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怎麼吃個日式豆腐小臉臉又紅了起來?該不會是高級的蛋豆腐吧?」自從前幾個禮拜透過血液測試證實小Zach是小小過敏兒後,為娘的就得萬分提神的注意他的飲食,一個不小心就又會臉紅脖子癢,整天抓癢,晚上睡不好,而全身皮膚更轉化成砂紙般粗糙,可稱「粗皮仔」。這就是可憐的小小過敏兒。
    雖然為娘的我自小也是個過敏兒,但僅限於對塵蟎過敏(可憐我娘,為此總是每天跪著擦地板,讓我生活在最乾淨的居住環境),山珍海味來者不拒,奇珍異饌更是不吝欣賞品味,怎奈可憐的小Zach過敏症全發作在食物上,更慘的是他所會過敏的食物全是他娘心中的人間美味,世間極品!
    其實早在Zach出生前,我就有預感我的孩子逃不過「過敏」的命運!文獻上記載「過敏性體質的人約佔人口百分之二十,過敏與遺傳有很大的關係,調查過敏患者的家族史,會發現有父母遺傳或隔代遺傳現象,當父母一方家人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下一代罹患過敏性疾病的大約有二分之一的機會,若父母皆有過敏性體質時,他們的小孩罹患過敏性疾病可達百分之九十以上。」那從此理論來看,Oldma有過敏體質,Zach的叔叔小時候也是氣喘兒,這樣加起來,二邊的家庭都有過敏基因,造就小小過敏兒的機會自然大增。
    自從拜訪過敏科Specialist後,我才真正對過敏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其實每一個人或多或少都有過敏症狀,一般人的過敏平均分數是53分,而我家少爺則是達到197的高分(但據醫生所言,還有八百多分一千多分的Baby,我家少爺不算什麼)。但要儘量減少讓小少爺接觸到過敏食物,以免刺激未來氣喘發生的可能性,至於少爺的過敏食物可就有趣了,首先第一高分是花生,這代表所有堅果類的食物都不許碰,包括花生油,咦,那以後回台灣不就不能吃自助餐和路邊攤啦?第二高分是蛋,不過這項醫生說以後長大些會改善,那還好,不然美味的麵包不就全都無緣?第三高分是他娘的最愛,龍蝦、蝦類和所有貝類食物,醫生還特別提醒,你們亞洲人最愛蠔油,千萬不許碰喔!看來,Zach畢生的遺憾就只能由為娘的代勞,我以後可要多吃點Lobster, 補足孩子心中的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