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突是烈日當頭,剎又是陰雨綿綿,多變的天氣人的心一時間也有失了套的感覺。還好,廚房一向是我的提拉米蘇(cheer me up)聽著爵士樂,倒一杯紅酒,心情的沉澱與前面的路,總是會在食物香一陣陣傳來時變得更清楚。而今天另一個心頭好是收到朋友送到蔓越莓果乾,這是一份很特別的禮物,朋友給我時還特別囑咐這是不一樣的果乾,新鮮的品質讓它只能擺放三個月,就像一切最美好的時光一樣,愈是美好,愈是短暫,也正因稍縱即逝才讓人們更加珍惜。看著這份禮物,又讓我掉入對蔓越莓的愛戀中,總是喜歡它甜中帶酸的滋味,帶有一份初戀的青澀與甜蜜。

好久沒有做Cranberry Pound Cake了,正好冰箱裡也有柳橙與檸檬萬事俱全,一切似乎都是在等待著蔓越莓磅蛋糕。這一次的蔓越莓蛋糕很不一樣,過往,市售的蔓越莓放置時間比較久,所以使用前必須切碎撒些檸檬汁,放入微波爐加熱軟化,才能還原蔓越莓乾應有的口感,並藉著檸檬汁增添它所欠缺的果香和酸度。但我今天收到的這份禮物,正因講求新鮮,故不能久放,反倒還保有著蔓越莓原本的面貌與水果香,反倒替我省下了另外加工的時間與功程,不由得讚嘆住在台灣真好,總是會有好朋友不時與我分享好食材與好東西。


食材:

蔓越莓乾           1/2 杯 (切碎) (使用艾琳農坊的天然蔓越莓乾)
低筋麵粉           180 公克
泡打粉              1   小匙
砂糖                 125  公克
無鹽奶油           150  公克 (室溫軟化)
蛋                    3   顆  (置室溫)
柳橙蜜餞           4   片 (切碎)
檸檬蜜餞           1   片 (切碎)
檸檬汁              1   大匙

:(烤箱預熱攝氏180度)
1. 軟化的奶油加入砂糖,以攪拌機打成乳白色。(圖1)
2. 分三次加入蛋黃,再分三次加入蛋白。
3. 將柳橙皮、檸檬皮和檸檬汁以及蔓越莓乾以刮攪拌加入。(圖2)
4. 分三次將粉類(麵粉和泡打粉),過篩入。
5. 將麵糰倒入模型內,烤20分鐘後,在表面的中央畫一刀,等一下烤出的裂痕會比較漂亮。
6. 繼續再烤30分鐘,以竹籤刺入抽出時不會有麵糊沾粘即可。


圖1: 奶油加入砂糖打至乳白色。


圖2: 新鮮的柳橙加砂糖熬煮便可自製成柳橙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