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題該是始於胖胖最近的自我意識高漲!隨著「搖頭」與「抿嘴」頻率的增加,可以確定的是他的確有了莫名高漲的「自我」。一定會得到搖頭的問題包含:要不要睡覺?要不要洗頭頭?反之,能夠得到少爺絕對性的點頭問題輯則是:要不要出去玩?看Momo好不好?胖胖呀原來你不再是那個Oldma可以隨意擺佈的小娃娃了,從你的獨立思考看來,該是把你當作「獨立個體」的時候了!
從書中可以見得,在歐洲每一個小孩從小都能得到相當的尊重,也因此孩子們的個人主義相對增強,獨立自主的時間也就相對來得早,家對他們而言,指的未必是父母的所在地,也或許是成長過程中讓他們有歸屬感的一個城鎮。這種對於家的觀念與身處東方的我們截然不同,但也不是所有西方的阿兜啊皆然。以Oldma居住的Miami為例,這兒的阿兜啊可就東方極了,每逢周末例日常可以看到左鄰右舍的前院停滿了車子,每每總是兒女來訪,除此以外,他們也還頗重「孝道」,神奇吧,沒錯!就是孝道,常可以見到喪偶的老人們被兒女接來同住,而對門的老媽媽生病了,我更是三天二頭可以見到她的兒子女兒們輪流從國外飛回來照顧她。究竟是Latino的文化背景與我們比較相近,亦或這是未晉升已開發國家們的共同社會現象?
自從生活有了胖胖後,愈來愈覺得過去的社會結構其實也頗好的,家族們住的比較近,生活中可以互相支援的資源也就相對比較多,媽媽比較不需要絕然地靠自己帶小孩,想來得到產後憂鬱症的機會應該也相對低些吧?!
回歸正題,站在母親的觀念裡當然會希望孩子們能夠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不要像Oldma一樣,從小到大好像都是乖乖牌,總是過著人云亦云的生活,小時候閱讀書籍或許能與作者產生共鳴,但卻鮮少能有異議!一直到很老(呵),才能開始用造反的心來看世界。「思 考」,對啦,就是迪卡兒講的那句啦,「我思  故我在」,人還真是得要多想想,不然就流落成被牽著走的那一群,現在看看,整個社會不就是被最聰明的那群菁英份子所造就的主流思想所帶著走嗎?人人未必能夠成為菁英,但卻必須要有思考的能力來辨別是非對錯,選擇正確的人生道路,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