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表兄弟,另一種手足情!                                         孩子們睡前的方城大戰!

除卻學校的同學,下課後兩兄弟最近的玩伴很特別,從清一色的兄弟朋友換成了小女生和小小表弟。這樣的轉換也不錯,他們終於有機會學習如何跟女生相處(這點在這個男多女少的時代應該很重要吧!),除卻男生們玩的遊戲,多了不少祥和之氣;而和小弟弟的相處則讓Luke更成長,開始覺得自己不再是那惟一的稚子,有一種長大的感覺,賴皮和撒嬌的次數似乎少了很多。

但是,在學校善於與朋友相處的Zach還是遇到了一些挑戰。先是班上一個不太會說華文的小男生,總是喜歡在Zach身邊打轉,學Zach講話或直接搶他的玩具,Zach回家跟我提及很多次,Zach總是覺得對方是在捉弄他。其實,我可以想像一個華文不好的小孩一定會很想要找朋友一起玩,而一向隨和的Zach自然很容易成為大家想要親近的對象。只是,這一次這位同學用的方法正好是比較難讓Zach接受的方式,但在語言上弱勢的他可能也很難想出什麼其他方式互動。我跟Zach說,他一定是很想要跟你玩,只是他還不太會講華文,所以只好先學你講話,而他也就是因為華文不好,就算想要跟你借玩具,也不知道要怎麼表達?換個處境想,你剛去新加坡時也不會英文呀,還好有很多同學願意聽你慢慢講,你才能有那麼多的進步,我們是不是也應該給這個同學多一點機會,幫他把華文學好,適應學校。

自從孩子上學後才發現電視上提及的新臺灣之子真的很辛苦,我的孩子雖然換了環境,但是他們在語言上並沒有問題,媽媽更是可以透過網路上的學校資訊以及每天的課程進度了解孩子現在在學些什麼,有什麼問題更可以很輕易地跟老師溝通。但是這些跨國婚姻下誕生的孩子們,從小就跟媽媽相處,自然而然以母親的語言為母語,初入學勢必遇到不少挑戰,而老師和媽媽的溝通又是彼此都很不嫻熟的英文,其間的相互了解又是另一種挑戰。

因此,其他的小朋友和家長們,我們似乎該以多一點的耐心與同理心來對待他們,讓這些小朋友們能夠在少一些挫折感的環境下成長,畢竟現在每十位小朋友中就有一位是新台灣之子,讓他們更順利的融合在我們之中,對整個社會未來的協和發展也是很重要的基石呀!

最近朋友也打電話跟我分享她的孩子與同學相處上的煩惱,有一個小朋友常和她兒子一起玩,但最近卻開始排擠她的兒子。於是,她兒子回家後總是哭著淚二行,孩子的問題也成了她最近生活的苦。我了解每個媽媽都很關心自己的小孩,深怕孩子在生活上的挫折會影響未來的人格發展。其實,我覺得遇到這樣的事情,媽媽可以先去了解他們的互動,在一旁觀察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另一方面,也告訴自己的小孩,他有權力決定要不要繼續跟那位同學玩,但是他必須明白如果要繼續跟那位同學玩,這樣被排擠的事情是很可能會再度發生的,他可以坦白的跟同學說“我不喜歡這種玩的方式”,但如果對方還是執意如此,我們的孩子在去加入團體之前,就必須先明白他可能會遇到的挫折。但要不要再去試,決定權在孩子的手上。但是,如果孩子最後決定不加入,我們也可以告訴他還有很多其他的朋友等著他認識,或者有更多好玩有趣的書等著他坐下來享讀。用成人的智慧幫助他減輕友誼帶來的挫折與傷痛,孩子在認清所有可能性選擇後,自己做出決定,對於結果也就更能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非凡媽/宋雅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