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蛋白霜.jpg      

在臺灣,我們隨著季節與氣候的變化,踏著24節氣的腳步用心過日,享受不同農作與節日。在國外,季節的更迭固然明顯,但各種宗教節慶在日常生活中相對卻更顯重要,既然要帶著孩子活在當下,因地置宜,就跟著當地的傳統認真了解宗教節日的意涵與傳統,畢竟這些宗教節日都是西方文化與生活最重要的一環。

才剛慶祝過Fasching(狂歡節),進入封齋期(在傳統的封齋40日中,天主教徒是禁止食肉、娛樂、婚配等一切喜慶活動),接下來最重要的節日就是復活節了。

復活節象徵著重生與希望,而春天的雞蛋更是象徵著新生命的啟始,因為蛋有二次生命,一次是新生,而另一次是重生,這正好與宗教意涵不謀而合,所以在復活節這一天常會有各種與蛋有關的活動,孩子四歲前,就常和其他媽媽結伴舉辦找彩蛋大賽,讓孩子提著竹籃在花園裡尋找彩蛋的蹤跡和春天的影子,在充滿生機的花園與大自然中迎接春天的到來,真的不失為一個完美的好主意!

而在這天,我們總是要準備可愛又討喜的小點心,除了歷年曾經準備的杯子蛋糕,今年我和孩子又從他們最喜歡的蛋白霜出發,製作了討喜可愛雞蛋,畢竟復活節是不能少了充滿生機的雞蛋呀!

說到蛋白霜,過去曾經有澳洲朋友跟我說,這是一種要有“緣份”才能成功的甜點,想當然爾,儘管美味,但這也是一份失敗率頗高的甜點,即便回到原產地澳洲,本地人都不敢拍胸脯保證百分之一百的成功率。但是,自從我找到這本超完美料理書後,許多廚房容易失敗的佳餚,現在都掛了保證,像是煎得恰到好處鮮嫩上桌的牛排、製作多汁的漢堡肉、完美派皮的製作....當然囉!蛋白霜的祕密更是藏身其中,今天就趁這個機會偷偷跟大家分享。

蛋白霜聖經食譜(源自“料理的科學”一書)

蛋白               4 顆
糖               3/4 杯 (約133公克)
玉米澱粉      2 茶匙(糖和玉米澱粉都可以提供打發蛋白的穩定度,而後者可以避免過甜)
香草精        3/4茶匙
鹽                1/8茶匙(鹽可幫助蛋白質可容易凝結)

烤箱預熱攝氏110度
1. 在小碗中混合玉米澱粉
2. 以直立電動攪拌機,將蛋白香草精高速攪拌30-45秒,直到溼性發泡(蛋白泡沫會垂下)。
3. 攪拌機轉為中速,穩定垂直地灑入糖和玉米澱粉混合,攪打至蛋白呈光滑並呈現立角,約需30-45秒。
4. 迅速將蛋白霜放入擠花器中,由內至外擠成蛋型,放入烤箱烤一個小時,烘烤至第30分鐘時,將烤盤旋轉180度。烘烤完畢,關掉電源,讓蛋白霜在烤箱中靜置至少一個小時。取出蛋白霜,置於冷卻架在室溫冷卻。

檸檬凝乳(源自瑪沙史都華食譜
檸檬皮屑   1/2 大匙
新鮮檸檬汁       1/3 杯(約80公克)
糖           1/3 杯(約67公克)
蛋黃        4 顆 
鹽           1/8 小匙
無鹽奶油   1/2 條(約56.5公克)切成1.5公分正方塊

1. 在容器中,混合檸檬皮屑蛋黃
2. 再加入檸檬汁,充份攪拌。
3. 加入奶油塊混合,以中小火加熱5分鐘,直到檸檬凝乳濃稠,並有小泡泡出現。(不可以沸騰喔)
4. 以篩子過濾,並在凝乳的上方蓋保鮮膜,避免硬化,放入冰箱冷卻。

最後將檸檬凝乳均勻地塗抹在蛋型蛋白霜中間,可愛的復活節雞蛋點心就於焉完成囉! 


當然!除了應景的雞蛋造型,蛋白霜的特色更在於是創造力的最大發揮,我們的Luke就做了一個公主造型送給他心目中班上的"小公主"!

公主蛋白霜.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