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ugelhupf.jpg

葡萄果乾咕咕霍夫
Germgugelhupf mit Rosinen

 

這「咕咕霍夫蛋糕」也是維也納經典甜點,常可以在星期天的早晨與節慶日可以見到,它也是傳統糕點(Mehlspeisen)之一,這一類糕點大部分指的是以麵粉或其他澱粉類食材製成的甜點,會出現的原因主要緣於天主教一年中約莫有一百五十個傳統宗教節日,旅店會提供這一類的節慶食物,就算如至今日,維也納的天主教學校每個星期五中餐也不吃紅肉,在每個星期的這一天只會在食堂中出現魚類或甜點作為中餐。

另一方面,這類食物的出現也是因為過去常常欠收的農作與有限的食物來源,大部分的歐洲人民過去生活並不富裕,人們往往一年只吃得到少數幾次的肉食,於是澱粉類食物就是餐桌上最容易出現的美食。


咕咕霍夫的特色就在於它的美麗外形,圓形凹槽的烤模有著類似太陽光芒的漩渦造形,在距離維也納約一個小時車程的古羅馬軍團遺跡「卡農圖姆」(Carnuntum)就曾出現這個甜點模型的蹤跡 ,「卡農圖姆 」,這是西元一世紀到五世紀時羅馬帝國邊界的重要城市。從遺跡中發現的類似青銅烤模可以推測當時羅馬人可能已經開始製作類似的糕點,這古老的甜點最初只用葡萄乾、檸檬皮與杏仁製成,但隨著時間的演變這款蛋糕在歐洲各地都有了不一樣的變化和不同的名稱。


今天這一款算是相當經典,試圖還原羅馬時代食譜的「葡萄果乾咕咕霍夫」!

 

食材 :

葡萄乾    50 g (其他果乾也可)
萊姆酒    25 ml
杏仁片    10 g
牛奶      100 ml
          40 g
低筋麵粉    150g
置於室溫軟化的奶油    70 g
香草糖   1
蛋黃    2
蛋白    2

作法:

1. 葡萄乾浸於萊姆酒中,取一大匙奶油均勻塗抹在烤模內部,並灑一大匙糖均勻沾於模型,最後再灑入杏仁片。

奶油上沾一層糖.jpg

2.   溫熱牛奶後,加一大匙糖,再加入酵母,靜置30分鐘。

溫牛奶加上酵母.jpg

3.   奶油、香草糖、蛋黃、麵粉攪拌均勻,再加入葡萄乾。

蛋黃與麵粉 葡萄乾 果乾  杏仁片.jpg

4.  另外取一個容器,將蛋白與剩餘的糖打至尖挺不墜。

 

5.   將作法(3)與打發的蛋白(4)輕柔拌勻,倒入模型,靜置一個小時。

IMG_8712.jpg

6.   放入已預熱 180度的烤箱,烘烤 40分鐘。

 

7.   烤好後,一定要確認完全冷卻後才可倒扣取出(未完全冷容易沾黏,無法漂亮成功取出)。

Germgugelhupf mit Rosinen (1).jpg

走在維也納的街道上,幾乎每一個麵包店都有咕咕霍夫的身影,只是,各自以不同姿態口味展示著。
下圖: Oberlaa    
gugelhopf in Oberlaa

       

下圖 : der Mann
gugelhupf in der mann.jpg

 

 

arrow
arrow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