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87.jpg

雖然兩個孩子出自同一娘胎,但性格卻南轅北轍,帶給我的考驗也是截然不同。我想,上天必然是要我全方面發展,成為無所不能的超人媽媽,所以賜給我這二個大相迥異的孩子。老大個性大喇喇,常常今天晚上交待的事,隔天一大早就忘記。有一次,他怕自己的健忘會壞了大事,前一晚先把科展的成品準備好放在門口,結果早上上學時還是....千山我獨行,袋子不相隨!老二正好相反,不時在晚上睡覺時間見到他突然起身,尋找他認為明天可能還需要的物件,一付就是帶著責任感入眠的孩子(一直擔心他會不會睡眠品質太差)。

但是,老大Zach總是不經大腦一切按憑直覺行事的個性,卻也造就他的對所有興趣一股腦投入的熱情。從小到大,從恐龍、甲蟲到賞鳥、桌球,他從來沒有想太多,只要喜歡就把時間和精力通通投入。相對的,弟弟luke就深思熟慮許多,問他喜歡什麼?媽媽可以帶你一起去喔!一開始,他說跟同學踢足球,後來想想又要跑又要曬太陽,那換一個好了。後來又說,喜歡安安靜靜待在家裡發呆,結果媽媽說不行,這樣哪叫興趣,要發呆,搞不好你上課時早已用完Quota了!好不容易,最近終於想出一個結論:騎單車。

關於騎車這件事也不是一開始就非常順遂,從去年我們把車運來,就非常想要有機會全家一起用單車一遊Wachau河谷,但當務之急就是要讓小Luke學會騎單車。歷經三個下午的教導陪練,老爺和我的腰都處於快要斷掉的境界,我們首先舉白旗投降放棄了。回想當初哥哥Zach學騎腳踏車,也不過在某一個假日午後,跟鄰居借了台腳踏車,牽到了學校操場,不過個把小時,我小說看完了,這位少爺也成了乘風少年,從頭到尾,為父為母的,除了不專心的陪伴(看書的看書、溜蛇板的溜蛇板),什麼力也沒有出!一定是上天看到我們過得太容易了,所以把Quota全放在小Luke身上一次全部都送還給我們了。這位小少爺學騎車,一臉擔心害怕外加沒有自信,從頭到尾都不許爸媽放手,偶一的放手讓他摔跤還會被碎念,摔多了就更害怕,不想學了。有鑑於為父為母的我們年紀也不小,腰力有限,實在不堪這般駝著背、扶著少爺的車,喘著氣向前狂奔。所以短短三天,我們就把四台單車全鎖入不見天日的地窟了。

今年,被大雪寒冬困了一大陣子的我們,一見到陽光的造訪就健忘的把去年的腰酸與背痛扔在腦後,取出單車再度朝著同遊Wachau河谷的夢想前進。說也奇怪,似乎是時候到了,這一次不再需要太多的扶持,一個下午小Luke也開始到自由前進了!而且一騎就上癮,他也喜歡起騎著車讓風輕拂的自在,幾乎每個禮拜都要求騎車,於是從維也納各市內公園、史特勞斯小金人前、普拉特狩獵場到多瑙島都留下我們一家四口身影。去年我們當爸媽的生理痛和心理上害怕孩子運動神經太差的無故焦躁全都自然消失,也常常,父母的急切常會造成小小孩的額外壓力,讓繃緊神經的他們更不容易朝成功邁進。原來,時候到了,當孩子的發育夠了,事情自然就會上手,爸媽再多的憂心和煩惱都是多餘的

其實,孩子的運動發展跟天生氣質也是多少有相關的。從小,Luke就是一個很好帶的小孩,所謂好帶,就是媽媽不用使太多力氣。每一次的playdate,其他媽媽們都要東追西跑地去找小孩,只有我的Luke始終乖乖的(實則是害羞)坐在推車上不肯離去。那時,不少媽媽都羡慕著我不用多花太多精力,不過我心裡的os是,如果少爺你都不動,那我們在家坐著就好了,何必來這一遭呀?!不過,生性好動的媽媽還是三不五時地推著他出門,希望他害羞怕人群的個性能夠稍稍有所改變,運動量可以從五分鐘進展到十分鐘,就算只有一點點的進步,那都算是我賺到了! 

關於天生氣質一事,1979年哈佛大學心理系的凱根教授有個非常有名的實驗:小時候害怕刺激太多,會哭的嬰兒,長大還是偏向安靜害羞,而能忍受一直動來動去的刺激物,不哭也不鬧的寶寶,長大以後,個性則是呈現活潑外向,是愛冒險、好動的孩子。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兩端的人數卻會逐漸朝中間集中。所以凱根教授認為,孩子一出生的確帶有父母給的某些人格特質,但是「環境」是非常有力的影響者。一個內向的孩子,父母如果常常帶出去玩,看不同的東西,觀察父母與其他人的交談應對,慢慢就不會那麼害怕刺激 ,對熟悉的事物也不會害羞。天性無法強迫,卻可以誘導,如果你看到我們家的假日行程,就會明白這道理!

Luke.jpg  IMG_4588.jpg
一路上有奇花異草陪伴,連紅隼也來相會。

關於多帶孩子出外走走這件事,不但能漸進地讓Luke不自覺地動起來,每一次外出,一路上我們總是會有不同的意外驚喜。從紅隼到天鵝,從野生韭菜到各種奇花異草。洪蘭教授曾經提及,增進孩子智商最好的方法是帶孩子到大自然。因為大自然中資訊的豐富度是沒有任何一本書、一個電動可以比得上的。大自然瞬息萬變,沒有二分鐘是相同的,這種細微的變化挑戰孩子的神經系統,使它連接綿密、能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東西。神經的迴路是活化的次數愈多,愈大條,傳遞的訊息愈快,只有這樣才能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2.jpg

四月到五月的候鳥遷徒的季節,夜已深,我得趕快來研究一下這個禮拜的賞鳥路徑......(看得出來吧!孩子的興趣也是要有媽媽的愛相隨才更能深入與深愛) 

 

文中心理學知識摘自:洪蘭  教養不必惱,自然就好 (親子天下)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