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ussia Heroes%5C Monument 4.jpg

要在充滿音樂、藝術、文化的維也納街道中找尋一份滄桑,恐怕就只有走入這個廣場。這裡矗立著紅軍英雄紀念碑(Russisches Heldendenkmal)是維也納最有俄味的建築之一,不管是炎熱的夏天或寒冷的冬季,站在空無一物的紀念廣場前,總是能夠感受到絕對的孤絕冷洌。半圓形的白色大理石柱廊環繞著十二米高手持蘇聯國旗和金色蘇聯國徽,身上還扛掛著衝鋒槍的紅軍雕像,空盪的廣場與孤單佇立的身影,隱喻了他不受歡迎的出現 。簡潔的建築風格是1945年由德國戰俘與奧地利工人所建,為的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在維也納之役陣亡的一萬七千名蘇聯士兵,雖然在這一場戰役中德軍的損傷也不亞於這個數目,俄軍成功攻下維也納城後更是進行了一場場搶掠,這個紀念碑也似乎是隨時提醒著維也納人這段難以忘懷的痛苦印記。

Russia Heroes%5C Monument 1.jpg

居住在維也納,似乎處處都有俄羅斯的影子。對門的女鄰居,平時外出見她穿著總是品味十足、雍容華貴,我一剎那還誤以為她是氣質貴婦,但自從我家小孩大門沒關緊被她大罵,公婆初訪那早,在門口與久不見的孫子寒喧擁抱太熱情,結果被她以“摔門”伺候。就這樣,我家老小都領教了她的脾氣,她,一位非常不好惹的俄國人。兒子學校有個超帥學長,濃眉大眼,個頭超高,才十五歲就一米八,恰好也是同一個桌球俱樂部,同進出快一年了,這位帥哥始終不苟言笑,一直到這個月才開始跟我們有多一點點的對談,甚至在比賽時,也會把兒子叫到他身旁,面無表情地授與致勝絕招,這位外冷內熱的帥哥,他,來自俄國。德文班上有個女同學,年紀與我相仿,唸書態度認真得遠遠超過班上其他年輕人,話不多,但教過的單字絕對過目不忘,有一次我稱讚她的護手霜味道很好,第二天,她立刻買了條全新的護手霜給我,她,來自俄羅斯。

這樣算來,幾乎在這裡的每一個社交團體,我的、孩子的、社區的….都能見著俄人。經過這一年半的“歷練”,感受是….他們做事嚴謹認真,跟外人的相處,不是那麼快熱,真的要“時間”的蘊釀才能有比較溫暖的互動(對!沒有絲毫熱情)。

Russian Orthodox Church.jpg

回到維也納裡的俄羅斯主題,走出紀念碑繼續往Belvedered皇宮行去,在Rennweg車站後,俄國大使館旁,還有間俄國東正教教堂St. Nicholas。白色的石牆與紅磚打造出有異於維也納其他建築物的氛圍,金色的洋蔥圓頂與美麗多彩的琉璃窗,最是令人感受到既陌生又神祕的俄羅斯文化。不過,這兒也正好是使館區,在教堂的兩側便是伊朗大使館與俄國使館,也因此總有不少的抗議示威活動,好幾次一分鐘的路程,我總要花費半個小時才能橫跨激動人群到達街角的另一邊。

Russian Orthodox Church 2.jpg

既為一個曾經的帝國,既然曾經百納海川式地迎來各種民族,維也納自然也有著各種不同宗教建築,清真寺、佛教廟宇、波蘭教堂....在每一個宗教節日裡,總是可以見到各個民族的人們虔誠地前往心中的神明之所在,即便人滿到只能站在教堂門口,只能遠遠窺見祭祀台前的活動與不清楚的禱詞,但每一個人依舊是那般專注......似是天涯遊子最內心的依靠.....

IMG_8038.JPG     IMG_8039.jpg
每個星期日都擠滿人潮的波蘭教堂與若望保祿二世雕象

 

旅遊資訊:(全位於三區,可從容步行悠遊這三個景點)
紅軍英雄紀念碑:Swarzenbergplaz, 1030 Wien
東正教教堂 St. Nicolas: Jauresgasse 2, 1030 Wien
波蘭教堂 Polnische Kirche: Rennweg 5A, 1030 Wien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