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有成就感地切著成品

先說在前面,我從來不曾希望孩子長大後能夠進廚房幫上什麼忙,但自從家裡Zach從三歲起變成不愛吃飯的孩子後,絞盡腦汁讓他能夠多吃一口成了為娘的當務之急。於是,從天天換新菜色到每道菜都要色香味到位,再到讓他自己動手做,各種技倆都成了媽咪吸引他多吃一口的方式,只要他能快樂用餐,再怎麼辛苦都值得!而我發現讓孩子自己動手做 參與烹飪過程,是最能吸引他,最能讓他胃口大開的方法。

孩子加入廚房戰場,除了烹飪樂趣外,最重要的議題自是「安全」。於是,熱油和瓦斯爐的使用成了孩子玩廚房的危禁品。但是,光是有烤箱就能變出不少的花樣,就已經很夠讓孩子們得到無窮的烹飪樂趣。另外,自從開始邀請孩子們一起到家裡來玩廚房後,逛街時就會不由自主開始注意起適合小朋友使用的烹調工具與餐具,像下面這組粉彩湯匙就很能得到孩子的回響,大家會爭先恐後選擇自已喜歡的顏色,爭著動手看誰先吃完呢!

6 粉彩Spoon.JPG  

仔細想想,讓孩子從小就開始參與媽咪的廚房時間好處真的不少:

1. 經過自己動手做,孩子會更樂於接受食物

2. 在選擇食材的過程,正是趁機向孩子介紹食物營養成份的最好時機。例如:紅蔔蔔裡面的維生素A可以保護人體的眼睛和皮膚、牛肉裡的蛋白質可以讓我們長壯長肌肉。

3. 增加自信心:當他發現自己能跟媽媽做一樣的事時,他會覺得自己很棒,對家裡的晚餐也是有所貢獻的!

4. 學習生活技能:透過洗菜、對食材的處理(如去豆梗)、揉麵糰等動作,都讓孩子更能增進手部協調性和學會一些必要的生活技能。

5. 幫助孩子學習有條理的做決定:要放哪些材料、餅乾要做成什麼形狀比較好吃、什麼時候麵糰算是發酵完成?透過親子的對話,讓孩子們思考做事情要先後順序、並且學著透過對話說明他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決定。

6. 增進親子關係:對我而言,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能夠和孩子相處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重要,相信再過幾年孩子更大了,這樣共處的時光更是千金難求。

在這麼多好處的考量下,當然該常常辦孩子們的廚房日,但有了可愛的烹調工具、一大堆的好處,更重要的如何計畫一個能夠讓孩子充份學習又能享受其中樂趣的廚房日呢?在計畫孩子廚房日時,有一些事項是必須要事先注意的,不然一堆食材再加上一堆小搗蛋,沒有好好的對策恐怕很容易造成失控的場面。

Apron.jpg  

小廚師Party的注意事項:

1. 不要貪心:一個主菜、一道甜點就差不多是孩子們能負荷的上限。

2. 製造氣氛:小小的廚師帽或一件圍裙都能讓孩子覺得自己此刻的特別。

3. 孩子很多的話,事前不妨先找另一個媽媽幫忙。

4. 食譜卡:或用畫的或用寫的都可以,把食譜的要項和順序寫在小卡上,讓孩子們可以帶回家,下次再自己動手做。

5. 資訊分享:關於食材的營養成份、或者食物的歷史與來源(ex 來自義大利拿坡里的Pizza)都可以利用等待的時刻做介紹,都能讓孩子有很深的印象。

6. 周圍環境:小孩子容易分心,所以記得要先把會分散注意力的玩具先收起來。像我就曾經被太好玩的戰鬥陀羅和樂高搶去主角們的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