟的幼稚玩樂時光,但考試前一天,他還是冷不防“憂心忡忡”的問了我一句,「媽媽,如果我考不上怎麼辦?」身為媽媽,當然要很鎮定的回答:「沒關係,學校再找就有!」其實,我心裡也是擔心著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哪知有什麼學校會收我們呀?!

考試那天,我早上準備了很棒的營養早餐,讓他穿上燙得直挺挺的西裝應戰去,但依然是把這一天當成很多天的其中一個早晨,畢竟,我們已經盡力了,這一天也就該是平靜天中的其中之一吧!

雖然,考試完當天,Zach回家喜孜孜的告訴我,題目超簡單,都在我們的意料之中。但....有鑑於這小子這輩子總是過度樂觀,太過有自信(每次回家跟我說考超好,結果也才....全班倒數前十;總是告訴我們,他的球技超然,其實架勢十足,實力有待商榷。)這些歷史紀錄都讓我還是決定....戰戰兢兢的倚門等待著郵差送來最後的結果。 

眼巴巴的等了二個禮拜,終於在信箱裡看到來自學校的信封套,懷著緊張無比的心,摸一摸、秤一秤卻始終猜不透結局,畢竟這不像我們當年申請國外研究所,薄的就是bye bye沒希望(拒絕信一封),厚的就是滿滿的宿舍申請表、課程申請單(小姐恭喜你 歡迎來到偶們學校啦)。我還真沒有勇敢自己拆開,好不容易等到孩子的爹下班,我們一家四口頭靠頭,緊張的圍成了一圈,讓最勇敢的爸爸揭曉.....噹啦噹啦,我們竟然上了,恭喜你,不但錄取了Gynasium,還是德英雙語班!太好了,我不用再擔心接下來的尋尋覓覓....

但仔細回顧這一整個過程,對Zach最大的收穫就是他真切地理解「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而這簡單道理卻是他這段時間全心付出所習得的。儘管,這一段出國求學的過程,並不如他先前想像的輕鬆愉快,更沒有同學們所羡慕的爽度,但我們也很確認,收穫卻也大大超出的我們的預期。至少有曾經有過努力為一個目標全心奮鬥的過程,真切感受到那種盡力後的收成。

考上中學,好像一切都會一帆風順!你真的這樣以為?那你又是大大的錯囉.....(待續)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