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大廚喜歡把所有工具全帶在身上!
由簡入繁:
第一次跟孩子一起動手煮食,該是在Miami二年前的冬季午後,那時的Zach還是個二歲多的孩子,而Luke還在媽咪的肚子裡呢!就在那一個午後,我們母子兩個看著外面的冬陽,暖暖地,於是媽咪一時興起決定要和他一起動手做,做媽咪很愛吃的「黑糖饅頭」。那時的Oldma還不太懂得如何跟孩子進行親子共煮的時光,只是很單純的享受著,在這樣一個時光,母子揉著麵糰,看著麵糰發酵長大,什麼用具都不用,只用我們的「雙手」,我們的大手加小手就是最棒的工具。或許,他長大後還會記得許久許久以前我們一起捏饅頭的快樂時光,那時的媽咪還是他一個人的呢!

隨著孩子稍稍長大,我們一起進廚房的次數漸漸增加,甜點與菜色的變化也益發多元,光是雙手已經不能滿足我們製作的需求,於是我們慢慢開始使用一些簡單的工具,但是雙手仍是最常使用也最好用工具,透過雙手的運用,我常可以看到Zach想像力的發揮,從三角形的麵包到長得像Nemo小魚的饅頭,什麼奇特可愛的成品我可是都見過呢!但最近加入各式簡單器具的使用,也讓我見到四歲的孩子雙手的穩定度真的有很大的進步。從使用篩子細心地將不勻的麵粉過篩,到使用小型電動攪拌器混和材料,他都能用很穩定的雙手進行呢!不過,對於孩子進廚房的使用器具給大家的建議真的由簡入繁,這樣他們才能享受單純創作的樂趣,也能減少意外的產生,例如我家那快滿二歲的Luke就想搶著使用攪拌器,最後的結果就是在廚房裡造就了一個麵粉王國!一切都要隨著他們肢體的成熟度一
步一步循序漸進。

數學小教室:
從三歲起開始讓孩子使用各種不同的烹調計量用具,這就是一種最自然的親子數學教室。才對數字剛剛有一些慨念的孩子,可以教他們用計量杯幫媽咪倒滿麵粉,我 們總會一起大聲的喊著,「一二三....」一直加到我們等待的那個數字,透過這樣的過程,很自然地他們就能夠對數字的順序有所記憶了。而再大一點,更可以 讓他使用磅秤,借著磅秤的度量可以讓孩子們對加加減減有所習,而且這種生活中的數學比起課堂上教學可是好玩多了,為了稍後能夠吃到好吃的餅干,孩子們可是 會很努力的想出答案呢!

屬於孩子的用具:
隨著母子共同進行的烹飪經驗增加,我們漸漸發現大人的一些用具的確不太適合孩子使用,例如,成人使用的剪刀,往往太過鋒利; 還有夾子,大人使用的夾子所需力道往往超過孩子的能力。慢慢地,開始會留意適合孩子所需的用具,例如增加安全匣蓋的小剪刀,可愛造型的模子和刮刀。除了讓孩子們能夠更得心應手地使用各種工具外,能夠擁有自己的工具也讓他們更有責任感。我替Zach增購了一個袋子,讓他在每次使用完畢,幫小工具洗完澡澡後能夠自己將所有工具收好放回; 甚至也在廚房為他的小工具留了一個空間,讓他可能有條不紊地清理自己的東西,無形中,發現這樣的一個過程漸進地訓練了責任感的形成。

這些工具的需要與否都是一次次經驗的過程,透過觀察孩子雙手靈活度的進程,來決定該讓他多嘗試哪些工具,當然每一個孩子的進度或快或慢每一個人都不太一樣,但一般到了三歲,雙手的穩定度就已經進展到不錯的一個階段,媽咪可以試著讓他多使用幾種簡單的工具。我發現,只要Zach又成功使用一項新的工具,他都會很開心地向Oldpa炫耀,這些經驗對他自信心的建立也是很好的途徑呢!


計量用具




可愛造型的壓模用具


各式用具


小廚師專用的器具置放袋


剛購入的兒童用安全剪刀


小型電動攪拌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