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來有好一陣子我都無法與美酒產生最直接的聯結,翻譯文章成了僅存的依戀,以下這篇文章譯自Decanter2006年英文版,並刊載於Decanter中文版2006年8月號。

托斯卡納傳統產區對決:布魯內洛Brunello)vs 奇揚第Chianti
                                                                                                                          作者:史蒂芬.布魯克(Stephen Brook)

較長陳釀期的布魯內諾代表著當奇揚第已經開始發售2004年年份酒時,蒙塔奇諾2001年的佳釀才剛開瓶。作者Stephen Brook對這兩個托斯卡納葡萄酒的最新巨作所寫下的評論。 

托斯卡納不但面積廣大而且富於變化。同處在托斯卡納的奇揚第(Chianti)和南邊的蒙塔奇諾(Montalcino)二個產區便相隔遙遠,這也說明了為何Chianti Classico Brunello di Montalcino即便是同一年份,在風味與結構上也會有大相徑異的表現。

 從二區不同的釀酒方式來看,如果要同時品嚐同一年份的這二種酒,必須耐心等待其中一。但是回到地理因素來討論,在Chianti Classico區,差異性不僅表現在北邊靠近佛羅倫斯的產區和南邊靠近西恩納(Siena)的產區,海拔高度更是會帶來顯著的差異。同時,有些地區,如蒙地普奇亞諾(Montepulciano) 和蒙塔奇諾(Montalcino)平時就比Chianti Classico產區溫暖許多,這使得他們的葡萄樹得以熬過酷熱的2000年和2003年。

2003年夏季裡嚴重影響法國的酷熱氣候也對南邊的義大利造成了震撼。對年輕的葡萄樹來說,傷害來自於沒有根部系統吸取底層土的水份,但較老的葡萄樹也或多或少地受到影響。而這一切最主要的問題來自於酚類物質的成熟並沒有跟上糖份發展,造成了不平衡的葡萄酒。

 奇揚第

在「The Chianti Classico Consorzio」同業公會擔任釀酒師的Daniele Rosselini承認,「那些等待酚成熟的葡萄園最後都造成過高的酒精濃度; 然而那些較早採收的葡萄園則是導致未成熟的單寧。【高度】,在一些葡萄酒年份中扮演著決定性因素,但在2003年則是沒有什麼影響力。」

水份供應不足同樣也造成了較低的產量。聰明的果農決定不拔去葉子,但是那些遵循標準程序的果農則是得到了過熟的果實。多數的酒在酸度與香味上表現不足。釀酒師通常選擇短浸泡法以避免粹取出粗糙的單寧,但是仍然有些酒飲用起來太過精萃甚至帶有苦味。黏土區葡萄園如羅卡馬契酒莊(Rocca Delle Macie[Evan1] )Sant’Alfonso酒款表現則優於其他位於缺水岩質地區葡萄園!

異乎尋常的氣候狀況對造成了葡萄酒造成許多影響,像過熟、葡萄乾的氣味、粗糙的單寧、鬆散的結構以及不持久的餘韻。剛上市的2003年特級酒就誇張地出現了上述的這些特性。使得這些酒很難以被推薦,特別是當旁邊擺放著剛上市,相當經典的2004年年份酒。

2004年葡萄的成熟來得較晚,在歷經炎熱的六月後氣溫驟降隨之而來的是相當涼爽的夏季。因此除葉成為確保葡萄能夠得到足夠陽光的不二法則。然而九月的高溫則讓葡萄開始成熟。豐收、沒有霜害、晚熟、沒有酷熱侵襲、美好的九月帶著些微雨量以及涼爽夜晚保存了新鮮度,收成季也沒有氣候因素令果農急著採收,總的來說,種植情況算是不錯地!有些人會將2004年與1998年相比:豐收並有著美好平衡的年份酒。

義大利
Badia e Coltibuono莊園的埃瑪努拉.司徒奇(Emanuela Stucchi)便表示這是個相當好的年份,除了少數太過成熟。另外來自Riecine莊園的釀酒師Sean O’Callaghan則形容,「這是個擁有古老風格的年份,高酸度給了葡萄酒一些最初的精瘦但保有良好的結構讓葡萄酒有其陳年的條件。」 

蒙塔奇諾

最新上市布魯內諾蒙塔奇諾Brunello di Montalcino2001年年份酒和2000年的特級酒款。2000年的氣候複雜在歷經涼爽多雨的七月後氣溫昇高,炎熱一直到維持到九月的前半段,幸好隨之而來的甘霖甦醒了無力下垂葡萄樹。這個年份的糖份相當高,但酚的成熟度有時卻未能有相同的表現,這個情形導致了過熟的風味、高酒精濃度和相當強烈的單寧。果農時常將這個年份與優異的1998年相比較。雖然98年不如9799年來得出色或一致,但仍有著不錯的品質。至於風格表現上,則是相當的豐郁成熟,但有些嚴肅,而有些酒款則欠缺優雅。

2001年的布魯內諾是以高品質的姿態登場,整體表現甚至優於2000年,但或許不如1997 1999年的表現。來自著名莊園的Giuseppe Sesti回想當時,春霜減低了產量,在多雨的春季之後接著而來的是炎熱的夏天,尤其七月特別炙熱,所幸有足夠的雨量來預防旱災。酸度的表現正常,而品質在蒙塔奇諾周邊全都相當一致,只有在蒙塔奇諾的北邊及南邊地區有些微差異。在他的觀點,2001年的表現的確優於1996年或1998年,但卻未能有1999年的深度。

我個人對這個年份酒的最初印象則是更為樂觀,雖然極少的酒仍有著過度提煉、草本味或嚴重不平衡的表現,但總體品質水準挺高。風格的表現上則有很大的不同,這個年份有帶著強烈優雅芳香的酒款,也有極度濃郁深奧、結構極佳的酒款。有些酒幾乎可以即飲,但它的平衡度也給予了陳年的潛力,至少到中期都能有不錯的表現。而2000年的特級酒則是更為宏偉,力度的表現更勝於優雅的風格,這些酒將有相當的陳放實力。  

建議酒款

許多奇揚第在被裝瓶前已被試酒過,但最後仍有再加以調配。所有的布魯內諾也在裝瓶後被品嚐。2004年的奇揚第是典型的古典風格,但有些則驚世駭俗到令人無法誠心推薦。但是仍然有許多的來自Selvole, Fonterutoli, Dievole, Corsignano, Petroio, Poggio Bonelli這些莊園的好酒。

2003 Chianti Classico 
n           Le Corti 'Don Tommaso' ☆☆☆☆
豐郁、多汁的梅洛著名香味。強烈、濃郁、稠密以及辛香味伴隨著強烈的單寧和恰到好處的酸度,是一款有著良好餘味的酒。1-6 
n           Molino di Grace Riserva ☆☆☆☆ 
走現代風格的奇揚第酒款。香甜橡木味,濃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